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确保以优异成绩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琅琊新闻网

今天下午,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确保以优异成绩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原标题:临沂:确保以优异成绩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琅琊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曹鹏飞)今天下午,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确保以优异成绩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先运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峰出席会议。

张少军指出,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体系、指标虽略有删减,但标准更高、规则更严、竞争更强、任务更重。各级各部门既要紧跟中央文明办的改革步伐,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又要正视还存在明显弱项、市民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切实增强深化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进行反思、检查和整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张少军强调,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深化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要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卫生,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各类市场,“五小”行业,社会文化环境等综合整治,切实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要扎实做好中央文明委部署的重点工作,紧紧抓住提升市民素质这条主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德”教育活动,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道德内涵。要加强对重要问题的管理和监控,确保不出现群体性事件、环保事件、重特大安全事故等“一票否决”项目。要坚持创建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梳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精准发力,继续抓好民生问题,解决便民惠民问题,以创城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张少军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深化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领导,各级各部门近期要把创建迎评作为工作重点,各区各责任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全面展开行动。要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加强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自9月份开始,对五区、市直主要职能部门和各网格工作,实行一月一测评、一月一通报,要严格督查,严肃问责。要搞好社会宣传,广泛动员,强化新闻宣传,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陈先运在主持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认识,迅速行动。要清醒把握竞争态势,倍加珍惜已有成果,发扬“不创则已、创则成功”的精神,连续作战,真抓实抓,全力把各项迎评工作组织好、落实好。二要压实责任,措施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自责任,细化具体分工,确保“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全覆盖”。要结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紧扣时间节点,严格工作标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彻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加强督导,善作善成。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坚决严肃处理,督促全市各级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迎评攻坚战。

会上,通报了当前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支队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市领导闫剑波、林国华、徐福田、钱迎伟、边峰、侯晓滨出席会议。

每月20日左右组织测评

测评内容涉及公共基础设施、市容环境等八大项

本报9月4日讯(记者唐丽丽见习记者张庆举)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我市拟于今年9月份开始,每月20日左右,对五区及市主要职能部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

据了解,评测采取集中测评的方式,委托第三方进行。测评内容主要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涉及实地考察的各项指标,包括公共基础知识与公共交通设施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秩序、园林绿化、社区(居民小区)建设管理、窗口行业服务、公益广告设置、“五小场所”管理及其他实地考察指标进行考核。

每次测评结束后,各区成绩排名公布;职能部门将测评发现的问题归类,按指标所占权重计算分数,排名公布或通报。每次测评发现的突出问题,不能及时整改的,在市直媒体曝光。

创城测评改为抽查暗访

今年创城测评共263项测评指标

本报9月4日讯(记者唐丽丽见习记者张庆举)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中央文明委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重大改革,加大了思想道德建设权重,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根本标准,更注重长效常态化建设。在测评方式方法上,采取抽查暗访,由专业调查队员和专家共同实施抽查。

据了解,根据日前中央文明委下发的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修订版)》,测评指标共10大类,105个项目,263个指标,内容涵盖各领域、各层次、范围广、内容细。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体系、指标虽略有删减,但标准更高、规则更严。

测评方式方法上,采取抽查暗访,由专业调查队员和专家共同实施抽查,以随机抽签方式不固定时间对申报城市进行抽查暗访。并取消入户调查,采取看、听、问的随机街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评价的权重。其中,暗访抽查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地点、不固定范围、不固定对象。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全国 优异成绩 临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