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艺节专家:艺术盛会彰显群众性


来源:威海日报

抢老张(夏志忠摄) 10月23日,十艺节“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继续在威海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进行。比赛期间,记者采访了在此次比赛中担任评委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和中国艺术研

抢老张(夏志忠摄)

10月23日,十艺节“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继续在威海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进行。比赛期间,记者采访了在此次比赛中担任评委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彦君。访谈中,两位评委对诸多优秀参赛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给予了很高评价,对戏剧作品贴近百姓生活、直击社会热点、传递正能量给予了高度赞赏,同时畅谈了十艺节对威海文化发展带来的影响。

关注干群关系情系弱势群体

“参加决赛的许多作品呈现出了一种非常可贵的品质,那就是直面生活,传递正能量,戏剧与现实人生、当代生活水乳交融,有深度、有广度地反映现实,反映群众呼声。这是群众戏剧文化的重大收获,令人兴奋。”欧阳逸冰说。

常德花鼓小戏《人怕出名狗怕叫》,讲述了一个村子因为养狗出名,却因为上门学习参观的人太多,接待规格太高,花费太大,几近入不敷出的故事。欧阳逸冰分析指出,形式主义作风泛滥,最终导致了村子被‘关心死’‘爱死’,一针见血地戳中了某些干部的作风问题,这与当下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谋而合。小品《来得及》讲述的是一个反腐倡廉的故事,剧中人的思想斗争耐人寻味。生活与戏剧惊人的相似,戏剧演出了真实的人生,让人的心灵受到考验。花鼓小戏《抢老张》,则真实迅速、巧妙生动地展现了干部下乡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表现了民声、民意、民愿,表现了群众对干部的真诚而朴素的愿望。

小品《等》和锡剧小戏《丫丫考0分》,表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在欧阳逸冰看来,两部戏与现实生活同步,再现了留守儿童心理的扭曲,精准地表现了他们对亲情的渴求。小品《等》的主人公兰兰在车站等爸爸回家,误将一位大胡子叔叔认成爸爸,不断央求这位“爸爸”打自己一巴掌,以便将来在与小伙伴们炫耀时能“印证”爸爸的存在。《丫丫考0分》中,优秀学生丫丫为了见到在外地打工的妈妈,故意考了0分,想借学校请家长谈话而得偿所愿。这些细节的刻画,入木三分,感人至深。

“决赛的大部分作品取材于基层,主人公大多是农民,他们或种菜或修鞋等等。在作品中,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期待和愿望都得到了很好的呈现和张扬。这些都是社会需要的,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刘彦君说。

艺术成就喜人彰显戏剧魅力

决赛作品呈现出来的高超艺术水准得到了两位评委的肯定。

“相比往届,本次‘群星奖’戏剧作品在艺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具备了专业水准。”刘彦君说,尤其是参赛的几个小戏更是出色,例如小淮剧《公鸡做媒》,不仅在“群星奖”的范围内是精品,就是拿到专业戏剧范畴内也毫不逊色。又如《丫丫考0分》,该剧无论在编剧构思、叙事结构,还是演员表演上,都表现上乘。

欧阳逸冰则对音乐小品《天桥》印象深刻,他指出,该剧表现的空间不变、时间在流逝,在时间和空间的交叉点上,展现了犹如生物切片一样的画面,浓缩了生活的奥秘。还有一些作品,则将舞蹈与雕塑艺术结合在一起,展现了高超的技巧。“这些都展现了群众文化艺术的成就。”欧阳逸冰说。

山东作品令人瞩目十艺节对威海影响深远

“作为东道主的山东,参赛作品十分精彩,令人瞩目。”欧阳逸冰指出,威海推出的小吕剧《一个钱包》,由丢钱包、捡钱包、还钱包相串联,在这里,钱已经不是普通的货币,而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象征,是和谐的象征,产生了巨大的道德力量。还有,青岛推出的小品《新房之夜》等山东本省作品同样可圈可点。

“威海举全市之力办十艺节,全市群众共同参与、共同享受这个国家级的艺术盛会,成效无疑是显著的。”刘彦君说,威海环境优美,人杰地灵,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借助十艺节搭建的平台,本市的文艺工作者、普通群众接触到了更多的国家级艺术精品,并能够将自身文化传统与现代文化发展有机结合,因此,十艺节“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在威海举办,将对威海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刘彦君同时表示,群众表演并不一定非要走专业化,高、精、尖的路子,完全可以“向下看”,走到基层中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群众 十艺 艺术盛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