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领舞人


来源:中国菏泽网

“老梁快70岁的人了,跳起舞来还是那么优美动人,平时练舞不怕吃苦受累,时刻以舞为伴,真不愧是一位乡村领舞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学习和苦练,梁桂兰的舞技大有长进,佳木斯舞、广场舞、交谊舞等舞蹈,她样样精通,且跳得十分娴熟。

原标题:乡村领舞人

——记巨野县龙堌镇观集村舞蹈队队长梁桂兰

“老梁快70岁的人了,跳起舞来还是那么优美动人,平时练舞不怕吃苦受累,时刻以舞为伴,真不愧是一位乡村领舞人。”这是11月14日,巨野县龙堌镇文化站站长黄秀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观集村舞蹈队队长梁桂兰做出的评语。

今年69岁的梁桂兰娘家在牡丹区沙土镇北兴集村,自幼受家庭熏陶,她酷爱唱歌跳舞,后为谋生计,梁桂兰学会了理发技术,但稍有空闲,她便轻歌曼舞,陶醉在习舞的艺境。为学习新型舞蹈动作,梁桂兰自费到单县、曹县、牡丹区、东明等地拜师学艺,外地舞师看她是个农村家庭主妇,在教舞小憩,不解地问她“你这么迷恋舞蹈,在农村有啥前途呀,你不怕社会上对你说风凉话吗”?舞师的发问,令梁桂兰再也难掩泪水,她啜泣道:“风凉话听得俺耳朵都快起茧了,可俺偏爱这一行。”此后,舞师们不仅免费向她传授舞技,有时还管她吃住。

为取长补短,提高舞技,梁桂兰常赶至城市公园学习跳舞,有时外出办事也不忘跳上一曲,为此还常常误了她的正事。一次,梁桂兰到济南办事,她赶到菏泽买好火车票后,离上车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她打的赶至市天香公园与人切磋起舞步,时间一晃,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可梁桂兰还沉浸在新舞蹈的操练中,当她看时间时,发觉已误点,急得她原地跺脚,一位靠近天香公园的大姐见状,忙把她拉回家中热情款待了这位乡下习舞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学习和苦练,梁桂兰的舞技大有长进,佳木斯舞、广场舞、交谊舞等舞蹈,她样样精通,且跳得十分娴熟。

为活跃农村夜间文化生活,梁桂兰走东串西,逐一说服好姐妹,动员她们加入跳舞行列,习舞过程中,她邀请龙堌镇左庄村51岁的蒋金凤做指导老师,在梁桂兰的不懈努力下,一支由观集、前董庄两村组成的舞蹈队于2012年春成立了,没有音响器材,梁桂兰自费300余元钱买了一台小型音乐播放器,并购来曲碟,还网购了红装,就这样,60余人的“观集村红装舞蹈队”诞生了。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梁桂兰的精心指导下,现在,这支60余人的“红装舞蹈队”已跳得十分专业,每到傍晚,引来当地不少人前来观赏。当地结婚办喜事的农户,为给婚礼增光添彩,还特意聘请她们现场献技。

谈及今后的打算,梁桂兰信心百倍地告诉笔者,她计划继续壮大舞蹈队规模,把农村精神文化的种子播撒乡邻,让时尚舞蹈在农村这块天地里扎根、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梁桂兰 农村家庭主妇 领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