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宇:为了群众食药安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在最美好的季节里迎来了2015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工作着是美丽的,奋斗着是苦并快乐的。3月6日,凤凰山东专访了菏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331”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张宇。 凤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在最美好的季节里迎来了2015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工作着是美丽的,奋斗着是苦并快乐的。3月6日,凤凰山东专访了菏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331”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张宇。

凤凰山东:张科长,您好,感谢您接受凤凰山东的采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您以女性的智慧、才情和风采展示了食药局半边风景,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12331”吗?

张宇:好的,  “12331”是全国统一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主要承担群众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安全咨询和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工作。菏泽市食品药品举报投诉中心建于2012年,2013年被国家局列为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一体化系统试点建设单位。

凤凰山东:您有哪方面的思考和大家分享?

张宇:“12331”不仅是一个电话,更重要的是一个服务平台和沟通窗口,通过这个平台,使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更加接地气,贴近群众。同时还开通了官方微信(hz12331)和官方微博(菏泽食品药品安全),与12331投诉举报平台有机结合,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食品药品信息,提高大家对“12331”的认识。

凤凰山东:过去我们12331平台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宇:局党组非常重视“12331”的建设,2014年,把加强“12331”投诉举报平台建设作为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举措,确定为食品药品监管八项重点工程之一。一是对12331投诉举报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升级完善了投诉举报软件,固定了5名专职工作人员,新增了3条便民投诉渠道,受理、转办、批签、调查处理、回馈整套流程更加有序和规范。二是不断加大12331投诉举报电话的宣传力度,在全市十个县区同步举办了“331”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暨假劣食品药品集中销毁活动,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主题宣传,集中开展“12331”投诉举报宣传车“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活动;在菏泽电视台、菏泽日报等各类媒体平台醒目位置添加角标、标识,在大众网、凤凰网开设12331专题栏目,在超市免费发放印有“12331”和政务微博微信标志的购物袋、围裙,在主要街道电子屏设置醒目标题等方式,大力宣传“12331”投诉举报电话和我局官方微博微信,12331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群众知晓率明显提升。三是利用12331这个平台,持续开展了“网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活动。坚持每周准时与网友开展在线交流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并就监管难题问计于民,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热情,累计发布法律法规、饮食用药安全知识等230余条,解答网友提问683个,总点击率超过30万人次,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了食品药品安全常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热情,为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凝聚了力量。随着“12331”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投诉举报平台在稽查办案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稽查办案提供了大量案源。有力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保护食品药品安全。

凤凰山东: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是什么?您打算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张宇:投诉举报中心把“爱心、诚心、细心、耐心”四心服务理念作为最好投诉举报工作的标准。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拓宽思路,大胆创新。 一是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二是优化微信、微博的使用和推广。三是12331电话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投诉举报流转流程及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五是实行投诉举报奖励制度。

凤凰山东:作为一名女性,您怎样看待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又是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在这方面您有哪些心得体会能与大家分享?

张宇:我觉得对于每个女性来讲,工作和家庭如何兼顾的问题都是一个挺令人为难的问题,我也一样,我的孩子正读初中,丈夫平时工作也很忙。我由于工作的关系,对孩子的照顾不够,和丈夫的交流也不多,这方面我也是挺惭愧的。

凤凰山东:三八妇女节到了,通过凤凰网山东,您想对广大女性说几句祝福的话吗?

张宇:希望广大女性姐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干好自己的工作,关爱自己的身体,关心自己的家人,特别是家中的老人。新的一年里,祝愿广大女性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王继堂岳沛)

张宇在街头宣传“12331”

菏泽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张宇 群众 食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