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金华:世界水日我们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水是生命之源。不仅如此,水还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地球资源,它哺育了众多古老的人类文明,同时也是现代工业文明不可缺少的血脉。是它,孕育了这个世界,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贯穿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历史。今年3月22日是

水是生命之源。不仅如此,水还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地球资源,它哺育了众多古老的人类文明,同时也是现代工业文明不可缺少的血脉。是它,孕育了这个世界,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贯穿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历史。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凤凰山东走进菏泽市水利局,专访了水政法规科科长武金华。

资料图

凤凰山东:武科长您好,感谢您接受凤凰山东的专访。我们菏泽市水利局围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做了哪些文章?

武金华:菏泽市水利局围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着力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着眼于规范运行,健全完善了全覆盖的规章制度体系。为促进水资源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以健全完善有利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制度体系为抓手,推动对水资源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统一管理。一是推动关口前移,从制度上实行源头管理。菏泽市发改委、经信委、水利局三部门联合印发《菏泽市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规定》,将水资源论证作为我市建设项目批准立项的前置条件,实现了关口前移,从制度上实现了源头管理。规定对地温空调项目申请取水的进行了规范,凡地温空调项目申请取水的,都必须编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二是突出关键环节,从制度上实行全程控制。结合全市取用水情况和水资源管理现状,在许可、计量、收费、处罚等关键环节上下大力气,严格落实“四个必须”,即用水必须经过许可审批、必须安装计量设施、必须缴纳水资源费及违规取水必须严肃查处。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菏政发〔2010〕18号)、《关于印发菏泽市用水总量控制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菏政办发〔2010〕74号),建立起用水总量控制制度。三是坚持水务统筹,从制度上堵塞工作漏洞。实行市级水务统筹,将涉水职能统一划转至水利部门,基本实现了一龙管水。按照水务统筹治水思路,积极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重点在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雨污分流等薄弱环节加大立法力度。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菏泽基本实现从水源头到水龙头、从地表水到地下水、从供水到排水和污水处理一体化管理格局。

着眼于真抓实干,细化分解了控制性指标体系。按照能奖惩、易考核、可量化、易实施的要求,依据省市水资源管理规划成果、省下达我市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指标和各县区近年来的现状用水量及今后的用水需水预测,组织编制并分解各县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以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控制目标。印发《菏泽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菏政办发〔2013〕37号),明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责任主体和考核工作承担部门,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 考核目标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县区人民政府。一是分解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分解在省厅下达我市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内进行,除在地下水中预留了部分指标以供全市统筹调度外,其余1.94亿立方米地表水、9.31亿立方米的引黄水量和0.75亿立方米的南水北调引江水量全部分解至各县区。二是分解用水效率控制指标。用水效率指标包括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2个指标,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制定了菏泽市各县区2015年用水效率控制指标。三是分解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指标。根据《山东省水功能区划》和省考核目标,以水功能区为单位将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目标划分到各县区。三项控制指标随《菏泽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下发各县区执行。

着眼于推动落实,建立了市级考核奖惩体系。按照《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考核要求,建立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控制指标的市级考核奖惩体系。一是将三项控制指标纳入了全市县区科学发展考核体系。为发挥三项控制指标的硬约束作用,将三项控制指标纳入地方考核体系,2013年水资源节约保护内容纳入菏泽市对县区的科学发展考核体系。二是成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组并印发考核工作方案。为确保考核方法科学合理、考核结果真实客观,组织编写《菏泽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由市直12部门联合审查并印发实施。成立了市政府11部门组成的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考核工作。三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考核的真实性、权威性。坚持抓硬件建设,依托市水文局基础设施和技术力量积极做好地表水、地下水、水质监测站点的勘察建设工作,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进出水口水量、水质、地下水、蒸发及墒情监测在内的水资源监测网络体系,为统筹做好区域年度用水总量的监测和分析计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凤凰山东: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主要措施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武金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主要措施手段,我们做了一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政府部门横向联动机制,把住水资源论证关口。围绕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实施,建立起市政府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市直部门间定期进行信息沟通,凡是涉水建设项目没有水资源论证报告,发改部门不予立项,环保部门不予通过环评,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

2、围绕取用水大户管理,提升水资源管理规范化水平。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重点取水单位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菏政办字〔2013〕55号),将36个取水大户作为市级重点取水单位加强监督管理。市政府组成2个检查组,对36个市级重点取水单位99处取水工程设施全面检查。以市级重点取水单位为重点推行水资源远程监控,扩大水资源管理在线监控覆盖面,重点取水单位按照在线监控实际取水量逐月征收水资源费。

3、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取水许可进入行政审批中心。印发《菏泽市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将取水许可审批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进行整合,成立专门审批服务科,将市水利局承担的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审批、市管河道采砂取土许可、取水许可等职能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优化简化审批环节,开展联合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4、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全力提升全市水资源费征管水平。市政府办公室下达全市2013年水资源费征收任务,成立检查组督促各县区加大征收力度,按照“四到位”的要求做好水资源费征收工作。下发政府明传电报通报2012年水资源费征收情况,督促各县区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水资源费征收到位率和水资源费征收额。2013年全市全年征收水资源费4652万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98%。

5、推进水系生态建设,不断提升水环境承载力。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和人工湿地建设,定陶菏曹运河拓宽治理、东明五里河生态建设等工程加快实施,有效保持了河道生态基流。完成小黑河泵站等8处截污治污工程,对赵王河和护城河实施生物净化和保洁护理,水体质量明显改善,顺利完成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检查验收任务,菏泽代表山东再夺迎淮检查第一名。加强水资源保护,启动《菏泽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编制。郓城宋金河晋升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水利风景区分别达到3处和5处。

6、集中核查与巡查相结合,严格入河排污口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全市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对全市入河排污口进行GPS定位、拍照、填写核查表格,2013年全市完成29个入河排污口的核查任务, 5月、10月集中开展“零点行动”,对有排污的入河排污口取样监测。建立入河巡查制度,各工程管理单位加强日常巡查,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准设置和扩大入河排污口。开展水功能区水质动态监测, 新增23个水功能区水质断面和6个平原水库监测,监测频次调整为每月1次。

7、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在建设“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和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过程中,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的总体思路,狠抓水资源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持久的宣传声势,2013年组织开展市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评选活动。

凤凰山东:武科长,请问我们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做了哪些文章?

武金华:这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制度的组织领导。成立菏泽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有关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部门一把手和各县区长为成员,积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增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力度,成立由市水利局、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等11部门组成的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具体组织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

2、明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责任分工。印发《菏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菏政办发〔2013〕37号)和《菏泽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各县区政府作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市水利局牵头成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年度和期末考核。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作为考核工作组的执行办事机构,负责考核工作日常组织、综合协调与上报资料的分析、核查等相关工作,编制年度、期末考核报告。

3、加大水利建设和水资源保护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提升水源保障能力,2013年开工建设10座平原水库,巨野县宝源湖水库、净水厂和38公里引水管道建成。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新增受益人口62万元。组织冬夏两次农田水利会战,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提前通过竣工验收,8个小农水重点县项目顺利通过省级绩效考核。累计疏浚河道311公里,清淤沟渠5701公里,新增改善有效灌溉面积90万亩,改善除涝面积212万米。

4、加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市本级审批和核准类新增取水项目水资源论证率达到100%;年取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业取用水户计划用水实施率达到100%,封闭公共供水管网内取水井,调整用水结构,取用水秩序明显好转。加强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开展水资源管理、建设管理等专题培训活动,40余名基层人员参加省级培训,69名凿井技术人员完成技能培训。

凤凰山东: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我们有什么新的打算?

武金华: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我们制定如下宣传方案:

一、在菏泽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放水法宣传公益广告;在菏泽大剧院影视墙播放水法宣传片;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气象显示屏滚动播放水法宣传片;在菏泽电视台《幸运巴士》互动节目中宣传水利知识,提高水的社会关注度;在菏泽水利网开设水日专栏。

二、到菏泽学院、菏泽一中、市实验小学等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巡回播放水法宣传片,发放水法宣传材料和水法宣传小礼品,提高青少年的节水爱水意识。

三、组织短信群发。向市人大、政协、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主要领导、被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广大市民发送宣传短信。

四、在主要街道、市民聚集区、大型社区发放水法宣传材料和水法宣传小礼品。

五、在市水利局机关设彩虹门、悬挂宣传条幅。

六、各科室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宣传活动。

七、局党组全体成员与全局干部职工一起观看水法宣传电视系列片,作为一次集体学法活动。

八、联系各大新闻媒体,作好宣传报道。

局直属有关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水法宣传活动。近年来,河道溺亡、伤害案件频繁发生,河道管理部门也因管理不善而承担赔偿责任,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为此,局直属有关单位的宣传重点是做好河道宣传标语和警示标志的设立,加大沿河巡回宣传力度,力争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一、统一制作宣传标牌、警示标牌(规格、字体、颜色、内容统一),在大型桥梁、闸坝、堤防和泵站等水利设施以及事故易发河段布设。

二、在大型水利建筑物墙体和沿河村镇的学校、主要街道房屋墙体喷涂宣传和警示标语。

三、到沿河村镇、学校巡回宣传,采取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录音,集中收看水法宣传片等形式进行。

凤凰山东:再次感谢您接受凤凰山东的专访,希望您多关注凤凰山东!(王继堂)

图为:菏泽水利局水政法规科科长武金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武金华 世界水日 我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