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初中新生报到 家长门外止步


来源:琅琊新闻网

经过了一个暑假的放松,23日,临沂城区各初中新生们迎来了入学报到的日子。在所有发放的材料中,还包括一本《成长手册》、一张《写给三年后自己的一封信》的信纸、一本《开学护照》、一本《完美计划120天》和一本《浅草》特刊。

原标题:临沂初中新生报到 家长门外止步 培养其独立意识

琅琊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孟君) 经过了一个暑假的放松,23日,临沂城区各初中新生们迎来了入学报到的日子。记者观察发现,为迎接新生,不少学校都精心设置了报到环节。在临沂十二中,一道“中学门”把家长和孩子们相隔,门外家长只能围观,而门里全部的报到程序都要由学生独立完成。

}在临沂十二中,新生们正在把自己写下的心愿卡黏贴到心愿墙上。

上午9点,在临沂十二中本部校区,记者看到,送孩子前来报到的家长们全部挤在了校门处附近,他们或聊着天,或向校园里面伸头张望。而这一幕出现的原因则是源于学校操场上树立着的一个红色的“中学门”,所有家长全部被“挡”在了“中学门”外。原来,按照学校的报到章程,今年学校只允许学生本人带着入学通知书进入学校报到。

记者看到,没有了家长的护送,新生们有序走上红毯,排队领取装有“开学护照”、《成长手册》等册页的材料袋,按部就班地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报到手续,并填写心愿卡……显然,这一独立性的考验并没有难倒孩子们。

与孩子们在校园里面的应对自如不同,门外站着的家长们则显得有些焦虑。“怎么还没出来呢?”站在树荫下的家长周女士虽然一直与其他家长在聊天,但眼睛却不时看向“中学门”的方向。她告诉记者,她们早上8点多就过来了,来到后才发现只能孩子自己进去报到,已经进去好一会儿了。“我家女儿平时性格比较内向,我就是有点担心她有问题不敢问,会落下什么手续。”周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家长们对于孩子独立报到或多或少有些担心,但对于学校的这一做法,却纷纷表示认同。家长殷先生表示,孩子上中学后,应该慢慢学会独立,不能太过依赖父母;同时,做家长的也要学会放手。

对于入学报到的一系列环节,临沂十二中师生发展中心主任杨金生介绍说,这都是开学课程的一部分,目的在于在入学之初,在学生心里种下一颗独立的“种子”。“在开学之后,我们还会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一方面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初中生活,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除了临沂十二中,临沂六中、临沂九中等同样设置了类似的环节,目的就在于让新生们从踏入校门的第一刻起就努力做到独立,以全新的面貌开始初中生活。

相关新闻:

制定手机使用协议“约法三章”

临沂十二中新生禁带手机入校

琅琊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孟君) 上网、聊QQ、玩游戏、查资料……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带着手机上学,同时,中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也显露出诸多弊端。手机成为继电脑之后,让家长和学校头疼的新问题。在新生入学报到的当日,面对这个新问题,临沂十二中也向新生发放了“中学生手机使用协议”。

据了解,在这份中学生手机使用协议中,临沂十二中表示,在以往的调查中,学校发现,很多同学在使用手机时包含了一些与同学间的非正常交往,例如互发垃圾短信、色情短信,或是男女生之间的过密交往;或是与校外闲散人员联系,给学校管理、学生安全和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和隐患。

为此,临沂十二中学制定了手机使用协议,原则上禁止任何同学带手机入校,如果确实需要和家长联系方便接送的,可以由家长向班主任提出申请进行登记。手机在班主任处登记备案的同学,在校期间禁止开机(关机时取消闹钟,防止上课时发出声音影响上课),发现在校开机或者上课闹钟响起,视同未登记带手机处理。

根据协议,如果发现学生未登记第一次携带手机进入学校,将被老师收回并由学校统一保管至学期结束,通知家长到学校认领;学校做好记录后,并处以相应纪律处分。第二次携带手机进校园,被老师收回的手机由学校保管至初三毕业,届时再通知家长到学校认领,学校做好记录并作全校通报批评。

此外,记者在协议上还看到,临沂十二中指出,学生未登记带手机进入校园者将取消各类先进的评比资格。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被发现后,拒绝交老师者,学校通知家长到校协助教育处理。

花絮

迈好第一步,开学有“护照”

为了让学生们尽快了解校园,融入初中生活,记者在今年临沂第十二中学发放给学生们的入学材料中看到,临沂十二中向每位同学发放了一本《迈好中学第一步》,书中详细介绍了学校情况,并给初中新生们提出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

在所有发放的材料中,还包括一本《成长手册》、一张《写给三年后自己的一封信》的信纸、一本《开学护照》、一本《完美计划120天》和一本《浅草》特刊。

据介绍,《完美计划120天》和《开学护照》是学校专门为新生准备的一项礼物。其中,《完美计划120天》里面翻开第二、三页是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从第四页开始,则要求新生每天填写自己的学习计划安排,具体内容包括作业安排、完成情况和当日总结,目的是为了帮助新生们避免拖延、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并一天天记录,120天后争取实现自己的计划。

而22页的《开学护照》则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到学校中。记者看到,《护照》最前面是学校写给众多新生的入校赠言,然后是开学护照的使用指南,再后面是学校的规划平面图,帮助新生们认识学校。而在这些基本内容的后面,紧接着就是需要学生们填写的挑战自我内容,要求学生记录军训期间的难忘记忆。然后是老师、同学、班主任和家长见证等版块,需要学生与老师、同学、班主任、家长主动进行沟通交流才能完成。

记者孟君通讯员解群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家长 初中生活 新生报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