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波纹金丝楠木鉴赏及市场行情评估


来源:中国文物网

深圳御宝轩市场部经理告诉笔者,金丝楠木为明清两代皇家所垄断,价值很高。现在一些资金充裕的行业领袖和投资资金已经加入了金丝楠木收藏大军,进一步促成了金丝楠木市场的火热,收藏前景不可限量。

原标题:水波纹金丝楠木鉴赏及市场行情评估

楠木

楠木

金丝楠木是中国最名贵木材之一

《博物要览》记载,金丝者出川涧中,木纹有金丝;楠木之至美者,向阳处或结成人物山水之纹。金丝楠木质坚硬耐腐,自古有“水不能浸,蚁不能穴”之说,因此被称为“木中皇帝”。金丝楠木隶属中国名贵木材,主要产于我国四川、云南、贵州及长江以南省区。据记载,在所有的金丝楠木中,四川的金丝楠木材质最佳。金丝楠木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相传在明末就已经濒临灭绝,历经千百年流传至今,已经极其稀少。

金丝楠因木性稳定、不翘不裂、冬暖夏凉、清香宜人等特点,自古以来就被奉为皇家专用木材,历史上金丝楠木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明清两代均严格禁止除皇家以外的建筑使用金丝楠木,民间如有人擅自使用,会因逾越礼制而获罪。

深圳御宝轩水波纹金丝楠木鉴赏

此水波纹金丝楠木已有数千年历史,估计在地下至少已埋藏4000年,其金丝楠木带水波更是难得,纹理细密瑰丽,精美异常。金丝楠木质地温润柔和,纹理细腻通达,新切木表面黄中带绿,遇到下雨散发阵阵幽香。金丝楠木不仅富有艺术文化内涵,可塑造性强,是制造艺术工艺品或高档家具的绝佳用料,能给人带来巨大的审美愉悦和艺术享受,艺术品成形后多为天地间精美绝伦的艺术奇观,具有极高的使用收藏价值和不可估量的艺术欣赏价值。

细观御宝轩征集到的此批金丝楠木,总重量约5.3吨,均为上好的水波纹金丝楠木种,表面呈现金丝和水纹状,散发淡淡清香,是制作家具以及收藏投资的最佳选择。据深圳御宝轩市场部分析,今年的市场将会是金丝楠木的最高峰。此批金丝楠木质量优质、树杆笔直,可使用性强,成色多呈为褐黑色,含金丝量较多,原木就已经透露着有一种至尊至贵的高雅气息。目前金丝楠木市场非常好,极具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金丝楠木的投资价值

中国几千年来,金丝楠木因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延年益寿,被视为辟邪纳福之珍宝。但由于历史等各方面的原因,金丝楠木家具大多湮没在历史的尘烟中,有幸遗存下来的金丝楠木家具及工艺品寥若晨星,存世的稀缺性造成了人们对金丝楠木的认识不够。但是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金丝楠木的珍贵。笔者在一些家具店了解到,金丝楠木家具价格远高于差不多款式的红木家具。在一家艺术馆内,笔者看到金丝楠木家具价格最贵的高达3个亿,有些便宜点的也要几十万,即使市场价格极高,但还是有不少人订购。在王府井工美博物馆的一次艺术珍品展览中,一对金丝楠的顶箱柜标价300多万,一套金丝楠的屏风标价100多万,一只金丝楠的罗汉床标价70万,其价格是同类红酸枝产品的数倍,甚至可以和黄花梨的同类产品相比。

深圳御宝轩市场部经理告诉笔者,金丝楠木为明清两代皇家所垄断,价值很高。现在一些资金充裕的行业领袖和投资资金已经加入了金丝楠木收藏大军,进一步促成了金丝楠木市场的火热,收藏前景不可限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金丝楠木 水纹状 水波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