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菏泽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


来源:凤凰网山东频道综合

专访菏泽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 菏泽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 2014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按照市总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齐心

“显温馨 传和谐” 菏泽市总工会这一年

专访菏泽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

菏泽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

2014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按照市总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总工会“司法共建创新职工维权工作”,以全省工会系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14年度山东省工会工作创新奖;“加强职工律师团建设、扩大法律维权覆盖面”工作以总票数第一的名次被评为市直部门30件最佳实事之一。市总工会还荣获“全国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先进集体、菏泽市文明单位等荣誉。为此凤凰山东专访了菏泽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

凤凰山东:尊敬的周主席:您好,感谢您接受凤凰网山东的专访。凤凰网山东秉承“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理念和“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温度”的媒体气质,通过独到的人文视角和精准的镜头语言,把握城市脉动,挖掘城市精神,见证城市发展,传播时代价值。请问周主席我能向您问几个问题吗?

周主席:好的,欢迎!

凤凰山东:立功竞赛活动是工会为企业广大职工提供发挥作用,展示聪明才智,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的良好舞台,也是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发挥职工聪明才智,全面实现企业各项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请问周主席,我们今年在服务发展,建功立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主席:2014年,菏泽市总工会根据市委战略部署,积极作为,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文明服务、发明创新、素质提升等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立功竞赛活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影响广泛深远。

一是广泛开展职工岗位练兵立功竞赛活动。2014年为推进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城乡卫生一体化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文明服务水平,菏泽市总工会联合市公路局、市供电公司、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全市公路重点工程和坚强智能电网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市区交警路面岗勤比武活动,市金牌城市美容师评选活动,在交通运输等10行业38个系统服务窗口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市总工会多次召开会议现场推进、组织新闻媒体现场采访宣传、深入一线现场慰问参赛职工,激发了职工的参赛热情和创新活力,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活动中,先后有4个单位荣获“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状”,79个基层集体荣获“菏泽市工人先锋号”,32名同志荣获“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

二是扎实开展职工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2014年,市总工会联合市安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和安全生产班组标准化建设等职工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包靠企业2023个,督导10176人次,组织安全生产培训6796次,培训职工37.27万名。查出各级安全隐患46174项,督促整改45363项,有效避免安全事故8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近1600万元。我市洪业集团分别于3月27日和4月29日在全国工会群众性隐患排查现场经验交流会和全省工会“查保促”活动总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为加强长效机制建设,7月,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的意见》,从2014年起每年拿出5万元资金用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科技攻关奖励;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联合市安监局、市经信委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了《菏泽市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评选表彰办法》。12月下旬,邀请安监局专家对所有申报对象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提问、现场打分,最后命名表彰菏泽市安全生产金牌班组(菏泽市工人先锋号)13个、优秀班组20个,菏泽市安全生产金牌班组长(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13名、优秀班组长21名。

三是认真组织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014年5至12月,市总联合市经信委、人社局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市小学教师教学等十个工种的一级大赛,联合团市委举办了高速收费管理等9个工种的二级技能大赛。赵晨光等10名选手被市政府授予“菏泽市十大技术标兵”称号,享受市劳模待遇,张慧等19名选手荣获“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1000余名一线职工荣获各级技能大赛优胜选手、优秀选手称号。一、二级技能大赛带动全市各级工会举办各级技术培训、技能比赛13000多场次,参与职工40余万人。

四是充分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示范带头作用,打造最优创新平台。2014年5月,联合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在全市组织开展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组织职工紧紧围绕培植“五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积极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促进企业科学健康发展。7月,为充分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的创新精神、创优精神、创业精神,菏泽市总工会制定出台了《菏泽市劳模(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明确了创新工作室创建标准,申报审批命名和管理奖励办法。从2014年起,每年命名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并给予2000元资金资助。通过考核验收,12月新命名菏泽市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2个,复核合格29个,发放创新资助金10.2万元。其中,我市推荐的菏泽供电公司张卫国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兖煤菏泽能化有限公司赵楼煤矿李红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总命名为山东省“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并获得5万元的创新经费资助;在全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全市职工和各创新工作室申报技术创新成果120余项。

刚刚结束的菏泽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2015年菏泽市总工会将组织全市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基础突破、扶贫攻坚、和谐创建“四项工程”广泛开展创新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为“最美邮递员”杨春华颁发奖牌、奖状

凤凰山东:帮扶困难职工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也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4年我们菏泽市总工会在维权帮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是怎么做的?

周主席:困难职工帮扶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工会组织大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为政府分忧、为职工解难”工作宗旨的体现。2014年,市总工会通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活动不断加强对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救助工作,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全年共筹集救助资金1298.17万元,走访困难企业361家,救助困难职工8978户,帮助他们共渡难关,解决实际困难。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总工会在工作中不断拓展帮扶思路和创新社会管理途径。在资金救助的同时,市总工会切实转变作风,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救助、维权、服务为主要内容,积极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在帮扶工作中,市总不断加强维权帮扶力度,建立市、县区、乡镇多级法律援助中心,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目前全市已建立“10有”工会职工服务站600多个;组织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选,让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实现企业、职工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和谐局面;组织大病救助、特困救助活动帮助困难职工群众渡难关;推动企业依法开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两个普遍”工作,探索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新路径;组织开展劳模体检、女职工查体、健康讲座等活动切实关爱特殊群体的身心健康;扶持工友创业先进个人、工友创业园等项目,切实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活动。通过这种面向全体工会会员的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综合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最大能力的支撑。

菏泽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看望孤残儿童

凤凰山东:职工文化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也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2014年菏泽市总工会在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主席:近年来,菏泽市工会着眼于培养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适应菏泽建设文化大市的形势要求,大力发展富有时代特征、菏泽特色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引领、激励职工,使职工文化成为菏泽文化百花园中一支娇艳的奇葩。菏泽市总工会在近两年全省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均代表市级工会作了典型发言,并荣获全国“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省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省摄影大赛优秀组织奖。

一是工会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近年来,菏泽市总工会大力拓展职工文体活动阵地和服务阵地,加速建设市工人文化宫进度,拓展各级工会职工文体活动设施功能,打造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工会文化阵地。市总工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职工书屋”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文化传播功能,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并选树一批各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到目前,全市先后培育全国级示范“职工书屋”21家、省级达标“职工书屋”90家、市级达标“职工书屋”108家。

二是精心打造职工文化精品,培育选树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12年11月份,市总在成武县召开全市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成武县打造“书香成武”、东明县武胜桥乡创建“农民工书屋”、达驰集团发展企业文化等典型经验。在今年全省工会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现场推进会上,成武县总工会作为县区级工会做了典型发言。2014年我们市总还重点在市直各大局机关、市属企业培育、选树了一批各具特色文化的单位,加大宣传、典型引领,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大文化格局。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廉政文化建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儒家文化、市工商局的孝悌文化等,用不同的文化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廉洁勤政、懂感恩、知荣辱、守国法,用文化的软实力来提升职工的硬素质、硬水平,推动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提高。市信用联社的《文化建设四部曲推动浴火重生》,市汽车总站的《构筑“大安全” 真情“小红帽”》,东明洪业集团的《企业搭台员工唱工会建家文化扬》等都在中国《现代企业文化》杂志进行了刊登。

市汽车总站“小红帽”表演精彩节目

凤凰山东:新形式下我们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增加工会组织影响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主席:2014年,全市工会系统开展读书知识竞赛、读书会、读书沙龙等职工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20余次,文艺演出进企业20余次,送电影153场次(东明),送书籍6万余册(18万),组织各类文体活动2000余次,参与职工达20万余人。 4月13日,菏泽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庆五一”千人职工太极拳展演大赛在菏泽大剧院成功举办。4月30日上午,菏泽市总工会在菏泽市博物馆隆重举办了“中国梦•梦的家园”全市职工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6月25日,在牡丹大酒店成功举办全市职工演讲比赛总决赛。又组织人员参加了全省职工演讲比赛,市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2名队员获得优秀奖。9月市总工会向全市广大职工征集摄影作品,共征集作品80余幅,评选出40幅在市委进行了展览,并上报省总参评参展,荣获摄影大赛三等奖1名,优秀作品奖6名。市总工会把培养和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放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全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教育培训,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文化和技术业务素质,有效形成人才培养、使用、激励和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创建省级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26家、市级243家,建立10个市级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其中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7个,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2个;建立工会创业实训基地812家、创业培训基地30个,共培训职工11.43万人次,农民工32.83万人次。

“中国梦•梦的家园”全市职工书画大赛现场

凤凰山东:2015年我们有哪些新的打算?

周主席: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2015年,市总将坚持以法治菏泽建设为目标,创新工作载体,努力做好职工技能大提升、职工素质大培训,职工共享普惠大服务,职工依法维权大平台几项工作。

首先是全面深化“当好菏泽主力军,同心建功十二五”主题实践活动,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实现“六型”班组规范化建设和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其次是做好工会法制宣传、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劳动争议化解机制建设,创新推动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工作,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使职工得到实惠,切实感受到工会的关心和温暖。   

三是推动工会会员服务卡、四级服务中心、四级司法维权平台建设,创新发展新媒体建设和家政服务市场两大平台。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工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不断提高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市总将紧紧围绕党政大局和职工群众期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治会”为关键,以“普惠职工”为主线,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的良好格局。

凤凰山东:再次感谢周主席接受凤凰山东的专访,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凤凰山东,祝愿2015年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菏泽市总工会 和谐 职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