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名吃千百种 你最爱哪一口


来源:菏泽网事

菏泽小吃与鲁菜一样,是在民间小吃的基础上经自然筛选逐步发展起来的。

原标题:菏泽名吃千百种 你最爱吃哪一口

菏泽小吃与鲁菜一样,是在民间小吃的基础上经自然筛选逐步发展起来的。据统计,菏泽小吃的品种不下100种,比较有名的如菏泽明德园排骨、曹县米家牛肉、曹州烧饼、菏泽水煎饱、单县羊肉汤、东明李家粉肚、郓城何家壮馍、东明集烧鸡、东明靳家肠、单县油酥火烧、东明商家粽子、成武酱菜、定陶席地焖地、菏泽紫香糯玉米、曹县李家狗肉、郓城黄安驴肉等等。今天,菏泽网事整理了其中的一小部分,以飨广大“吃货”朋友们!

曹县烧牛肉

“曹县烧牛肉”是久负盛名的曹州名吃,该牛肉着色红润鲜亮,肉质细嫩,多食不腻,热食可切块,冷食切成薄片,透香无比,引人食欲,生产历史可追宋代末期。“曹县烧牛肉”首选鲁西南大黄牛为原料,因选肉严格,工艺繁多,调料多样,制作精细,其工艺流程外人鲜闻也,经过时间的推移,“曹县烧牛肉”的制作工艺更加科学。“曹县烧牛肉”多是清真食品,东关米氏尤擅此技,“曹县烧牛肉”故有“米家烧牛肉”之称,号称牛肉正宗,个体摊点多集中在县城东关,工商部门颁发有“曹县正宗米家烧牛肉”的招牌,被定为山东名吃。

曹州烧饼

曹县烧饼用料考究,烧饼用小麦精粉,经过和、盘、揉、摔等多道工序,包上用香油、盐调和的茴香、花椒等多种佐料而成的油瓤,再经过切花、盘沿、涂上一层糖稀、表面沾上芝麻仁,即贴入炉内烧烤。烤成的烧饼表面黄中透红,用手揭开,底儿、盖儿、芯儿层层分离,香气扑鼻,吃一口保准外酥里嫩,不硬不粘,老少皆宜。并且烧饼品种繁多,有糖烧饼、淡烧饼、咸烧饼,也有火色不同的焦烧饼、烤锅贴、烧饼片,有用面不同的老面烧饼、嫩面烧饼,更有一绝的外形各异,经熟练的刀工切成鱼背、盘花、提花等花形,大大增添了曹县烧饼的异彩及特色。

菏泽水煎包

“水煎包”是鲁西南名吃之一,各县市均有从事此业者,生意甚好,很受当地居民及旅游者的欢迎。其形状如柿饼,上下有呈金黄香脆的纸状面片,外酥里鲜,口感甚佳。因其馅不同可为素菜、羊肉、牛肉、猪肉多种。调馅主要是求鲜,当日调馅,当日做完,肉或素菜加葱、姜、五香粉、香油、盐调制。

单县羊肉汤

单县羊肉汤其色白似奶,水脂交融,质地纯净,鲜洁爽口,吃在口中,鲜而不膻、烂而不腻;经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分析鉴定认为,还是一种营养成份丰富的健身食品,特别是氨基酸中赖氨酸LYS、 精氨酸ARG,维生素E、脂肪酸中18碳I烯酸,微量元素中钙、锌,功能性成份中L-肉碱、牛磺酸等含量较高,除营养丰富外,还具有抗疲劳、防衰老的健身功效。

东明李家粉肚

粉肚,又称香肚。是菏泽“靳家老店”的传统名吃。以80%鲜猪肉,20%绿豆粉为主要原料,加砂仁花椒、香油等佐料拌匀,装入猪尿脬、系口、呈球状,文火煮熟后、色、香、味具佳。是上等菜肴。

郓城何家壮馍

壮馍,形如扁椭圆,直径约30公分左右,皮分多层,面皮肉馅、馅以鲜羊肉为主,以葱、姜、菜蔬、香油等多种祖传佐料搅拌而成。皮为小麦精粉,经过面板面、馅包装成形后,放在特制工具平底煎盘中以油煎制加工,火候和时间要恰到好处,经几次翻动即成。熟后的成品壮馍,色泽金黄,外焦内嫩,食之鲜而不膻,油而不腻,香酥可口。

东明集烧鸡

东明集烧鸡具有五味具佳、酥香软烂、咸淡适口、肥而不腻的特点。食用不需要刀切,用手一抖,骨肉即自行分离,由于整个烧制过程和配料独特,鸡肉鲜嫩味美,而受到广大顾客的赞誉。

郓城黄安驴肉

菏泽市郓城县黄安镇的黄安驴肉以肉质鲜美,醇香浓郁,油而不腻面久负盛名。其用料和制作都十分讲究,一般选取生长期二年左右的驴,剔骨、分割、漂洗干净后以驴骨铺底,分层下锅,加入老汤,放入盐和佐料等,大火烧开,打去浮沫,文火烹煮,约烹煮12小时后,再在锅内浸制五小时左右出锅。

吊炉烧饼

吊炉烧饼历史悠久,始创于二十世纪初,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创制人徐向清善于制作各种面食和小吃,在不断探索和改进制作工艺及选料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多年的经验,创制了别具风味的“吊炉烧饼”,其外观圆型,上部弧状隆起,通体橙黄油光,晶莹脂腻。饼盖撒满芝麻,边缘斜刀切花,错落有致,整个看去,宛如一件做工精巧的艺术品。入口香酥鲜嫩,余香溢口,回味久长,深受人们喜爱。

单县油酥火烧

单县油酥火烧,是一种多层合成的圆形面食品。做法是,将和好的白面(死面,即不发酵的面)擀成薄饼,抹上香油,杂以葱花、佐料面卷起,用手在专用铁板上拍成园形,放在铁鏊子上烙至半熟,再放入炉内烤焦。根据食客所好,还可灌入鸡蛋,称鸡蛋火烧。该食品外部焦酥,内部松软,醇香可口,别具风味。

东明胡辣汤

胡辣汤是东明的地方名吃,城乡集镇到处可见。有200余年的历史,最早是县城内赵街一家姓胡的首创。制作方法是:把自面洗成面筋块,待水烧到8Oo C时,将面筋块下到锅里转着搅成穗状,然后下粉条、海带丝、撒胡椒面,烧开即成,盛到碗里,放上香油、醋,具有香、酸、辣之特点。

焖莜面鱼鱼

焖莜面鱼鱼,俗名焖圪瘩。是成武县颇具特色的风味食品。当地有“谁吃谁称赞,吃饱还想吃”的说法,就是指人们对此食品吃后的感觉。焖莜面鱼鱼要真正做到美味适口,并非易事。除了配制好底料(山药、蔬菜、豆角、葫芦、肉片)等混合熬菜外,重要的是和好面,过不了这一关,面鱼就不会有筋道(或有筋骨)。和面必须用凉温水泼好,再用拳头和手掌交替揉踩,直到面团中挤出空气,发出噗噗的响声,才能双手搓出数尺不断的鱼鱼,鱼鱼搓好后,轻轻酒在事先熬好的菜上面,然后盖实加温,焖8-10分钟,熟后即可食用。如有条件吃时另加小许香菜(芫荽)、葱段、大蒜末、炝辣椒,就更美更香了。

单县豆粥

单县传统名吃,已有数千年历史。制作要求严格,配料讲究,做工独特。一缸豆粥,需3.5公斤大豆、5公斤小米、50公斤左右的纯净甜水。先用清水洗净并分别浸泡大豆和小米,泡涨后用清水滤三遍,然后用石磨分别将小米、大豆磨成浆,米浆过箩后放到大盆里,沉淀4小时,把黄水倒掉,剩下粉子。把铁锅烧热,用细罗过滤豆浆入锅,豆汁开锅要扬沫,锅内无浮沫时,分两次将米浆倒入锅内,边倒边搅和。锅里开后用文火煮10分钟左右即成。然后将熬好的粥用瓢舀入特制的陶缸内。盛碗时,不能用铁、铝等金属质勺,须用茄瓢。此粥具有特殊的糊豆米香味,味道纯醇,香中带甜,是早晚饭桌上的佳品。特别是老年人,晚上一碗粥即可。此粥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具有滋阴、强身、除燥、止渴、去火等功能。是老少皆宜的饮食。

谢集罐子汤

这是鲁西南最有代表性的传统小吃,先后被载入鲁西南名吃、山东名吃,2004年又被命名为中华名吃。罐子汤原由谢集村谢云德之高祖谢登普创制于清光绪年间,传至现在经营者谢云德已有五代,长达百余年历史。谢集正宗罐子汤第六代传人谢经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光大,改进了罐子汤制作的流程,其原料全部采用鲁西南特有的散养青白山羊。谢集罐子汤总店,为宏扬鲁西南饮食文化,又开发出了香酥羊健、红烧羊头、红烧羊脑、羊拐骨、羊排、酸辣羊肺汤、肚丝汤、天花汤等风味小吃。谢集罐子汤馆于2003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可并颁发商标注册证。

芝麻糖

菏泽地区传统食品,有条形,平板形,色泽乳白,体亮晶明,香甜酥脆,味道纯正可口,营养丰富,并有和胃顺气、止咳和医治便秘等作用。已有200余年的历史。

黄河鲤鱼

黄河鲤鱼金鳞赤尾,肉嫩鲜美,古代以名吃列,声价列诸鱼之首,三国时称黄河鲤鱼为“鱼之贵者”,南北朝时认为“诸鱼唯此最佳”,经历史沿续,凡大宴必以黄河鲤鱼作为大菜,经高级名厨之手烹制,色香、味、形俱臻上乘,为菏泽名吃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名吃 曹县烧牛肉 单县羊肉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