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箱多数变“废纸箱” 居民和物业意见不一


来源:琅琊新闻网

很多小区楼下都有信箱,是为了方便居民收取书信和报刊杂志,曾经它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住在19号楼的张女士说,她家楼道的信箱是邻居安装的,后来邻居搬走了,现在信箱一直挂在墙上,也没有人拆除。

原标题:小区信箱多数变“废纸箱” 居民和物业意见不一

很多小区楼下都有信箱,是为了方便居民收取书信和报刊杂志,曾经它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写信的人越来越少,信箱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小区的信箱因闲置已久,有的生锈腐烂有的损毁严重。

记者调查:30个用户仅5户在用

1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西苑小区、金坛花园等小区发现,这些小区有安装集体信箱也有单独安装的信箱,不少信箱已经暂停使用,成了小区的“装饰品”。

在位于祝丘路的德馨苑小区,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信箱是开发商统一安装的,位置在每个楼道的西侧。虽然这些信箱是不锈钢材质的,但还是损毁严重,不少已经没有门了,被大量灰尘覆盖,有的还塞了些广告纸。记者随机询问了30位居民,结果只有5户人家的信箱还在使用中,其他住户早已经不用了。

小区居民张先生说,他搬到该小区已经三年了,自家的信箱从来没用过,钥匙也早就找不到了,平时如果有信件,都是邮递员直接给他打电话或是放到警务室。

而在西苑小区,记者发现,该小区没有集体信箱,但在楼道口的墙壁上,有住户单独安装的邮箱。记者看到,这些邮箱多数是正方形的绿皮盒子样式,有的已经腐烂生锈,有的上面贴满了小广告。

住在19号楼的张女士说,她家楼道的信箱是邻居安装的,后来邻居搬走了,现在信箱一直挂在墙上,也没有人拆除。

市民声音:缺少维护,市民建议拆除

“我这么大年纪都会打电话,还会上网聊天看视频,哪还用得上写信。”今年80多岁的刘先生说,现在通讯这么发达,手机电话、上网聊天都能和人沟通,比写信方便多了,还能听到对方声音,已经没人写信了,信箱也就没用了。

德馨苑小区居民张先生则说,他从来不写信,都是通过网上交流,既节省时间,费用也低。现在,就连正在上2年级的儿子也都会用QQ,和同学之间也经常QQ聊天。“以前人和人之间只能用书信来交流,现在网路科技实在是太发达了,根本用不着写信。”

“我们小区的信箱用得人很少,不少信箱都已经坏了,刚安装的时候整整齐齐还很好看,现在破损这么严重,已经影响小区环境了。”张先生认为,与其让信箱一直挂在墙上继续破损,还不如赶紧拆下来。

“现在哪还有人写信,安装了也没人用。”对于小区信箱,八成被采访居民都认为用途不大可以拆除。但也有少数居民觉得,信箱虽然用处不大,但也应该保留下来,万一用得着的时候,没有也不行。

物业说法:是配套设备,仍有存在必要

“信箱是每个小区必须配备的设施之一,这也是便民服务的一种。”在采访中,一名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虽然小区信箱使用得不多,可是根据《住宅设计规范》规定,新建住宅必须配套设置信报箱,未设计或未安装信报箱的住宅项目,将不能通过初期相关审批和分户验收。

采访中,这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的业主信箱使用率很低。“很多业主有时候忘记带信箱钥匙,再回家拿很麻烦,为了方便,订阅书籍或报刊的业主都习惯将报刊放在警务室,即便业主忘记了,保安人员见到业主经过时也会主动提醒。”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小区内的信箱使用率低,但信箱仍然有存在的必要。

记者李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信箱 小区 居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