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骥鸿:莫说青山多障碍


来源:定陶宣传部供稿

李骥鸿,出生于定陶县陈集镇一个不知名的小乡村,1989年毕业于菏泽供销学校,工作一年后提升为半堤镇供销社综合部经理,93年辞去稳定工作下海创业。李骥鸿凭着一股子闯劲,跑过运输、搞过养殖,承包过濒临倒闭

李骥鸿,出生于定陶县陈集镇一个不知名的小乡村,1989年毕业于菏泽供销学校,工作一年后提升为半堤镇供销社综合部经理,93年辞去稳定工作下海创业。李骥鸿凭着一股子闯劲,跑过运输、搞过养殖,承包过濒临倒闭的企业,最终修成正果。“每个人创业都会有曲折,都会遇到困难,失败也是难免的,但不怕苦,坚定信念,总会有成功。”目前,他所经营的企业已成为菏泽市知名的食品生产厂家,拥有万亩原生态种植基地,年销售额近亿元。他就是菏泽旺天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骥鸿。

2014年5月30日,菏泽市定陶县仿山镇徐石村。此时已是麦忙之时,一望无尽的乡村田野早已进入盛夏景象。旺天下食品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其中瓜果蔬菜园区足有1000多亩,然而这只是其中一处,他的种植基地遍布定陶、巨野、东明等县区,数量足达万亩之多。

李骥鸿的数次摔倒

正值晌午,瓜棚内的温度远远高于室外的37℃,李骥鸿的衬衫已经湿透,依然在观察着什么,这么多年走来或许他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

创业前期,李骥鸿遭遇了种种“致命”的打击。一开始他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又欠下了巨额外债,买了一辆二手运输车。只为当时盛传的一句话:“车轮一响,黄金万两。”

“第一趟买卖是从山西晋城拉煤,运到定陶半堤叶庄窑厂。这一趟用时2天,利润200元。比我一个月的工资都要多。”李骥鸿对他的运输致富路信心满满。然而好景不长,在随后的一年半里,由于是二手车,事故频出。每趟的利润可观,修车费也让他难以承受,甚至到了入不敷出。一次,由于汽车故障,耽误了送货时间,货商要求包赔损失5000元,加上货商不付运费,这次他损失了近万元。“那时候领导和同事都劝我回去上班,好马不吃回头草,我不能再回去工作了。但是生活得继续,贷款得还。”李骥鸿又开始寻觅着适合他的商机。

在市场上,他发现长毛兔的价格非常可观,且饲养成本低。“那时候的现实条件已经不允许我再投资其他产业,或者这个是个不错的选择。”便以5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对长毛兔,在抱回家的路上,询问价格后的村民直接愣在了原地,“他缺心眼吧,两只山羊也就500元吧。”加上后来购买的十几对普通家兔,不足一年的时间,就已经繁殖到了200多只,他筹划着自己的致富梦。突如其来的灾难将他从梦中惊醒,由于养殖技术缺乏,在疾病的预防与控制中他栽了一跟头,两三天的时间兔子死掉了一大半,他的创业梦再一次破灭。

用品质赢市场

后来他又养了鸽子,相比前两次的惨痛遭遇,这次情况还算姣好。“总算没赔钱,还挣了两万元。”在鸽子的经历中,他明白做生意诚信是何其重要。“鸽子就算赔钱也要收购回来,那是我卖给他们种鸽时许下的承诺。”或许这次他放弃回收会赚更多的钱,但是他表示,一个人的信誉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李骥鸿把曾经赔得钱都称作是自己所交的学费。他跌跌撞撞走到今天没有过一蹶不振,他认为有挑战才有机会,有失败才会更好的成长。

“面粉行业利润不高,但还算稳妥。”2000年,李骥鸿承包了陈集中学校办面粉厂,资金短缺问题一度让面粉厂举步维艰。“没钱,可以借小麦。”人心换人心,他的坦率和诚信,赢得了附近的信任和支持,加工厂也渐渐摆脱了困境。

为确保质量,他从原粮、小麦的清理、入磨研磨、产品包装、成品出库检验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把质量关,每批产品她都要亲自看色泽、品口感,坚决做到不合格产品不出厂。在消费者对质量质疑时,他甚至表示可以免费试用,经过两年多的打拼,李骥鸿不仅还清了曾经欠下的贷款,而且还受到周边用户的好评,产品供不应求。

业务量逐渐扩大,为满足大量需求,他又承包了杜堂已经闲置的一家面粉厂,将频临破产的企业经营的风生水起,产品销往四川、重庆、江西等多地,年利润从负数到50多万元。

紧握需求多渠道发展现代农业

单一的面粉加工,行情逐年日下,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李骥鸿斥资完成公司从民办工厂到有限公司转型,将公司定位于科技农业型企业,按照科研、创新集基地于一体的农业发展模式,同时,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力量,形成了产前优质原料供应、产中技术指导、产后购销服务的一体化产业体系,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做企业所需的不仅跌不到的精神,更需要的是对市场的正确预判。”跌跌撞撞中李骥鸿总结出的经验。在科技农业的转型期,他抓住了这次机遇,公司得到了空前快速发展。公司现已拥有生产厂区28000平方米,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同时,还拥有“万亩原生态种植基地”为公司生产提供优质原料。“不关心细节,永远成不了大器。”不论是在原料的种植,还已产品的加工方面,李骥鸿都不允许任何细节上的差错。

正是如此,主要生产的七日养生粥、小麦胚芽茶、五谷杂粮等各种养生产品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同时公司的产品先后获得了“2011国际牡丹花会五谷杂粮系列产品第一品牌,全国产品质量公正十佳品牌等,以及2013年度,获得“四个绿色认证”及“功能性杂粮七日营养粥”“复合大豆、玉米、荞麦均衡蛋白营养粉”两项科技成果奖。“我们所生产的产品原粮,均来自本公司的万亩原生态种植基地,从源头保证产品为绿色无污染食品。”李骥鸿对于多年来创下的良好口碑非常珍惜。

莫说青山多障碍,李骥鸿仍然在他的坎坷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勇前行。

菏泽旺天下食品有限公司现已被评为菏泽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这是他的朋友们都难以想到的,当年的傻小子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基于以上成绩,现下,李骥鸿正在筹备着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高端企业的转变,他说预计的前景是美好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说青山多障碍 李骥鸿 奋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