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PM2.5主要来源解析:近8成为本地污染


来源:齐鲁网

30日上午,济南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济南市成为省内第一个公布源解析的城市。

30日上午,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公布,济南市成为省内第一个公布源解析的城市。(齐鲁网记者李淼摄)

30日上午,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公布(齐鲁网记者李淼摄)

原标题:济南PM2.5主要来源解析结果公布:近8成为本地污染

齐鲁网济南10月30日讯(记者 李淼)30日上午,济南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济南市成为省内第一个公布源解析的城市。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污染为贡献达68-80%。

根据通报,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占20-32%,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8-80%。在本地污染贡献中,燃煤、扬尘、工业生产、机动车为主要来源,分别占27%、24%、18%、15%,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6%。

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主要成分为硫酸盐、地壳物质、有机物、硝酸盐、铵盐等,分别占PM2.5质量浓度的22.5%、20.6%、17.1%、12.5%和6.8%。

济南市PM2.5成分和来源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二次粒子影响大,PM2.5中的硫酸盐、有机物、硝酸盐和铵盐主要由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累计占PM2.5的59%,是重污染情况下PM2.5浓度升高的主导因素。二是PM2.5的主要来源类贡献呈多样化,其污染治理需要多种源类协同控制。

基于以上济南市环境空气PM2.5来源解析结果,专家建议:区域传输对济南市PM2.5来源的贡献率高达20-32%,要改善济南市空气质量,需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削减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PM2.5来源解析是重要的基础工作,随着大气污染防治的深化,污染特征还会发生变化,需要持续开展常态化源解析研究工作。

据了解,2010年以来,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中国环科院和南开大学等科研单位,将科研项目与日常监测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开展了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研究过程中,监测部门发挥优势,完成了系统的采样、分析工作,取得了大量的基础数据,综合运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源解析技术方法,得出了2010-2013年度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的最主要来源结论。

2014年5月31日,济南市环保局组织进行了专家咨询论证,广泛听取了国家环保部、中国环科院、北京、上海、天津和重点高校等环保领域领导和专家的意见,研究成果得到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认为本研究监测布点合理、采样规范、分析准确,方法科学、结果可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污染特征 源解析 二次粒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