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全胜:“好作品先要有好人品”


来源:山东商报

陈全胜(左)参观画展 陈全胜(左)参观画展 昨天,在第二届九城艺术联展山东省图书馆的展区内,一个熟悉的身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著名本土画家、本届联展活动中送作品参展的陈全胜先生也来到现场参观

陈全胜(左)参观画展

陈全胜(左)参观画展

昨天,在第二届九城艺术联展山东省图书馆的展区内,一个熟悉的身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著名本土画家、本届联展活动中送作品参展的陈全胜先生也来到现场参观。全部参观完之后,陈全胜告诉记者,就参展作品而言,此次九城艺术联展的书画家参展作品质量比较优秀,对待艺术的态度很真诚。

画家应多注重文化传统

在省外参展作品的展馆内,陈全胜时不时会驻足对某件作品进行一番品评。作为一名资深的画家及理论家,陈全胜看画有其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中国画尤其需要注重传统,“中国画就应按中国画的规则来搞,如果缺乏传统,那么这个画家的艺术之路走不长远,很容易进入死胡同。”

艺术创作要“业精于诚”

谈起艺术创作之路,陈全胜认为,无论有无名利,创作首先必须得态度真诚。“一件作品首先作者得明确想要表达什么,其次是考虑别人能接受什么。但通过我近年来从一系列展出活动的观察,部分创作者的艺术观念、文化形态都有些混乱,看得出来还是比较浮躁。”陈全胜说。“业精于诚”陈全胜反复向记者强调这句话,他说:“世人都说日本、德国的技术好,为什么,他们的教育就要求孩子们从小要认真干好每一件事。而这种习惯的养成一开始可能很艰苦,可一旦走出来了就会好很多。艺术创作也是这样。”

说起当年自己的经历,陈全胜认为,想要创作出成功的作品,必须要进行大量的投入与付出,不下功夫不可能出好作品。“这种脚踏实地的创作状态可能就不需要特别聪明的人,如果只是为了钱,聪明人可以去卖房子,艺术创作从来都不是为了钱。”陈全胜说。

“好作品首先得有好人品”

对于参展的作品,陈全胜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观的,他告诉记者,无论作者的年纪、资历如何,只要有可取的,他都会认真学习。“能感动人的作品仍然是有的,但我始终认为艺术品与商品之间有很大的不同。”陈全胜说。

作为荣获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的画家,陈全胜认为艺术家创作的生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其人品。“人品好了才能不计名利追求艺术精进,这样他的艺术生命才能长久辉煌。”陈全胜说。

谈起此次联展艺术欣赏的问题时,陈全胜认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朴实,用最简练、凝练的笔法表达创作者的想法。如果说只是画得像,那只是停留在一个很低的档次。”陈全胜说,“但我们的现实情况是文化的缺失导致艺术教育的缺失,老百姓普遍欣赏不了好的作品,这时候就需要加以引导、提升其欣赏水平。像九城艺术联展这样的活动就能活跃文化氛围,为老百姓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这就是件很好的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陈全胜 作品 人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