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光:从百姓赛到职业拳击手


来源:凤凰网山东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洪光,很多人知道这个名字是在2007年。 2007年,洪光从2000人海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七虎”之一,代表中国去日本东京有明体育馆参加比赛。作为比赛的压轴选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洪光,很多人知道这个名字是在2007年。

2007年,洪光从2000人海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七虎”之一,代表中国去日本东京有明体育馆参加比赛。作为比赛的压轴选手,他最后一位出场,战平富永健义,但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甚至媒体报道中其实他早已问鼎。

2009年在WBC中国赛区洪光夺得166磅金腰带,至今在全中国仅有四人得此殊荣。

2010年获得IKKC国际中量级金腰带。

2011年获得WMC洲际金腰带。

偷偷跑去打比赛

1987年,洪光在菏泽出生,从小生活在体育大院,受家庭的熏陶,洪光从小就爱上了散打搏击运动。洪光爸爸作为菏泽最早的一批国家级裁判员,历经无数场比赛,早已看透了赛场上的残酷,这位原本只是想让儿子把散打当作强身健体活动的父亲,万万没有想到儿子最终会走上职业散打的道路。

洪光还记得,当时07年打比赛时,自己还是菏泽学院体育系的一名学生,为了不让爸妈知道,他每次打比赛都是偷偷跑去外地,由于郑州与菏泽路程比较短,一般都能保证当天打完当天回,就这样来来回回多次也没被父母看出破绽。

谈到父母对自己走上职业拳击手道路的看法,洪光微微顿了一下。抛去父母对这事的看法不说,这几年在外地打比赛,他自知很少有时间陪爸妈,在他心里对父母有太多亏欠。“其实父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怕自己的身体受不了,所以每到降体重参加比赛时,我一般都会跑到外地,受伤了也只会给二舅一个人说。”2009年,洪光在郑州打比赛,那场比赛结束后,他直接就被工作人员抬进了医院,诊断结果为韧带撕裂,在医院打上了石膏。当时,洪光只通知了二舅,本以为这事还会如往常一样悄然度过,当他无意中从哥哥口中得知妈妈正连夜乘火车赶去郑州看他的消息时,愣是把医生刚刚给打上的石膏掰掉。谈到原因,他淡淡地说“不想让他们看到自己受苦的一面,我只想让他们看到我好好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从这位20几岁的小伙口中说出,我们感受到的是在他身上,成熟似乎与年龄无关。

降体重一个星期降了12公斤

身穿一条短裤,光着脚站在磅秤上,密切关注着称上的指数———这似乎已经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要知道,体重对于一名拳击运动员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一听说有比赛的时候,我降体重很厉害,最厉害的时候三个半小时减掉4公斤,一个礼拜减了12公斤”,对于自己降体重的经历,他记得尤为清楚。

大热天,穿上降体重服,为了排汗更多,降体重更快,里面往往还会再多穿上几层厚衣服,外面套上棉袄,一跑就是一天,这就是他每次降体重生活中最平常的一天。由于运动员的速降体重一般是通过大量排汗的形式将体内的水分排出,喝水对于他来说似乎也成了一种奢侈,一般都是将矿泉水冻成冰,什么时候晃出来一滴水什么时候喝,吃饭基本上不吃,对于他来说,一个礼拜不吃饭已经习以为常。每当减重效果不理想时,他还会跑到桑拿房蒸上一两个小时。

在以前,洪光打70、75时体重一般都在82公斤左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密质的增加,减体重似乎成为了这位年轻人所面临的越来越大的考验。

擂台上,日本人最难打

09年对洪光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不仅仅是166磅金腰带的获得,他称09年是自己出成绩的一年,仅一年他就打了四五十场比赛。这在他8年的比赛生涯中足足占了三分之一。

挫折总是让我们刻骨铭心,从肤色到国别,洪光已经记不清和多少选手交过手,但让他记忆最深刻的还是拿第二条金腰带时的那场比赛。当时一晚上要打两场比赛,而两场比赛中间仅相隔40分钟。已经进入冬天11月份的洛阳尤为寒冷,他记得第一场是和一个美国人比拼,由于天冷再加上两条腿已经被踢得麻木,打完第一场后,当时的他连走路都成了一件困难的事儿,还是靠几个人把他架到了休息处。为了避免打第二场比赛时出现腿疼的情况,工作人员只能在他腿上附上一层厚厚的冰,并用棉袄裹上,透心的冰冷似乎让他暂时忘记了疼痛。接着,第二场是和一个日本人打,尽管当时腿已经麻木,但他还是强忍着打完了比赛,并成功为自己拿下第二条金腰带。回忆那场比赛,他的话似乎也多了起来,“打比赛就是这样,越是你的弱点越不能暴露。即使对手踢的是你的弱点,你也得表现的像平常一样,就让他感觉很硬。”

在所有的竞争对手中,他坦承最难打的当属日本人。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除了日本人的“打倒了再起来”的武士道精神是一个重要原因外,作为一个中国人,其实你无形中还需背负为民族争光的必赢使命。

而相比大块头的欧美人,中国人在体格上体力上明显要逊于他们,赛场上,倘若是同等级别,中国人比欧美人小一圈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但在洪光看来,中国人对战欧美人其实存有很多的优势,除了中国人博大精深的武术套路外,中国人靠脑子打比赛是战胜以硬度取胜的欧美人的一项重要优势。

谈到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他并没有想太多,除了偶尔的一些比赛,如今的洪光几乎每天都“泡在”自己即将开业的俱乐部里。作为他在菏泽的第一份事业,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把洪光搏击俱乐部办的红红火火,借助自身的优势,为菏泽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07年开始接触拳击,09年正式成为一名职业拳击手,在不到8年的拳击生涯中,他让我们看到了80后身上那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倔强,无论多苦,依然坚持行走在拳击这条路上。同样在他身上我们仿佛也看到了一种眷恋,对家乡,对家人,对梦想。而那些看似平凡的愿望亦如每个曾经怀揣梦想的男孩对自己未来的设想,简简单单,与名利无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拳击手 洪光 百姓赛

人参与 评论
“神腿”洪光——从百姓赛到职业拳击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1/ddf58459-003a-4331-8cef-bc16d57a33e8.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