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市2015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来源:菏泽市总工会

12月18日上午,菏泽市2015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最后一个工种的大赛—公路路面病害处治总决赛开幕式在昆明路北段举行。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丁志刚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作了重要讲

12月18日上午,菏泽市2015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最后一个工种的大赛—公路路面病害处治总决赛开幕式在昆明路北段举行。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丁志刚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作了重要讲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主持开幕式。牡丹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泽中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市公路管理局局长马华月局长对本次大赛组织进展情况作出了说明。市人社局副局长、市行政学院副院长曹宜华,市直工会主任李新军,牡丹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季士峰,市公路管理局纪委书记吕昌寅、副局长刘西奉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市10支代表队40名选手参加了本工种大赛。经过激励的角逐,郓城县公路管理局刘法全、成武县公路管理局段福强、定陶县公路管理局孙福强荣获前三名,将分别被市政府授予“菏泽市十大技术标兵”称号(享受市劳动模范待遇)、被市总工会授予“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大赛组委会授予“菏泽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选手”称号。菏泽市2015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为了落实市委提出的把“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品牌打造的更好、更亮”的要求,市总工会联合市经信委、市人社局举办了法院司法警察、初中教师教学、婚礼登记婚礼式颁证、交通执法、临床护理、银行业现金业务、食品检验技术、公路路面病害处治、邮政理财经理、配电检修工等10个工种的一级大赛,联合团市委举办了食品药品执法办案、宽带装维、装表接电工、高速公路收费、邮政业务营销员、邮政投递、动物检验检疫、公安机关出入境业务实战、预防接种服务、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中药传统技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医学工程人员、导游、商业服务业收银员、法院驾驶员等18个工种的二级大赛。带动全市47.6万名职工参加了各类技能培训、技术练兵、技能比赛,掀起了全市职工技能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的热潮,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社会氛围。

第一,把普遍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与加快培养高技能、创新型人才选拔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百万职工大培训”活动。一是积极推进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菏泽市家政学院、菏泽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的优秀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通过联合办学对优秀职工进行技能培训。二是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搭建智能化职工网上在线学习平台,供职工网上学习培训。目前,已建立50万册电子书库及1000名专家讲坛资料库。三是深化开展职工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创新能手开设职工大讲堂为职工面对面授课。9月30日,邀请了全总副主席、全国劳模许振超来菏授课。四是积极推广新名师带徒活动。通过在卫生系统、公安系统和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新名师带徒活动,强化责任意识,摈弃传统道德约束,让名师带徒在一种亦师亦友、平等轻松氛围中进行,不断激发职工创新潜能。五是大力开展班组大讲堂。通过定期或随机抽取的方式,让每一名职工都走上讲台,讲学习心得、讲新操作法、讲创新成果发明专利,共同提高技能水平。

第二,坚持活动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三性统一,不断提高活动影响力。为提高活动影响力,市总工会等部门把坚持坚持活动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高度统一为生命线,科学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一是坚持政治性,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和联系领导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市总工会、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团市委等部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确保活动紧紧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培育,推动菏泽经济社会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组织大赛。坚持群众性,要求自下而上层层开展比赛,所有市级大赛工种必须在基层单位初赛、县区预赛基础上进行,确保职工全岗全员参与。坚持先进性,严格设计大赛赛程,确保全程公平公正公开,做到选出一名技术标兵,树立一面旗帜,带动和激励更多职工投入素质提升当中。目前,1名“市十大技术标兵”被推荐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名“市十大技术标兵”建立了菏泽市劳模创新工作室,20名技术能手建立菏泽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第三,连年开展,持续创新,精心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精品品牌。2004年以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先后举办了10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今年是第11届。通过大赛,先后选出各级优秀高技能人才1.5万余人。实践证明,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不但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职工学习知识、学习技术、练习技能的积极性,培养了广大职工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创造、创优、创业精神,同时也为广大职工展示技能、展示才华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发展成为“党政大力支持、社会广泛关注、职工积极参与”的人才培育的著名活动品牌。十年磨一剑,今年,我市在全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各行业大赛上捷报频传。7月10日,花冠集团酿酒有限公司参赛选手姚元滋在全省酿酒行业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上勇折桂冠。8月5日,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参赛选手张志伟在山东省电力公司信息安全技能竞赛上独占鳌头。8月6日,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参赛选手魏洪森同志勇夺山东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大赛冠军,成为我市第一位走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平台的一线职工。9月18日,菏泽市公路规划设计院参赛选手郝镭、菏泽市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参赛选手肖培华又分别荣获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公路工程测量工技能竞赛和公路水运工程电工技能竞赛第一名。11月6日,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参赛选手米省伟取得第五届全省食品药品稽查执法技能竞赛第一名。姚元滋等6名同志都荣获省总工会“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为菏泽市争了光。(王立武)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全市 菏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