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寨里窑为北方早期青瓷发源地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中国北方早期青瓷发现与研究暨发源地论证会近日在淄博市淄川区举办。与会的中国古陶瓷界专家认为,淄博寨里窑为我国北方早期青瓷的发源地。 北方早期青瓷是我国北方瓷业的肇始,也是白瓷产生、发展的必经阶段。中国

中国北方早期青瓷发现与研究暨发源地论证会近日在淄博市淄川区举办。与会的中国古陶瓷界专家认为,淄博寨里窑为我国北方早期青瓷的发源地。

北方早期青瓷是我国北方瓷业的肇始,也是白瓷产生、发展的必经阶段。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员耿宝昌,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等古陶瓷界专家实地考察了寨里窑址遗址、中国陶瓷馆、淄川博物馆及淄川部分古窑址等,现场察看了寨里窑出土的青瓷莲花尊、四系罐、高柄盘等部分实物。经过考察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上世纪50年代发现的山东淄博寨里窑是我国最早发现的北方早期青瓷生产地,最先揭示了北方早期青瓷的生产面貌,是北方早期青瓷的发源地。

与会文物考古专家提出,寨里窑从北朝时期就开始生产,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从窑址发现的类似青瓷莲花尊、罐残片考察,当时的寨里窑已有较高的制瓷工艺水平。(王海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青瓷 寨里窑 陶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