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长陵神功圣德碑楼大修


来源:新京报

昨日,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的明长陵神功圣德碑楼和大红门,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修缮。“除了破损瓦片需要更换外,檐顶的斗拱等木料也有着不同程度的腐蚀和变形,要等到木结构都拆除后,确定要更换的件数。

原标题:明长陵神功圣德碑楼大修

昨日,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的明长陵神功圣德碑楼和大红门,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修缮。此次大修将对碑楼的墙体、瓦面、木结构房檐等重点部分进行修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工程投资近600万元,预计11月前完工,施工期间,神路景区照常开放。

瓦片多破损墙地需补砌

长陵神功圣德碑楼位于神路景区,建于十三陵总神道上。昨日,在碑楼修缮现场,施工人员用脚手架、绿色围挡和蓝色铝合金板将神功圣德碑楼“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只留两个出口供游客进入参观。

在碑楼楼顶,施工人员已开始拆卸二层房檐的琉璃瓦片。“不管好瓦坏瓦,先拆卸下来,做好标记,统一保存。等配上新瓦后,再装回原处。”十三陵文物古建修缮负责人介绍说,初步判断,需要更换的瓦片占总数的10%到15%。

“除了破损瓦片需要更换外,檐顶的斗拱等木料也有着不同程度的腐蚀和变形,要等到木结构都拆除后,确定要更换的件数。”该负责人说,此外,施工方还将对神功圣德碑楼的墙面、屋面、地面进行补砌和修缮,完成修复角梁、去除屋面蔓生植物等工作。

十三陵今年修缮7项文物古建

本次与长陵神功圣德碑楼一起展开修缮的,还有神道的起始处——大红门。这两座建筑都曾在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进行过修缮,后来虽进行过小修小补,但是像此次这样大规模修缮,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据了解,今年,十三陵景区主要对7项文物古建进行修缮,分别是:郑贵妃坟暨二李、刘、周四妃坟,悼陵,昭陵祾恩殿,裕陵排水沟及石桥栏板,居庸关山体长城段及城台建筑,长陵神功圣德碑楼及大红门,昭陵碑亭及明楼匾额。其中,郑贵妃坟暨二李、刘、周四妃坟,昭陵祾恩殿已完成修缮工作,其他项目将于2014年年底全部竣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圣德 明长陵 神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