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拍行情:拍价炒作过高 藏家警惕被套


来源:中国网

5月18日的嘉德“大观之夜”中,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成交价6267.5万元,不仅刷新黄宾虹拍卖纪录,也是目前为止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最高价。在2014年春拍中,几大公司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保利三个水墨专场成交2.3亿元;中国嘉德“当代书画”总成交额9625万元,成交率88%。

赵无极夜之森林1955年作

赵无极夜之森林1955年作

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花卉纹葫芦式鼻烟壶

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花卉纹葫芦式鼻烟壶

弘仁西园坐雨图

弘仁西园坐雨图

随着嘉德、保利、匡时的落锤,国内第一轮春拍暂告一段落。从成交来看,嘉德22.5亿元,相比2013年秋拍23.48亿元略有减少;保利27.8亿元,也没有超过2013年秋拍的28.7亿元;匡时17.5亿元,比2013年秋拍的19.9亿元也略有下降。三家北京龙头拍卖公司都比2013年秋拍略有下降,但幅度都不大。2014年的春拍,行情比较温和,之前的火爆场面不再显现,亿元拍品消失,但成交还算比较理想。

古书画精品少,书法表现惊人

看过今年春拍的古书画,感觉特别精彩的拍品不多,拍品质量稍有逊色。总体看今年春拍古书画高价拍品减少,一些标价过高的拍品无人问津。如保利的明陈洪绶《四时花鸟册页》,估价5000万—6000万元,最终流拍。去年秋拍古书画最高价乾隆《御临唐寅文征明兰亭书画合璧卷》5462.5万元,今年春拍古书画最高价——嘉德的弘仁《西园坐雨图》5347.5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保利的文同、苏轼(传)《墨竹卷》4255万元,也拍价不菲。古代书法表现喜人,过云楼旧藏元代溥光书《韩昌黎山石诗卷》3507.5万元,清八大山人《草书七绝诗》3450万元,特别是清伊秉绶的隶书横幅《遂性草堂》估价仅有80万元,成交价最终高达2300万元,令人吃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古书画 拍品 近现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