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满菊:知性胜巾帼


来源:凤凰山东

田满菊院长 对于“知性”二字并没有太深刻的了解,但知性女人似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让人在接触之初就能感觉出一种自身独有的个人魅力,没有时尚人物的光鲜外表,但却让每个初见她的人感觉出她的真实,无论是

田满菊院长

对于“知性”二字并没有太深刻的了解,但知性女人似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让人在接触之初就能感觉出一种自身独有的个人魅力,没有时尚人物的光鲜外表,但却让每个初见她的人感觉出她的真实,无论是对工作亦或是生活。

在那个下着瓢泼大雨的夏日,初见田院长时,我想到的独独只有“知性”二字。

儿时梦想与现实的碰撞

田满菊出生在成武县一个农村家庭,从小便体弱多病,到处求医,似乎从那时开始“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成为了她儿时的一个梦想。带着这份对医生的向往,1983年,田满菊考上大学,第一志愿便填报了医学专业。

当带着那份憧憬与理想走上这份岗位时,她才发现原来现实与理想有着如此大的差距。工作没有时间性,随机性突变性强,病人随时随地都可以用你,并且随时有可能面临一个生命的消失,她第一次认识到医生并非仅仅是“治病救人”那么简单,牺牲自己的时间去抢救病人也变得不值一提,心理上的压力和身上肩负的那份责任让她对这份职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份职业,父母给予了大力支持,因为在老一辈看来医生治病救人是行善之事,但谈到自己的丈夫和孩子时,她自知自己这么多年愧对他们。当初,孩子上小学需要接送,往往是手头的工作做不完耽误了接孩子的时间,每次看见孩子站在空无一人的校门口等着自己,她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酸。

2008年,菏泽手足口病时,当时的田满菊在医务科正任科长,几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的生活似乎成为了一个定律:一早爬起来就马不停蹄地就往医院赶,往往到晚上十一点才能回家。有时凌晨遇到突发事件,正睡着觉也得赶紧起床立马赶往医院抢救病号。

二十多年下来,丈夫虽然嘴上抱怨,但是行动上总是会支持她,该做饭的时候做饭,该接孩子的时候接孩子,如今孩子长大成人,对她的这份工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而此时此刻我们从她眼里看到的是满满的幸福,仅此而已。

“不做就不做,要做就尽最大努力”

虽然在医学这条路上行走了近30年,但绝大数时间她都工作在一线。牡丹人民医院也顺利成章地成为了她第二个家,在这里她已经足足待了23年。

2010年,按照领导安排,她开始分管护理工作,一直以来从事的都是临床,突然间将护理的分管工作交给她,虽说医护是一家,但是从专业特点上来看,二者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她决定从头开始学习,于是她找来有关护理专业的教科书进行反复地阅读。护理常规,护理规范一项一项地学习,一项一项地攻破,每天像个小学生一样看书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护理部的几个老大姐请教。

回想当初接手这项工作的情景,她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感觉压力蛮大的,其实到真正管理起来时才发现,原来护理工作分的如此具体细致,工作不仅辛苦,专业性要求也很严格。”而在她看来,压力就是动力,既然到了这个位置上了就应该努力的去做好,不做就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似乎也成了她的人生信条。

由于任务繁重加上医务人员队伍庞大,医院每年的考核已经成为一种形式,考场上抄抄写写、交头接耳也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2010年上任之初,她便开始着手对护理部每年两次的考核形式进行改革,第一步便是取消笔试,一律改为面试。面试前从医院各层挑选骨干人员当选“面试官”,面试中,限定面试时间,实行考生现场抽题现场作答,面试官现场提问的形式。

“对于流于形式的东西,我们应该尽量减少以至避免,理论上的东西要学就认真学,要考就是真考,别摆什么花架子。”她如是说。

经过此次改革,考核过程中节约了大量时间,提高了效率,更重要的是达到了考核的真正目的。而对于一个个的个体来说,小护士们不再像以前一样侥幸对待每一次的考核,她们开始见缝插针挤时间去学习,哪里不懂了就相互学习,在学风上有了很大改善。

2013年,牡丹人民医院等级评审,田满菊的这项改革措施在全院开始推行。

把病人当朋友看,把自己的服务做好做精

俗话说:服务都是围绕着技术而走的。随着患者的社会知识度,个人素质的提高,相应地就会要求医护人员的各项服务也要与时俱进。现如今,为了使护理部员工的工作从细节上做到位,小到员工说话的语气上,她都给予了一定的要求。她时常教导员工说“我不要求你把病人当亲人,你把病人当成自己的朋友对待就行。”

她依然记得当年由于自己能力有限而对一名患者抢救无效,但事后,家属依然握住她的手说出感谢的话。在她看来,患者看重的并非仅仅是你的业务能力,其实更多的是看你是否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她们,一份最简单的真心就足以将他们打动。

为了让医院的服务更精细化,同时也让员工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医院开设投诉点,针对医疗技术和态度、护理技术和态度,病房的综合环境,医保新农合报销等问题,每月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本月出院的病人进行电话回访,

同时,在回访的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问清楚哪里不满意,为什么不满意,具体到个人,具体到各个小的细节。比如对护士不满意的考核标准已经细分到说话的语气,脸色等细节。

在她心里,把每个患者服务好,从细节做到位比什么都重要。

把我当成老大姐,当成你们的传话筒、知心人

在很多人看来,领导具有权威性不可侵犯,然而在她这里却不再适用。 “你们别把我当领导,就把我当成你们的老大姐,当成你们的传话筒、知心人就行。”这就是她对护理部人员常唠叨的一句话。

接管护理部之后,她才发现原来护理人员的工作最辛苦、最琐碎,工作量也最大,给病人打交道也是最多的,但是工资福利上却与他们的工作量不成正比。

就一个看似简单的输液来说,在很多患者看来也许只是简单的一扎,然而在幕后其实已经经过了对医嘱、拉医嘱单、药物实对、双人核对、加药等十几道程序,而这些程序要求必须都是零误差。

为了为自己的护理人员争取合理的报酬,也为了拿出一份可行的报告分析,忙完工作她就跑去各个科室挨个去了解医生和护理的工资情况、工作量情况,然后将工资和工作量相结合,再结合其工作性质,分析其是否合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院长上任后,第一件事儿就是进行绩效改革,实行绩效医护分开制,从工作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以及投诉上进行综合考量。

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做好兼职工作

“我们总是无法正确的去估量一个人的潜力”这句话对于田院长来讲也许再合适不过。说起自己的时间,她用了一个量词“块”来形容,即便将时间划分成几块提高了效率,但她仍是感觉时间不够用。由于事情太多,上了年纪总觉得记忆力不好,怕把事情遗忘,她就在办公室桌面上放了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一天中该做的事情。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调研是一项本职工作。但她真真正正能下到现场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她常借助自身和患者打交道的优势,针对低保等问题,通过聊天的形式向自己的患者捕捉一些信息。

周末一有时间就跑到成武老家,和周围邻居聊聊天,在她看来,这种来自生活中简单的聊天相比专门的调研工作更具价值。过程中,她了解到了百姓心中最真实的想法。多年来,田满菊提交提案30多份,内容涉及医疗卫生、新农村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农村水利建设等多个方面。

从事医疗工作近30年,在工作上也许我们会拿“巾帼英雄”去定义这位女性中的佼佼者,但在我看来,巾帼二字似乎抹杀了她女性的一面,在一个多小时的接触中,我感受更多的是她作为一名女性工作者对工作的那份细腻与执着。

当问起当初的那个选择时,她唯一的答案是“不后悔”,三个字,简简单单,也许我们会说这与梦想有关,但几十年来支撑她更多的应该是发自心底对生活、对工作的那份执着与热爱,没有矫揉造作。就如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所写“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田满菊 知性胜 巾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