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村一韵 诗意乡村 郑城镇展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琅琊新闻网-临沂日报

这个片区结合农民上楼工程,建设多层住宅楼178户,小康楼367户,已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产业特色鲜明、农民生活幸福的乡村。该镇以尊重自然美、保持原生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重点推进沿河沿山连片整治。

原标题:一村一韵 诗意乡村 郑城镇展原生态美丽乡村画卷

满枝的红石榴挂到农家院墙外,山楂簇簇红, 苹果碰人头,红枣熟了,花生也熟了……秋收时节,沿着乡间水泥路走进山东平邑县郑城镇小北庄村,只见农家院掩映在果林里,院里瓜果梨枣一时间闹得人眼花缭乱,热情的农庄主人随手摘下果子:“自家瓜果请品尝。”  

今年以来,郑城镇按照“一村一韵”的建设美丽乡村,本着“少花钱作引子,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建设原生态美丽乡村”的思路,鼓励群众把家园变成花园,把小景点连成大景区,春赏花,秋尝果,品农家饭,让人们体验充满农家情趣的采摘游,感受农家生活,激发乡村旅游活力。  

九大片区连片整治,突出一村一韵

郑城镇是一个山区镇,观音山流域、孝子山山脉等地形地貌特殊,多年培育形成多处连片林果种植区,植被丰富,为发展农家生态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今年,郑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精心制定好规划,重点打造九个连线连片示范区60个自然村,村庄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宜果则果,宜林则林,实现水泥硬化到家到户,绿化以农家常种花草与小菜园、小果园结合,亮化安装新式太阳能路灯,美化体现四德工程建设与孝道文化。万亩金银花生态观光园位于郑城镇观音山流域,金银花栽植面积超过1万亩,包含油篓村、桃峪村等20多个村。这个片区结合农民上楼工程,建设多层住宅楼178户,小康楼367户,已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产业特色鲜明、农民生活幸福的乡村。  

尊重自然美,建设原生态美丽乡村

郑城镇生态环境优良,一些天然的村庄风光宜人。该镇以尊重自然美、保持原生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重点推进沿河沿山连片整治。玉溪河是郑城镇内一条生态良好的山区河流,为保护玉溪河免受水污染的威胁,沿河500米内的所有养殖户大棚全部搬迁或拆除,并清理河道流域内生活、建筑垃圾,沿河栽植了苇、臭蒲、睡莲6000余株。原生态的保护,呈现出河水清澈、两岸岩石怪石嶙峋、绿草茵茵、候鸟栖息自然的原生态湿地美景。沿岸村借助流传的一些民间典故和传说,比如孔子授徒、仙女采蘑菇等独特的地质环境和人文典故搞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强了百姓的文明意识、村庄的文化氛围。

美丽乡村是广大农村居民赖以生存、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连日来,郑城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为工作重点,科学规划镇内地庞路、旅游路“两条重点整治线路”和岚济路、新枣路“两条巩固提升线路”,完善提升沿路特色村,道路两边绿化以砌小花池,植农家花草为特色,挖掘特色底蕴、人文历史及自然资源,把各村特色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孙兆军 周国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原生态 乡村建设 城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