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破坏了地下排水管网?


来源:中国菏泽网

记者调查:饭店油污水、工地井点降水、“暴利施工”掩埋等是罪魁祸首;1月13日下午,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牡丹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发现破坏公共设施的罪魁祸首为饭店油污、工地井点降水、“暴利施工”等。任宪章表示,城区凡是饭店聚集街道或建筑工地附近的排水管网,大多都遭受着污水、泥沙等侵袭。

原标题:谁破坏了地下排水管网?

记者调查:饭店油污水、工地井点降水、“暴利施工”掩埋等是罪魁祸首;市政部门:将严惩相关责任人

在地面以上的市政公共设施遭到破坏容易看到,而处于地下的雨、污水管网却不易被发现,且它们所遭破坏的程度不比地上设施轻,从而给管网带来堵塞、排水不畅的问题。

1月13日下午,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牡丹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发现破坏公共设施的罪魁祸首为饭店油污、工地井点降水、“暴利施工”等。

罪魁一:饭店油污未经处理,直排市政管网

当天14时许,牡丹晚报记者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市政设施养护事业部几名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了市中山路中段。该路段道路两侧分布着10余家中小型饭店。

在一家饭店门口,市政工作人员用工具掀开一个管网井盖,看到一层又稠又厚的油垢,且已经板结,臭味扑鼻。随后,他们又对附近几个窨井进行检查,均发现类似的情况。

“这条街上饭店多,绝大多数饭店都没有设置油污分离池,而是直接排入城市排水管网。”市政设施养护事业部工作人员任宪章介绍。

罪魁二:过半建筑工地将井点降水直排管网

随后,牡丹晚报记者跟随市政设施养护事业部工作人员,来到市人民路上一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打开路边的一个窨井盖,发现井内堆积着一层厚厚的黄沙,管道已不见了踪影。

任宪章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市区内的一多半建筑工地在施工时,为了省事省钱,不对井点降水产生的泥水进行过滤等处理措施,而是直接排到市政管网中,造成大量泥沙在管网中沉淀、板结,最终导致管网的严重堵塞。”

罪魁三:“暴利施工”挖断管网直接填埋

采访中,牡丹晚报记者还了解到,市政管网除遭到饭店油污和建筑工地井点降水泥水的威胁外,还有一些施工单位或个人随意开挖市政管网,造成破坏之后,施工人员只是进行简单地处理,如直接填埋,使管网彻底堵塞,这对市政管网的破坏是毁灭性的。

任宪章表示,城区凡是饭店聚集街道或建筑工地附近的排水管网,大多都遭受着污水、泥沙等侵袭。

故意破坏排水管网设施将被严惩

根据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破坏市政管网的行为是明确禁止的。尽管国家对破坏市政管网行为制定了严格规定,由于我省、市尚未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在过去的一年中,建设部门仍旧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执法时多数情况以教育劝导为主,鲜有罚款等严厉处罚。

对此,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书记韩卫国表示,下一步,尤其是今年,随着省、市相关规定的出台,将从以教育为主逐步向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方式转变,对于故意破坏排水管网设施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严惩。

韩卫国表示,市民如发现排放污水破坏管网行为,可拨打电话12319举报。同时,他呼吁,相关单位和个人按规定对排出的污水进行预处理,共同爱护城市管网设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市政管网 地下排水 井点降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