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慧:爱心和双手抚慰患者身心


来源:菏泽市立医院

打针、输液、送药、翻身、吸痰、吸氧……在这平凡和琐碎中,马慧用24年的时间诠释着一位护理工作者高尚的职业情操,践行着一位医者仁心的人生价值。马慧说,自从她走进医院穿上护士服、戴上燕尾帽的那天起,她就立志像南丁格尔一样,做一名白衣天使,用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抚慰患者的心灵和身上的病痛。

为患者治疗

打针、输液、送药、翻身、吸痰、吸氧……在这平凡和琐碎中,马慧用24年的时间诠释着一位护理工作者高尚的职业情操,践行着一位医者仁心的人生价值。马慧说,自从她走进医院穿上护士服、戴上燕尾帽的那天起,她就立志像南丁格尔一样,做一名白衣天使,用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抚慰患者的心灵和身上的病痛。

练技术勤学习

马慧在1991年参加工作时,看见老护士经验丰富“一针见血”,便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就过硬的技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于是,利用下班时间,用注射器和针头在自己的身上反复穿刺练习,一个月便熟练掌握了静脉输液和肌肉注射技术,还受到了患者的好评,还连续三年在百针穿刺、针针成功竞赛活动中获得嘉奖。

与此同时,马慧还一直保持学习,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优秀团干、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带教老师,并在护理杂志上发表小经验和论文。2004年自学取得了护理专业本科学历、2006年取得主管护师的职称、2013年取得了PICC证书……她把平凡的护理工作当作事业来奉献,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今天的临床护理专家和护理管理者。

舍小家顾大家

马慧回忆道,有一次值小夜班时她正准备下班,来了一位肠梗阻的老年患者,精神较差,血压高、血糖高,病情较重。在和值班医生安置好患者后,她发现接班护士是第一次单独值夜班的护士,她不放心便留下继续观察这位患者。当时她的孩子才几个月,爱人在外地学习,家里只有母亲照顾孩子。她就这样一直在医院忙到晚上12点多才回家,一进门看到母亲抱着孩子在等自己,她当时忍不住哭了,心里充满对母亲和孩子的愧疚。

自从她所在科室开展PICC置管术,加班加点便成了家常便饭,但她从无怨言。一位患者乳癌术后,需置入PICC导管,她立即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进行置管。置管过程中困难较大,需在X线下进行调试,她与助手在X线的定位下,经过努力成功置管,患者露出了满意笑容。她回到科室已7:30分,刚准备回家,又接到神经内科电话,需PICC急会诊,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回家。一次临近交班之际,医生说有一名患者同意第二天化疗,需要马上置管,这位患者血管细、弹性差,给置管增加较大的难度,患者比较紧张,她一边安慰患者,一边置管,置管完毕,又带患者到放射科定位确定末端位置,回到科室时已是晚上八点多了。

记不起,她为多少病人带去了温馨的关怀和无微不至的护理。也许在家人眼中她不是称职的女儿,不是称职的母亲、妻子,但在病人心中她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抓管理共成长

作为一名副护士长,马慧在科室建设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科室管理中,她严抓“三基三严”培训,苦练基本功,要求每位护士必须熟练掌握常用护理技术操作规程,督促护士认真落实各项核心制度。她视病人如亲人,对护理安全常抓不懈,经常检查各班护理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采取多项举措,如APN的排班模式、出院随访制度、患者意见薄等,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几年来科室没有大的差错事故和纠纷发生。

马慧还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注重发挥每一名护理人员的特长,积极采纳护士的合理化建议。在生活上,她主动关心爱护年轻的医生、护士,耐心倾听她们内心的烦恼,尽力为其排忧解难。针对科室里新来的年轻护士,她进行手把手的传教,使其尽快提高技术操作能力。

医院三甲评审期间每天上班最早的是她,最晚离开的也是她。监护室、病房、电脑旁……哪里最忙,哪里最累,哪里就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为了保证科里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她查资料、订计划、找差距、抓落实……为医院顺利通过三甲评审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马慧身上,没有悲壮豪迈的言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默默奉献。在苦累中体现价值,在细节中描绘崇高,成为了同事和患者心目中的最美护士。正如她的人生格言一样“敬畏生命、坚守职责、守护患者、奉献自己——这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全部人生价值所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患者 用爱心和双手 马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