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臂男子单腿站立用脚写一幅字卖300元


来源:重庆商报

14日下午,在石桥铺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无臂青年陈建正用右脚写毛笔字“中国梦”书法作品。在练字期间,他拜著名老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志仁(已故)为师,练楷书4年。谈到梦想时,陈建说:我想开一家画廊,将自己的书法作品都展览出来。

14日下午,在石桥铺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无臂青年陈建正用右脚写毛笔字“中国梦”书法作品。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钟志兵摄

陈建也能用嘴叼毛笔写出一幅好字

14日下午,在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办事处文化活动中心,一位无臂男子正用右脚在宣纸上写着毛笔字,只见笔法刚劲有力,字迹遒劲流畅。笔走龙蛇般的一“脚”好字吸引住了大家的眼光。他就是陈建,28岁,铜梁人。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高山曾这样评价他,陈建的书法已达到很高水平,在中国无臂书法家中,能单腿站立用脚作画写字的,只有大陆的陈健和台湾的谢坤山。记者郑三波

14岁练字:

每天单腿站立临帖8小时

5岁那年,一起触电事故,陈建不幸失去双臂。但他坚强地学会了用脚刷牙、拿筷子、做饭等。14岁的一天,他看电视得知,也因触电事故截肢、只剩一只脚的台湾谢坤山能“金鸡独立”用嘴作画。陈建告诉记者,“当时觉得谢坤山能‘金鸡独立’用嘴作画,我为什么不能‘金鸡独立’用右脚写字?”

从那时起,不识字的陈建开始发奋,姐姐教他认字,不会拼音的他硬是把字一个个背下来。同时,他每天单腿站立临名帖《兰亭序》、《颜勤礼碑》等8个多小时。由于大拇趾和二趾长时间用力夹毛笔,以至于两趾僵硬,不能弯曲。“光练字还不行,还要练站稳。”他说,每天睡觉前还要练一小时“金鸡独立”。刚开始背靠墙,右脚放椅子上,左脚站立。半年后,他就能用左脚稳稳站立,身体不晃动,右脚随便运动都没问题。

在练字期间,他拜著名老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志仁(已故)为师,练楷书4年。6年的时间,他已精通行、楷、隶、草等四种字体的写法和技巧。

20岁练胆:

去街头练字找回自信

陈建不仅坚强练字,同时还要与失去双臂的自卑感做斗争。20岁时他开始去街头练字。“那时的我,很没自信,出门都低着头,我很少说话,别人问一句,我才答一句。”他说,随着字写得越来越好,他找回了自信。师傅周志仁曾评价他是“一位自学成才、身残志不残”的好青年,书法水平已达国家级。

28岁梦想:

想开家自己的画廊

如今,他成了重庆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一幅字可卖到300元,一个月最多时能赚五六千元。谈到梦想时,陈建说:我想开一家画廊,将自己的书法作品都展览出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无臂 书法作品 写书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