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象齐鲁:战国时鲁城门大过足球场


来源:山东商报

专家在验收鲁国故城南东门考古发掘现场 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周武王灭商、建立西周之后,他就封其弟周公旦为鲁侯,其封地即为鲁国。作为鲁国都城的曲阜,其城市防御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那么两千多年前的鲁国都城

专家在验收鲁国故城南东门考古发掘现场

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周武王灭商、建立西周之后,他就封其弟周公旦为鲁侯,其封地即为鲁国。作为鲁国都城的曲阜,其城市防御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那么两千多年前的鲁国都城的防御工程有多坚固?考古工作人员通过发掘让我们能够初探其真相。  

70年代即全面勘测直到去年才开挖

资料显示,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就已经对曲阜鲁国故城进行了系统性的勘测。当时的勘测结果显示,鲁国故城约呈长方形,南北宽2.7公里、东西长3.2公里,四面城墙都有城门,共计十一个。由于鲁国故城保存着丰富的文物古迹,目前已确定了多达36处的重点保护区。

如此重要的文物保护区域,却在抗日战争期间遭到了日本侵略者的勘查和发掘。据史料记载,鲁国故城从西周到汉代不断兴建修葺,直到宋代才逐渐毁废。

在兴建两千年、沉寂一千年之后,去年九月,鲁国故城的南东门开始了新一轮的考古发掘。目前,南东门的考古发掘工作已暂告一段落,并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

阙台基超过1500平方米城墙修筑多次厚逾四十米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鲁国故城,被国家文物局批准为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而从去年九月份开始的鲁国故城南东门考古发掘工作正是围绕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而开展的。而此次一直持续到今年七月的考古发掘工作,发现了两片东周时期夯土台基,基本上可以断定为城门的阙台基址。“从目前我们发掘的情况来看,阙台的夯土台基底部东西宽30多米,南北长五十多米。而城墙的高度在八米左右,阙的高度不会低于城墙。两个阙台之间的城门据推断也有六米左右的宽度。”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鲁故城南东门遗址考古队领队高明奎说。

从发掘的情况来看,高明奎说,阙台台基从春秋时的东西宽十多米,最后扩建成为战国时的东西宽30多米。而根据此次考古发掘对鲁国故城南城墙东段西端墙体的解剖,考古人员还原了这段城墙建造及使用过程。

高明奎告诉记者,这段墙体建造使用经过了四大阶段,他说:“第一阶段时城墙墙体非常小,建筑是从北侧开始建,墙体只有七八米宽,两米左右高,这时大约处于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 到春秋中期时,人们开始从之前城墙的南坡上开始用木棍一层层夯土,加宽城墙;第三阶段,依然向南、平着一层层夯土打起来,把墙体加高到五米左右、宽至30多米,这时大约就到了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第四阶段,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增筑,发生在战国中晚期,城墙最终增筑到了高约八米、宽约四十米。”

文物发掘现状堪忧遗址公园建成或要几十年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现场位于曲阜城区327国道以南、石鼓桥北200米左右的一处4000平方米的空地。而这块空地则是由曲阜文物部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征用保护下来的。但从现在来看,这4000平方米中仅发掘出的城门遗址就有1000多平方米,而发掘出来的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鲁国故城的城门区域位于城墙以南、包括两个阙台,如果全部发掘估计要超过10000平方米。”高明奎说。如果真有那么大,那么一个城门区域就超过了一个足球场。

但眼下的实际情况是,这4000平方米的空地中,只发掘了东侧阙台台基的北端南北11米长的面积,而西侧的阙台台基则只揭示了其东北部的一点。“剩余的部分所在地块全部被周围的工厂、居民小区所占压。”高明奎说。不仅如此,在考古发掘时,工作人员发现,发掘出土的台基被大量的明清至现代遗迹所破坏,而阙台中间的门道则已被晚期的排水沟破坏殆尽。“目前受周边的客观条件所限,鲁国故城南东门遗址的考古发掘暂告一段落。”高明奎说,如果要进一步发掘,则对周边的建筑进行拆迁是必不可少的。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考古工作人员进行勘测时,曲阜市区的建筑还很少。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地上的建筑逐渐增多,尤其是现代楼房的建设,对文物古迹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如何处理好现代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仍然是当地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曲阜地下到处是古迹,如果全部发掘展示出来,不会输于意大利的名胜城市,但地方政府如何保护与开发是个困难的命题。因此,想要把考古遗址公园完全建设起来,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有专家这样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城门 战国 印象齐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