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瓷画艺术成收藏界新宠(图)


来源:湖北日报

瓷画艺术成收藏界新宠  日前,“瓷韵心声——八家瓷画精品展”在武汉文联艺术馆开幕,共展出王怀俊、侯一波、王怀治等八位全国知名瓷画艺术家的40余件艺术精品。

原标题:瓷画艺术成收藏界新宠

瓷画艺术成收藏界新宠

日前,“瓷韵心声——八家瓷画精品展”在武汉文联艺术馆开幕,共展出王怀俊、侯一波、王怀治等八位全国知名瓷画艺术家的40余件艺术精品。

瓷画又称瓷版画,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清朝中期,瓷画艺人把纸绢上的中国画移植到瓷器上,经纯手工绘制后高温烧制而成,瓷板画开始盛行。这种具有浓厚的赣文化元素和民族风格的艺术作品,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受。长期以来,瓷画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为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延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此次展出的八位名家的瓷画作品集中国绘画艺术与传统烧瓷工艺于一身,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华,又兼容了中国陶瓷艺术的特点,将当代审美意趣与创意相结合,赋予陶瓷独特的艺术语言,是绘画艺术和陶瓷工艺的完美结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怀俊的中国画笔精墨妙,别具风韵。他长于以吴带当风的线条运用,大胆夸张的点面构造,清秀雅洁的色彩效果,去塑造艺术形象,融合诗学意境于构图布局之中,巧布画意艺趣于器型变化之上。他的陶瓷艺术作品善将中国画的笔势章法有机地应用于瓷画创作,其用笔简练而传神,造型准确而优美,构图疏朗而新颖,品位高雅,自成一格。中国陶瓷美术大师侯一波的作品新颖别致,古拙雄浑,自由奔放,高雅俊秀,风格清雅、神秀、古朴、飘逸,表现了较高的审美品格。

瓷板画除了画之外,还需要两次入火烧制,很容易发生变形、窑裂,成品率比较低。藏家黄少秋认为,当前瓷板画的市场价格与其实际价值还不匹配,名画家瓷画数量相对书画更少,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收藏界 瓷版画 艺术精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