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苍狼白鹿元青花与蒙古族的故事


来源:中国文物网

元代陶瓷最大的贡献是青花的成熟,青花是种釉下彩绘瓷器,它以氧化钴为呈色器,在胚体上绘画图案,罩釉后,高温烧成,器物成白底蓝花或蓝底白花的效果。元青花瓷器的装饰题材中名为角端的独角兽,也是蒙古族特有的装饰题材,角端的独角兽是在赞美成吉思汗的顺天意、施仁爱。

原标题:苍狼白鹿元青花与蒙古族的故事

元青花大盘src="http://y2.ifengimg.com/f91ea6617f9f1614/2015/0709/re_559e2ec492cab.jpg"

元青花大盘

元代陶瓷最大的贡献是青花的成熟,青花是种釉下彩绘瓷器,它以氧化钴为呈色器,在胚体上绘画图案,罩釉后,高温烧成,器物成白底蓝花或蓝底白花的效果。尽管早在唐代,白底蓝花、釉下彩的陶瓷已经出现,但元以前,制作终归颇粗,数量毕竟很少。

入元,青花瓷成批涌现,大步跨进辉煌,这必有艺术演进以外的原因,和元朝的统治阶层——蒙古族的关系密不可分。近日,江西高安市文物局局长、高安元青花博物馆刘金成馆长接受了中国文物网记者的专访,向我们讲述了元青花与蒙古族的故事。

“苍狼白鹿”的民族传说决定元青花的颜色好尚

“苍狼白鹿”是蒙古人远古的图腾观念,在远古蛮荒的北方草原,狼对于原始人群来说是非常可拍的野兽,既凶猛又富有灵性,于是人们由恐惧而敬奉,把它们视为自己的亲属和同类,这就是狼图腾崇拜的萌生。而鹿,柔顺而善于奔驰,和美而具有神力,对于常年居住在草原的蒙古人自然对其产生崇拜之情。

“苍狼白鹿”逐渐成为蒙古先民的图腾神话,他们相信自己的祖先身上具备蓝色和白色。所以在整个蒙元时代,整个国家尚白、尚青,大量使用白色、蓝色的工艺美术品应运而生,最突出的是元青花瓷器的推广,这也是元青花成熟的最主要的原因。

豪放的饮食习惯决定元青花的造型

元青花中,口径超过40厘米的大盘、大碗很多,它们固然同穆斯林的饮食习惯有关,但更同蒙古族的豪放饮食有特别的联系。

在古时,蒙古人日食三餐,每餐都离不开奶与肉,以奶为原料制成的食品,如奶茶、马奶酒、羊奶等,即“白食”,以肉类为原料制成的食品,如烤全羊、手把肉、大炸羊等意为“红食”。蒙古人讲究“酒要大口喝,肉要大口吃”,所以盛奶或酒的器皿需要时大碗,当时忽必烈招待远道而来的马克?波罗而举办皇宫盛宴上,曾用金制的大碗痛饮马奶酒。故为了配合蒙古人饮食习惯,元青花便应运而生了很多的大碗、大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元青花 苍狼白鹿 文物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