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十中开学延期 原来人为堵路讨损失


来源:琅琊新闻网

(记者陈牛 实习生宋姗姗)随着开学日子的临近,孩子们又要整装待发,迎接新的学期。临沂十中新教学楼前的上学路被旧楼拆除的渣土堵得严严实实。”  据徐竹刚介绍,去年4月份,学校动工建设新教学楼,三栋老旧的教学楼趁着今年暑假拆除,新学期所有学生将搬进崭新的教学楼内。

原标题:渣土挡路 临沂十中开学延期 原来人为堵路讨损失

琅琊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陈牛实习生宋姗姗)随着开学日子的临近,孩子们又要整装待发,迎接新的学期。可临沂第十中学的3000多名学生却被通知开学时间已经推迟到9月9日,推迟的原因竟是新教学楼前的上学路被旧楼拆除的渣土堵住,迟迟得不到清理,无法保障学生安全上学。

临沂十中新教学楼前的上学路被旧楼拆除的渣土堵得严严实实。

刘先生的女儿开学就要上初二了,前几天,刘先生在女儿所在的临沂十中的交流平台上收到一条信息,让家长们提前为孩子安排好生活学习用品,把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到上学时的状态,以准备9月1日的开学。

“可算开学了,我们家长也能轻松轻松了!”刘先生这样想。但让他措手不及的是,就在8月27日,他又突然接到学校通知,称开学时间因故推迟到9月9日,这可把他的一系列计划完全打乱了。

“为什么突然推迟,耽误了孩子们学习可怎么办?”刘先生说,“听说是学校被施工的渣土给堵了,希望赶紧处理好此事,尽快开学。此外,眼看着自己的小伙伴们都要去上学了,孩子在家也很着急。”

28日,临沂十中的一位老师也向记者反映了此事,“学校里旧楼拆除迟迟没有进展,9月9日是否能如期开学还是个未知数。”

“好像是因为施工款项的事儿故意堵路的,以此要挟来要钱。虽然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但不管怎么样,都不能用这种极端的做法,毕竟影响了几千名学生上学,危害了公众的利益。索要款项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一位家长说。

【各方争执】

学校:校园无辜被堵,延期开学属无奈之举

28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临沂十中,走进校园,眼前的三栋教学楼都在拆除中,机器轰鸣声不断。在这三栋楼的北侧,是一栋崭新的教学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新教学楼的楼前,几乎被大堆旧楼拆除后的渣土堵了个严严实实,步行通过都十分困难。

在新教学楼的二楼,记者见到临沂十中的校长徐竹刚时,他刚刚向前来了解情况的兰山区教体局有关领导汇报完学校目前的情况。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一肚子苦水,“延期开学实在是被逼无奈啊,学校里现在被旧楼拆除后的渣土堵成这样,开不了学。如果9月9日前问题仍不能解决,真不知道该如何向家长和学生交代!”

据徐竹刚介绍,去年4月份,学校动工建设新教学楼,三栋老旧的教学楼趁着今年暑假拆除,新学期所有学生将搬进崭新的教学楼内。

“三栋旧教学楼的拆除是由兰山区国资局通过法定程序评估后,由山东银典拍卖有限公司进行拍卖拆除权,最终由利安建筑拆除公司中标进行拆除。”徐竹刚告诉记者,原本拆除时间是在7月13日开始,不过,由于新教学楼的建筑方在教室地面施工中出现两次问题,接连进行了两次的返修,旧教学楼里的桌椅板凳等教学用具不能如期搬放到新教学楼,导致拆除工作迟迟不能按时进行,直到8月19日才开始拆除。眼看就要开学,新教学楼门前的渣土却越堆越多。拆除方称,因为学校没能让其按时拆除,导致现在拆除下来的废旧钢材等材料价格比以前降低了很多,要求给予4万元的价格补偿,否则,将不清理拆除后的渣土。

“我们去找过他们(拆除方)多次,他们称就是故意的,目的就是借影响开学能拿到补偿款。现在学校这个样子,根本无法保障学生们上学的安全,迫于无奈,只能向上级部门提交了延期开学的报告。”徐竹刚告诉记者,拆除旧楼的事项学校并未参与,具体工期、合同内容等学校也不清楚,因为补偿款的事儿,学校无辜受到牵连,导致学生无法按时开学,学校是一肚子苦水,这几天到处反映均未果,希望能有相关部门重视此事,尽快协调解决。

拆除方:工期被延误造成损失,堵路为讨回损失

随后,记者跟随徐校长找到了拆除方的一名刘姓负责人,徐校长尝试再次与其进行协商,希望其先将渣土清理走,不要影响开学,但得到的答复却是一口回绝。

这名刘姓负责人表示,因为学校新教学楼的返修等情况,导致拆除施工足足推迟了一个多月,在这期间,废旧钢筋的价格接连跳水,加上工人工资等方面,拆除方损失惨重。这一后果是由于学校方面造成的,因此应当赔偿拆除方的损失。之所以迟迟不清理渣土,就是为了讨要这部分的损失。

“要是把这些渣土都挪走了,谁给我们这部分补偿?”刘姓负责人说,如果没人赔偿这笔钱,渣土会继续堵着。此举其实并非针对学校和学生,而是以此让一些部门能够支付这笔损失,“新教学楼的建筑方施工返修造成了拆除延期,主管部门可以扣除建筑方的一部分押金,先赔给我们。”

当记者问到清理渣土及残留的旧楼建筑需要多长时间时,这位刘姓负责人称,1-2天就能够清理出来,但前提是拿到补偿款。

【部门说法】

国资局:监管流程结束,尽力协调

兰山区国资局工作人员表示,临沂十中旧楼拆除施工中出现的情况该部门有所了解,但由于监管流程已经结束,加上没有执法权,并不能强行让拆除方清理渣土,但一直在尽力协调解决此事。

“我们国资局主要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按照法定程序对这些旧楼通过公开招标竞价的方式拍卖拆除权,并监管此过程。现在出现的问题并不在我们的管辖范围内,我们也只能想办法协调。”这名工作人员称。

拍卖公司:校方违约,可由建设单位赔

拆除公司在取得拆除权时,向作为拍卖临沂十中旧楼拆除权的山东银典拍卖有限公司缴纳了10万元的保证金,那么,该公司是否能约束拆除公司的做法呢?

“我们负责的拍卖流程已经结束,保证金是为了约束施工方在工期内完成拆除施工,现在出现的情况我们也只能予以协调,但几次协调都未能取得效果。”山东银典拍卖有限公司一名王姓经理告诉记者,在这个事件中,首先是校方或新楼建设方违约在先,因新楼建设的问题导致了拆除施工延误,拆除方一直在等,肯定会有损失。可以由新楼建设的甲方出面,让新楼建设方给予赔偿。

“当然,拆除方的做法有些极端,我们也将继续协调此事。”王经理说。

教体局:将尽快协调解决问题

兰山区教体局局长冯学敏表示,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只能将十中的开学时间推迟至9月9日。

兰山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向区政府汇报此事,并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此事,将渣土等影响学生的不利因素尽快排除。

“十中的初一新生不会受到影响,先安排地方军训,其他年级学生9月1日—9月5日暂不开学,9月6日—9月8日值中秋节假期,9月9日正式开学,耽误的课程将利用其他时间补上。”兰山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说。

记者陈牛实习生宋姗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渣土 施工延误 开学时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