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空种子”在临沂小学发芽


来源:琅琊新闻网

一个月前,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提供的“太空种子”,由临沂第五实验小学和高都小学的小学生们亲手种下。据了解,这批“太空种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提供,此次种植也是“太空种子”第一次在临沂的小学落地发芽。

琅琊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刘遥通讯员王克伟) 一个月前,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提供的“太空种子”,由临沂第五实验小学和高都小学的小学生们亲手种下。5月28日,高都小学的太空种子“满月”了,最高的苗已长到10公分啦!

作为“开启天宫的梦想——2014年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山东省确定了22个“太空种子”种植试点单位,临沂共有两所小学首次递交申请并参与其中。经过前期的消毒、催苗过程,4月28日,高都小学的孩子们亲手种下了“太空种子”。

孩子们对太空种子的种植充满浓厚兴趣,没事儿就过去“看望”它们的生长情况。

高都小学科技辅导员孙其进告诉记者,这次他们种植的“太空种子”共有4种,分别是烟航优3号黄瓜、宇椒1号甜椒、深农1号尖椒和宇番1号番茄。“我们通过‘太空种子’种植手册的指导,组织3到5年级的科技特长班学生,对‘太空种子’下种、发芽、育苗、开花、结果全过程作观察记录,并拍摄植物生长照片,由我跟另一位科技辅导员上传到中国科协科普中心的太空种子种植活动网站上。”

据孙其进介绍,如今,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消毒、催芽、种植,“太空种子”们已经定植,植株平均“身高”在四五公分左右,最高的已有10公分。“‘太空番茄’和‘太空黄瓜’成活率最高,达到100%,但‘太空甜椒’的成活率还不足50%。”孙老师说,每个品种由3到5名学生一组负责管理,每周记录三次,看到种子发芽、破土,孩子都非常兴奋,可谓精心呵护。

据了解,这批“太空种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提供,此次种植也是“太空种子”第一次在临沂的小学落地发芽。学生们通过动手实践,体验了蔬菜的种植过程,了解了太空育种的知识,培养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一枚“太空种子”的自我介绍:我有一颗不一样的心

大家好,我叫“宇番1号”,是一枚番茄太空种子,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虽然我叫“太空种子”,但并没有亲自登上天空一号到太空遨游,而是从太空回来的母亲体内孕育的。

“启梦天宫——太空种子种植活动”启动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挑选了我和烟航优3号黄瓜、宇椒1号甜椒、深农1号尖椒共101枚太空蔬菜种子,送到山东省科协,然后邮寄到临沂市科技馆,再由临沂市科协的工作人员将我和其他小伙伴一起,护送到临沂高都小学。

刚到学校的时候,孩子们头一次见到我和我的小伙伴。我们跟普通种子有何不同?种植起来有特殊要求吗?我们的果实能吃吗?他们好奇极了。为了把我们种好,他们在学校200平米的试验田里,开辟了近80平米最肥沃的土壤,作为专门的太空育种基地。

虽然我们的细胞经过宇宙中的高能射线辐射,基因发生了改变,但我们的外观跟地球上土生土长的普通种子区别不大。在两位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他们先用稀释的高锰酸钾溶液对我们作了消毒处理,然后就开始了催苗过程。

或许是太空经历让我们与众不同,刚播种四五天,我和其他16棵番茄种子就发出芽了,黄瓜、尖椒也相继发芽。可甜椒种子就娇气多了,在老师和孩子们的精心呵护下,直到两周后才发出芽来,而且死伤过半。

看到我们的表现,孩子们可高兴了,天天都来观察记录我们的生长情况,叶片长度、宽度、数量,株高等数据一周记录三次。不仅如此,他们还给我们拍下照片传到网上,这可是我们第一次在沂蒙大地上生根发芽后的首次亮相呢。

小伙伴们纷纷破土后,孩子们就把我们种植到培养钵里。虽然春夏之交临沂迎来两场大雨,但我们都坚强地挺了过来。现在,我和小伙伴们陆陆续续都定植了,个儿高的长到了7公分,最高的已经有了10公分。看我们长势喜人,培养钵的养分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生长的需要,他们把我们移到了真正的地球土壤中。

多久才能开花结果?这个《太空种子种植手册》也不知道,但听说过程很漫长,需要耐心等待。听科技辅导员王克伟说,我们的物种其实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只是基因排列顺序改变了。所以等将来我们结了果,个头会比普通果实大,颜色也鲜艳。但我们是安全的绿色食品哦,可以放心食用。如今,我们101个兄弟姐妹扎根沂蒙大地,通过生长过程全纪录,帮助孩子们找到太空知识的乐趣,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小学科技 种子发芽 太空育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