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开丝绸之路精美文物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文物网

球形镂空金饰件  丝绸之路文物——球形镂空金饰件,为东汉时期文物,200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九只岭出土,现藏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原标题:揭开丝绸之路精美文物神秘面纱

6月22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世界最长的文化遗产线路——“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这条文化线路跨度近5000公里,申报遗产区总面积达42680公顷,代表性遗迹共33处,其中我国就占一大半,有22处遗迹。

丝绸之路,这是一条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也是一条中外文化交流之路。那么这条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到底有几条呢?中国学者徐苹芳在《考古学上所见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文章中为我们揭晓了答案,一共有四条,一是汉唐两京(长安和洛阳)经河西走廊至西域路,这是丝绸之路的主道,它因通过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中亚的若干沙漠地区而被称为丝绸之路的沙漠路线;二是中国北部的草原丝绸之路;三是中国四川、云南和西藏的西南丝绸之路;四是中国东南沿海的海上丝绸之路。

后世丝绸之路的研究与考古发现密不可分,中国境内出土、出水和流传下来的许多文物皆是研究丝绸之路的有力证据,这些丝绸之路遗宝为研究和探讨这条文化线路提供了丰富的证据。

德化窑堆贴梅花双耳三足炉

德化窑堆贴梅花双耳三足炉

丝绸之路文物——德化窑堆贴梅花双耳三足炉,为明代文物,现藏福建博物院。

银豆

银豆

丝绸之路文物——银豆,为汉代文物,1978年11月至1980年11月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窝托村南出土,现藏齐国历史博物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文物 潮州窑 1970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