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牡丹区高庄镇大力培植“一村一品”专业村


来源:牡丹区高庄镇

牡丹区高庄镇是传统农业乡镇,地处菏泽市牡丹区西北部,距菏泽城区20公里。总面积110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总户数1.5万余户,总人口6万余人,7.9万亩耕地,党员1500余人。20

牡丹区高庄镇是传统农业乡镇,地处菏泽市牡丹区西北部,距菏泽城区20公里。总面积110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总户数1.5万余户,总人口6万余人,7.9万亩耕地,党员1500余人。2001年3月,原高庄镇和原白虎乡整建制合并为高庄镇,归菏泽市牡丹区所辖。是名臣汉相汲黯故里,有多处佛教古迹,是红色南华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是省级生态文明乡镇。

一、因地制宜绘就“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新蓝图

近年来,高庄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高庄镇实际,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战略,规划了“三大基地七大产业”,大力挖掘镇域传统文化,着力擦亮“名臣汉相汲黯故里”、“红色革命圣地”、“中华禅宗之乡”三张名片,大力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即:依托徐河以北优质粮棉油高产方创建粮食生产基地,纬一路以北至徐河以南瓜果蔬菜基地,沿刘民路两侧的牡丹、苗木、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等“三大基地”;着重发展以孙楼村为中心的牡丹种植业,以天庙村为中心的早春七彩西瓜种植业,以桑堂村为中心甲鱼养殖业,以周庄、孙楼为中心的畜牧养殖业,以汲尧为中心的家具加工业,以刘民路为中心的果蔬种植业,以吕集村为中心的苗木种植业。围绕“临济义玄故里,中国禅宗之乡”打造佛文化圈:高庄镇寿宁寺:(佛教医院)—-高庄镇千佛寺:(中国禅宗佛学院)—-高庄镇兴国寺、高庙:(儒释道等文化交流中心)。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整体规划。

二、多措并举铺就“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新轨道

(一)着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大力推进科技入户

一是加强培训,着力培养发展一村一品带头人。紧紧依靠政府和村级组织,结合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等项目,培养一批一村一品带头人;采取引导、扶持和激励措施,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一村一品发展;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开发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今年,搞好对20个示范试点和10个示范试村有关人员的培训。二是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提升农技推广服务能力。鼓励各类人才积极参加专业村建设服务工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推动专业村镇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共同围绕产业需求开展农业技术的研发、转化、推广和应用;积极引进先进适用品种和技术,促进一村一品产品品种改良、品质优化,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二)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重市场营销,加快品牌培育

一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发挥村两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快培育适应一村一品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龙头企业提供优质、专用原料,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一村一品专业村发展;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到本地建立生产基地,开发特色资源。二是注重市场营销。建立健全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发挥市场引导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努力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流通企业,积极采用直销配送、连锁经营等新型流通方式,搞活农产品流通。三是加快品牌培育。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积极注册商标;引导、支持农产品分等分级、分装销售,推进后续加工,提升产品档次;做好地理标志申报和保护,加强品牌的培育、认定、宣传、保护和推广。

(三)强化政策扶持,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加强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从2015年起,镇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的专业村;把“一村一品”纳入农业项目的申报实施主体,优先安排有关项目;农业、林业、畜牧、农机、水利、交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部门争取的项目资金实行捆绑使用,并优先支持“一村一品”专业村;积极引导农业保险部门优先为“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的农户或农民合作社、股份合作农场提供保险服务。二是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建立镇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土地流转交易大厅;对土地连片流转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流转农户和经营主体,按照规模及经营内容安排专项资金给予补助;支持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充分发挥土地的集聚效应,创造性地解决好设施农业用地问题。三是积极融入“互联网+”农业。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和完善市场预测系统、信息收发系统和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推进电子农务、农信通等信息网络建设。

(四)加大宣传推介,增强特色产品市场影响力

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泛开展“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及典型经验的宣传,并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心支持“一村一品”发展,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一村一品的主导产品,凡符合“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认证条件的,一律指导其进行认证,指导一村一品专业村注册商标,创建品牌,并优先进行扶持;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推广示范村的经验做法,示范带动更多的村发展一村一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交易会、推介会等形式,展示展销一村一品发展成果,打造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一村一品品牌,以品牌提质量,靠品牌拓市场,向品牌要效益,努力提高一村一品影响力。

三、旗开得胜铸就“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新局面

近年来,高庄镇大力实施“123456”工程,实施“农业龙头”带动战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同时,高庄镇积极探索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农业“新型主体、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上实现了新突破。

一是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雨后春笋般涌现。高庄镇依托18个农民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6家农业龙头企业、50个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单一农户的聚集效应和对市场联结效应,带动2.5万单一农户享受产业化红利。

二是畜牧养殖集约化异军突起。引导成立16家养殖合作社,全镇鲁西黄牛、肉牛、奶牛等大牲畜存栏量达4000多头,猪3.2万头,家禽14万只,规模养殖户发展到160家。其中,鑫地养猪厂是目前菏泽市规模最大现代化养猪场,是国家级大型种猪繁育基地,三友生态园正建设成为菏泽市最大的家禽繁育基地。

三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如火如荼。2015年全镇种植蜜桃600多亩,秋霜梨800多亩,苹果600多亩,苗圃2500多亩,葡萄700多亩,养殖甲鱼300亩,涌现出了孙楼牡丹、吕集苗圃、桑堂甲鱼、汲尧木器加工、天庙丹乡果蔬、北头生态游、南何庄养猪等18个镇级“一村一品”专业村。思远蜜桃、广武甲鱼、汲尧家具、丹乡果蔬等高庄镇本土农产品的品牌化,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高庄镇的兴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是牡丹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农机合作社。

四是生态都市观光农业蓝图绘就。围绕“生态都市农业”这个“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总目标,2014年,高庄镇建设了3个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园,打造了3个生态文明村、2个千亩采摘园、2个百亩垂钓园、2个千亩牡丹园,预计3-5年时间,将建设成为“春赏花、夏垂钓、秋摘果、冬品鲜”的一流农家乐示范园。

四、展望未来造就“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新辉煌

高庄镇本着因地制宜,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逐步抓好和推进的原则,巩固和发展“一村一品”工作,2015年底,在孙楼牡丹专业村的基础上,再打造汲尧家具加工、白虎葡萄种植、天庙甜瓜种植等3个专业村,打造2个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园,打造了一个生态文明村、一个千亩采摘园、2个百亩垂钓园、2个千亩牡丹园,预计3-5年时间,将建设成为“春赏花、夏垂钓、秋摘果、冬品鲜”的一流农家乐示范园3个。

下一步,高庄镇将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申报“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为契机,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民生工程、高效生态农业,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把高庄镇建设成为牡丹种植基地、农家乐首选之地、中国佛教之乡。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一村 高庄镇 牡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