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市食药局为学校食品安全增添安全屏障


来源: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局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科科长贾敏介绍学校食堂检测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 为有效改善学校食堂设施陈旧、日常监管难度大、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的状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方借力、整合资源,2014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科科长贾敏介绍学校食堂检测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

为有效改善学校食堂设施陈旧、日常监管难度大、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的状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方借力、整合资源,2014年以来在53家学校食堂建设了网络检测室,逐步形成学校检测、内部管理、外部监管“三位一体”的在线检测平台,为学校食品安全增添一道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该项工作被市政府列为2015年度重点调度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

据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科科长贾敏介绍:为进一步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管实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利用市场手段,着力搞好众筹运作。目前,已投资500多万元为53所千人以上就餐学校食堂建设了在线检测平台,食品原料采购、检测结果、检测人员、检测时间等动态信息即时上网,实现学校、学生家长、食药和教育部门实时查询,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今年5月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教育部门在菏泽一中实验中学召开在线检测平台建设现场观摩会,引导各学校重视支持这一项目。截至目前,在线检测平台可以检测米、面、油、蔬菜、餐具等23类食品及原料,包括农药残留、瘦肉精、甲醛等34个项目。经过一年运行,共检测30000多批食品原料,阳性食品1014批,应急处置374批;9家学校食堂被推荐为“食安山东”品牌创建示范单位,48家学校食堂被评为省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检测平台建设,使看不见、摸不着的监督内容以检测数字的形式呈现在学校领导的眼前,把食品原料的合格与否直观表现出来,并通过检测数据的定期公示,引导社会、家庭、学生关注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菏泽一中、曹县一中等学校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检测结果,让师生实时掌握食品安全状况。新一中在两个超千人学生家长QQ群内公布学校食品检测结果。     

检测结果直接公示给各个层次的监管人员和在校师生,使监管职能部门、学校、家长等各届人士关注学校食品安全,推动学校加强管理。菏泽一中实验中学李佑东书记介绍说,家长的关注和点赞使我们不敢放松学校食堂的管理,而管理也促进学校食堂管理水平提高。目前,一中的学生家长实现了两个转变,到校给孩子送饭、订餐的家长不见了;反映餐厅饭菜质量的帖子少了,点赞的多了。(王继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学校 食品 菏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