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流源印象


来源:成武县美术家协会

与流源兄结识缘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毛国典书法研修班,因性情投缘,交流甚多,颇 为相得,后又去了他的家乡小住几日,听到书画界朋友对其的褒扬,更加深了我对他的印 象。

与流源兄结识缘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毛国典书法研修班,因性情投缘,交流甚多,颇为相得,后又去了他的家乡小住几日,听到书画界朋友对其的褒扬,更加深了我对他的印象。

流源兄对书法已浸淫三十年之久,早年慕柳刚健紧结,而写柳,得柳氏之骨力,笔力,刚毅逼人,后于王羲之兰亭序,圣教序而临习数年,形神兼备,古人云:书不宗晋,终入野道。学王是流源兄发自内心的推崇,他学王注重笔法、骨力的强化锤炼,注重提炼飘逸中的雄强力度。所以后来流源兄在草书上又大量临习王铎的作品,追求笔势鼓宕而字势峻密的风神,有如刑天舞干戚,以大力促成起承转合,一气呵成,力量奔涌而能悬崖勒马,纵横牵掣而转折利落,给人以震撼的美感。近年来,流源兄又对魏碑中古拙雄强的爨宝子碑爱不释手,情有独钟,其笔墨由满天花雨,激情澎湃转为厚重雉拙,天真烂漫,古寒峭拔,深得爨宝子之三昧,受到当代名家盛评。为增强魏碑的书写性,他不停地研究墨法墨象,力求达到浓枯相间,干湿互换,墨象万千,酣畅淋漓,显示出生机勃勃的生命趣味。

流源兄一九九四年开始研习中国画,因书法功底深厚,所以初学画便能以书法入手。中国鱼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丰富多彩。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鲤鱼是黄河中最多的鱼类,它生命力强,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因其曲线优美,鱼余谐音,活泼可爱,所以受到人们赞美和喜爱。在中国绘画史上,画鱼是一个经久不衰的题材。

《芥子园画传>总结画鱼要诀为:  “画鱼须得活泼,得英游泳像”。要借助画鱼表达出精神的自由、逍遥的逸致。流源兄画鱼表现手法以没骨为主,以淡色、淡墨或极轻之笔细加晕染。生动地营造出其若隐若现之状。无形的水使画面呈现出流动的韵律,表现出盎然的生机和无限的自由。流源兄对鱼的创作与研究,广取博收,作品笔墨兼顾,苍浑朴厚,注重于画外表现情志和思想,将表现的艺术主张贯穿到自己的艺术活动中去,既深情、宁静又悠远、旷达。流源兄眼光独到,能于普通的情景中发现人之未见,并把这些倾注到创作过程中去。总之,流源兄的书画中有笔墨、有情韵,有细节、有深度,有格调、有品位;品赏他的书画作品,心灵向背自在,能于作品之外感受到书画家的才情和思想。

流源兄生于孔孟之乡,长于礼仪之邦,待人朴实坦诚、温文尔雅,时时事事践行道德风范。每一位与他打交道的人,无一不为他的真诚所打动。流源兄于艺术之外平和善良、正直淡泊,于艺术之内则坚韧执着、谦虚踏实。傅山《霜红龛集>中说“作字免做人,人奇字自古”,项穆《书法雅言》中说“人正则书正,心为人之帅,心正则人正矣。”我想,流源兄书画作品彰显出的清刚雅正之气,及其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与其个人品格节操是有直接关系的。可以说,其书风画风是其品高的客观影像。

与流源兄结识实属缘分,友谊地久天长。祝愿流源兄书画艺术取得更大的成就!

                                                                   乙鸣

                                                            2014年元月于清华美院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流源 印象 画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