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残志不残 搞好养殖是关键


来源:定陶县宣传部

10月12日,笔者走进定陶县仿山镇周楼村周长健的养猪厂。说起养猪,周长健有自己的小诀窍。懂得养猪技术的养殖户应该都知道,母猪自产自养模式,既能降低生猪饲养成本又能起到疾病无传染,达到双赢的目的。

周长健

10月12日,笔者走进定陶县仿山镇周楼村周长健的养猪厂。说起养猪,周长健有自己的小诀窍。懂得养猪技术的养殖户应该都知道,母猪自产自养模式,既能降低生猪饲养成本又能起到疾病无传染,达到双赢的目的。

意外事故,造就一个养猪专业户。

2008年春天,周长健没有开养猪厂之前,家里就喂了几头母猪。当时家庭生活情况幸福美满,家里既有五征牌农用运输车一辆,还有一辆小麦联合收割机。那时女儿上初中,儿子上小学。家里种地不算忙时,他就和妻子开着运输车给市里一家玻璃厂送货。农忙时,他就开着小麦联合收割机去外地收小麦。就是这年外出去河南潢县,收小麦时候的一次意外事故,打乱了他以后的幸福生活。“那是一天中午,小麦联合收割机一个部位出现了裂痕,需要电焊焊接,焊接时电线连接不好导致漏电,当时同伴看情况不妙,就用力把他推了出去。这一推命虽保住了,但是造成了腰椎脱位,下半身没有知觉,让他在床上整整躺了7个月。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外面还欠了几万元。妻子在家为了照顾他,没有办法出去挣钱。懂事的女儿看到母亲的辛劳,主动退学打工帮他挣医药费。”生病的这段时间,他想了很多,自己上有体弱多病的父母,下有两个懂事的孩子,自己一定要站起来,不能拖累这个家。早上天不亮他就扶着床沿一步一步的挪,经过自己的努力锻炼,自己的生活能自理啦。到现在他得腿还是一瘸一拐,不能出重力。他想着能干些什么才能养家糊口。当时他的大哥知道后,就说你现在家里也有几头猪,我也懂点技术,我也能帮帮你,大哥的一句话,他就在废旧的窑厂里铺就了走向养猪致富的道路。

十几头母猪开起养猪致富路。

2008年起,由开始的10头母猪做基础,一年繁殖两次,平均每次7头,刚养时不大懂技术,照料不好母猪产仔,成活率不是很理想,边产边养,年出栏率在150头成品猪,当时市场价格一斤毛猪在5元钱,去去成本,没挣钱。2009到2010年市场价格有所升高,挣了一万多元。2011年他把养猪场搬到周楼村,借了13万元建起规范养殖场,开始扩大养殖规模,母猪增加到20头,成品猪出栏率300头。这年市场行情好,一只毛猪能净挣大约一千元,挣了30万元,把看病与建厂房欠得钱还上,还盖起了两层小楼。最难过的日子还是2012年到14年,这几年市场价格下滑,成本高,每年赔上好几万,附近大部分养猪户要么不养,要么缩小养殖规模,妻子一度要他不再坚持,但他还是养了下来,他坚信只要有市场,价格就一定会回暖。2015年,他想猪肉价格应该上涨,就又增加了10只母猪,年出栏率500头。这年市场价格真的上涨,市场价格7.5元,一头毛猪净挣400多,上半年收益就有10万多元。

苦尽甘来又一春。

周长健身体虽因祸落下残疾,但是他任然有一颗极其乐观的心。问到养猪是不是很苦时,他说“我养猪就是靠养母猪产仔,从母猪配种到产仔得4个月,一年也就是两次,30头母猪养的好得话每年能产500头。这么多的猪一般也就是我自己一个人喂养,妻子不忙的时候也给帮帮忙,像出猪粪、配饲料与防疫这样的活都是我自己。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忙完一天也是腰疼腿疼,妻子看到这样也很心疼,经常劝我别干了!家里女儿又学了网页设计,自己也能挣钱了,儿子上学成绩也不错,虽然苦点累点也值得”! (刘玉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养殖 身残志不残 母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