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故居变圣地 回应:倒希望被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莫言老家山东高密故居成文化圣地回应:倒希望被拆资料图:莫言。冀浩凡摄中新社广州8月19日电(程景伟)中国著名作家莫言19日在广州南方国际文学周上作《喧嚣与真实》演讲,受到数千名观众 

原标题:莫言老家山东高密故居成文化圣地 回应:倒希望被拆

资料图:莫言。冀浩凡摄

中新社广州8月19日电(程景伟)中国著名作家莫言19日在广州南方国际文学周上作《喧嚣与真实》演讲,受到数千名观众热捧,这位“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光环绕身的作家称,因为本身个性问题,在内心深处,还是喜欢相对安宁的生活。

虽然渴望过着宁静的生活,但莫言也坦言,生活在喧嚣里也是自愿的。他说,喜欢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在说话讲故事时也在反省自我;况且,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个体,人应该学会习惯喧嚣,从喧嚣中寻找正能量,在喧嚣中对邪恶保持头脑清醒。

“喧嚣不可能永远掩盖真相、真实”。他认为,对于一个中国作家,面对当今既喧嚣又真实、万象风云的社会,应该冷静的观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然后运用逻辑思维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展开描写,给读者呈现一个丰富的文学世界。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不久,其山东高密老家变得格外热闹,他的旧居更一度成为各地文学爱好者和游客竞相探访的“文化圣地”。莫言当天对此回应称,当时传说有人把他老家房子的砖都挖了回去,这完全是夸张的说法,实际没人那么做,“我自己倒希望他们把房子拆了,但当地政府希望能够保留。”

莫言还透露了其当时在领诺奖演讲中深情回忆母亲背后的真实想法。他说,对一个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父母的养育之恩;对一个作家来说,对他影响最大的是童年记忆,基于这两个原因,他就讲了跟母亲有关的故事。

莫言当天屡屡与观众对话互动,其幽默的语言表达常引来热烈掌声。他诙谐地说,最近十几年来,他一直为头发疏松烦恼,这次来广州却发现,好多男人剃了光头依然很美,回去后他也要考虑剃个光头。(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希望 故居 莫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