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话剧《泉城人家》:原汁原味济南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泉水人家》剧照 今年10月,十艺节将在山东举办。作为东道主,山东省既要组织办赛,还要创作选拔优秀作品参赛。目前,山东省确定的15台重点推荐剧目,正在紧张的打磨提升中,力求在十艺节舞台上以最高水平展

《泉水人家》剧照

今年10月,十艺节将在山东举办。作为东道主,山东省既要组织办赛,还要创作选拔优秀作品参赛。目前,山东省确定的15台重点推荐剧目,正在紧张的打磨提升中,力求在十艺节舞台上以最高水平展现给全国观众。

由死死地济南市曲艺团创作排演的方言话剧《泉城人家》,跻身15台重点推荐剧目。该剧故事情节曲折感人,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无论是对泉城自然景色的描绘,还是对泉城人淳朴善良性格的刻画,都有其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日前,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韩波接受采访时表示,就是要努力把《泉城人家》打造成一部贴近济南人生活、展现济南城市精神的优秀剧作。

名家执笔,10年舞台历练

记者(以下简称记):《泉城人家》创排大体过程是怎么样的?剧本创作修改经历了什么样的历程?

韩波(以下简称韩):《泉城人家》于2004年亮相舞台,是作为专业曲艺院团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推出的大戏,该剧由解放军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创作,总政歌舞团一级导演、文华大奖获得者胡宗琪执导。编剧王宏是济南人,在我团曾经有过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对家乡有深厚的感情,同时对我团的演员也很熟悉,剧本中的很多人物都是根据我团演员的不同表演特点“量身定做”的,因此演员进入角色、把握角色也很生动自然。在近十年中,剧本历经多次修改,主创人员数次到济南老城区进行采风,根据济南近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调整剧本,同时,随着演出经验的丰富和演员表演水平的提高,对剧本方面的要求更加精益求精,从语言到剧情,从结构到风格,都有了逐步提升和完善,使全剧更加精致、精彩,成为一部真正贴近济南人生活的精品之作。

记:经过多次演出,进行过哪些方面的修改和提升?是否还在根据发展,不断修改提高?

韩:截至目前,《泉城人家》先后历经4次较大修改,尤其是今年的两次修改排练,剧本、表演、灯光、音响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4月底作为第七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首场演出精彩亮相,得到业界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修改后,台词更加精准、细致、富有现代色彩,导演的构思更加着重塑造人物、表现故事,从剧本到表演,注重品质和风格的打造,使该剧从各个方面提升了艺术价值和效果。目前,该剧正在进行新一轮修改,力求进一步增强艺术张力和感染力,丰富舞台层次和内涵,加强艺术风格多元化的呈现,计划7至9月集中排练,10月份参加全国第十届艺术节。

故事感人,演员各怀绝技

记:目前看来,这部戏有哪些突出的看点及亮点?冲击十艺节有哪些优势?有什么样的期待?

韩:这部戏的亮点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剧情故事动人。《泉城人家》的故事从40多年前一个略显破败的大杂院开始,泉妞是一个以卖长果仁谋生的善良女子,在卖长果仁时拾到了被人遗弃的孩子。为了这个“遗弃子”,泉妞在新婚之日被夫家赶回家,又为了这个孩子终生不嫁。40多年后,发生的一连串事情引发孩子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剧情令人感慨万千,催人泪下。故事真实反映了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和济南人淳朴、善良、热情、率真的性格,体现出诚信、创新、和谐的济南城市精神,真实亲切,动人心魄。

二是浓郁乡音感人。把地道的济南话搬上舞台是《泉城人家》的一大特色,剧中台词运用了很多济南的方言、俚语、俗语,这些语言风趣幽默、生动感人,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演济南人、讲济南事、说原汁原味济南话这一特点为该剧整体风格注入了独特的风采和魅力。

三是人物性格抓人。剧中善良的泉大娘、热情的泉大爷、质朴的大丽、直率的小生、泼辣的小云、饶舌的燕子等,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就像你我身边的“熟人”,各有特点,性格鲜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四是舞台设置迷人。泉是济南的魂,该剧利用旋转舞台突出“泉”这个主题,堪称一大亮点。舞台多角度的旋转,既丰富了观众的视觉画面,又巧妙地阐释出故事发展脉络,刻画出了人物内心情感,写实的表现出古老的泉池、喷涌的泉水,这都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这部戏的优势在于它是用尊重的态度还原生活,用真诚的情感打动观众。有观众反映,这些舞台上的人物和事情仿佛发生在他们身边一样亲切,一样真实,就像过日子一样,让他哭,让他笑,让他沉浸其中,享受悲喜。这部戏如此被观众认可,被老百姓喜欢,首先因为它植根于群众,来源生活,真诚自然。同时,通过一百多场演出和数次的修改排练,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十艺节上展示它的风采,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风格简约,写实写意结合

记:剧中的演员是如何挑选的?几位主演都有什么样的艺术特长?对他们在剧中的表现有什么样的评价?

韩:该剧的演员是根据全剧角色需要确定的,日常工作中,每位演员在不同的曲艺领域中都有自己的专业特长,例如饰演“泉子”的李洋是著名相声演员;饰演“泉妞”的赵荣娜是山东琴书演员;饰演“大聪”的魏务良是山东琴书演员;饰演“大丽”的刘娟是山东大鼓演员;饰演“小生”的朱海堂是相声演员等。多年来,为了演好角色,演员们认真揣摩人物,反复修改排练,努力积累舞台经验,艺术修养不断增强,表演水平不断提高,舞台状态也渐入佳境,塑造的人物栩栩如生、深刻生动,得到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记:本届中国艺术节提倡俭约,对道具服装等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对这部戏产生一些影响吗?

韩:不会有太大影响,这部戏的特点就是表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整体风格是写实和写意相结合,着重突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演员和观众之间的交流。道具服装投入很小。

记:剧团为排演好这部戏,是如何整合并调动各方面资源的?目前演出多少场?观众评价如何?

韩:各级领导的支持关心和全国一流的主创团队是该剧成功推出的关键,目前已演出120余场,除在剧场演出外,多次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广场等地开展巡演,很多市民纷纷打电话订票,慕名前来观看演出,受到广大泉城市民的欢迎和好评,使该剧逐渐成为一部代表济南城市精神的精品剧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济南 泉城人家 话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