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产中介崩盘引忧虑 临沂监管账户防诈骗


来源:琅琊新闻网

自8月底以来,全国超过9个省区发生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闭事件,令不少临沂市民担忧不已。也就是说,如果通过房产中介购房,无论是首付款还是银行贷款,中介都无法进行代收,买方都需要存入监管账户中以保障资金安全。

原标题:兴麟系房产中介崩盘引忧虑 临沂监管账户防诈骗

琅琊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王鲁娜孙飞霞)自8月底以来,全国超过9个省区发生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闭事件,令不少临沂市民担忧不已。9月10日,记者走访临沂市房产中介发现,临沂市房产部门早在2009年6月份便下发了通知,要求买房人将交易资金存入房产部门指定的专有账户,过户之后,卖方再凭相关手续划转房款,此举保障了买方的利益。

据了解,兴麟房产的触角遍布全国多地,在不同城市还使用了德邦、恒庆、正丰等五花八门的名字注册公司,其中在济南便是使用了安邦房产公司。记者通过搜索发现,临沂市名叫安邦的房地产公司只有一家。

10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兰山路与沂蒙路交会处附近的这家临沂安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跟济南的安邦房地产不是一个公司,主要做地产评估相关业务,公司东邻的和泰房地产主要做二手房业务,与安邦同属一家公司。

记者来到该工作人员介绍的和泰房地产公司,一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是临沂本地企业,与被曝光的济南安邦公司无任何关系,只是碰巧同名。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买方需先将首付款打入房管局的监管账户,待房子过户,卖方才可以拿到房款,中介不会接触交易资金,不必担心首付款。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临沂目前房地产中介多数都执行此规定。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证实了上述说法。报媒不动产负责人刘敬东告诉记者,市民通过中介进行买房卖房,无论是首付款还是银行贷款,甚至是全款资金,都要打入临沂市房管局的监管账户中,待双方完成产权转移登记之后,卖房人再凭相关手续申请划转房款。而中介所能收取的只是中介费,收取标准为交易资金的1.5%。

鲁房地产、齐房地产、炬盛地产等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给出上述答复。金源路齐房地产工作人员称,自2010年他入行,临沂二手房交易就严格执行监管制度,济南“安邦事件”的发生让他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认为,临沂二手房的交易模式不会出现“兴麟系”的诈骗。

>>>相关链接

临沂市房管局:15家中介、500多分店已备案

临沂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房管局自2009年6月份便构建了“第三方托管中心”,实现二手房交易资金的托管。

据介绍,二手房交易的流程为:双方当事人签订买卖合同后,与资金托管机构签订托管协议,由资金托管机构指定的托管银行代收买方当事人应付的交易资金;完成产权转移登记后,卖方当事人凭托管机构的托管凭证从银行支取交易资金,买方当事人则凭托管机构的收件凭证到登记机构领取房屋产权证书。

也就是说,如果通过房产中介购房,无论是首付款还是银行贷款,中介都无法进行代收,买方都需要存入监管账户中以保障资金安全。而个人私下交易时,资金也同样需要打入监管账户中,待完成产权转移后卖方才能获得房款。

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凡是在房管局备案的房产中介必须严格按照此规定执行。不过他也表示,在房管局备案前,房产中介还需到工商局注册。“目前全市有备案的房地产中介公司有15家,总共500多家分店。”

本报记者王鲁娜孙飞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房管局 账户 房产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