注册

临沂民企创奇迹:一年可节油1.5个大庆油田


来源:琅琊新闻网

17日,记者跟随“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团来到临沂的民营企业山东常林集团,观看了一场特殊比拼:两台马力相同的挖掘机在同一个地块进行挖土比赛。“原理就是将液压挖掘机的工作装置(机臂和挖斗)从高处的势能在回转和下落过程中回收到一个储能的装置中,变成挖掘机的动力能。

原标题:临沂民企创奇迹:一年可节油1.5个大庆油田

17日,记者跟随“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团来到临沂的民营企业山东常林集团,观看了一场特殊比拼:两台马力相同的挖掘机在同一个地块进行挖土比赛。10分钟到,两台挖掘机的“表现”出现了很大的差距:红色挖掘机挖掘的土方量是黄色的两倍多。而红颜色的挖掘机消耗的油量只有黄色机器的不到三分之二。

而这台红色挖掘机就是山东常林集团与黑龙江双来实业公司联合研发的新产品,因其运用了颠覆性的节能高效技术创造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功能,被冠以“神挖”(系列)的称号。

“这是谁创造的?”知名博主、《西安晚报》编委刘小荣问。“我创造的!” 山东常林集团杨双来自豪地拍着胸脯说,“你们看看,最近十年,咱们的工程机件有没有超过日本、美国、德国的?我跟你们说,这件事情超过日本、美国、德国15年以上!”

话音未落,大家爆发出一阵热烈掌声。

杨双来接着说,“这台挖掘机,如果把中国部分挖掘机换成这种结构,一年可以省1.5个大庆油田!这个技术还可以挪用在装载机上,可以节省2个大庆油田!”

杨双来展示了一组对比检测数据:同样都是186千瓦动力的挖掘机,普通的挖掘机连续工作一小时,耗油量为38升左右,挖土368立方米,而“神挖”在耗油量仅为28升的情况下,挖土量却达到788立方米,是普通挖掘机的2.14倍。目前国内液压挖掘机市场保有量约有250万台左右,假如有40万台使用“神挖”挖掘机,按一天工作20小时年工作300天计算,则可节约柴油2400万吨,折合原油6000万吨,正好是大庆油田一年半的产油量。

“原理就是将液压挖掘机的工作装置(机臂和挖斗)从高处的势能在回转和下落过程中回收到一个储能的装置中,变成挖掘机的动力能。”山东常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华介绍,液压挖掘机在工作时,要以发动机的动力来举升工作装置。挖掘机每一次举升和降落,都要耗油。传统的挖掘机在工作装置被举升到高空再下落时,不仅没有把工作装置在此位置的巨大势能利用起来,还要靠发动机的动力来控制其下落,白白耗费了能源。“神挖”挖掘机则依靠杨双来先生的蓄能节能专利技术和中川高端液压系统的完美融合,将工作装置在高空时的势能转化为动力能并储存在储能装置中,当挖掘机再次举升时,储存在储能装置里的动力能再通过液压装置释放出来助力机器挖掘和举升工作装置。

张义华表示,山东常林集团将加快产品生产步伐,加大研发力度,在今明两年实现“神挖”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神挖”挖掘机的创新问世,将有力推进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升级转型,也无疑为我国这样一个能耗大国的节能减排开辟了一条新的环保之路。

记者李兆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常林集团 大庆油田 节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