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樊庆斌:崇文尚武 深挖“好汉”文化


来源:凤凰网山东

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接受凤凰山东采访(刘念/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育一方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的软实力。我们始终坚持以德建武、以文保武、以武促文、文武并进。将武术建立在品德、文化

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刘念/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育一方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的软实力。我们始终坚持以德建武、以文保武、以武促文、文武并进。将武术建立在品德、文化的基础之上,以保证其长远发展。”山东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这样说道。

在鲁西南一带,自古便有“水浒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的说法,这里曾经诞生过孙膑、黄巢、宋江等风云人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同全国各地一样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也激荡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沐浴着新时期的春风春雨。樊庆斌和他的师兄弟刘国庆就是乘着这大好时机办起了宋江武术学校,随着形势的发展,在办好武校的同时,又一步步作着水浒文化和武术产业的文章。

崇文尚武,打造“好汉”特色的武术教育体系。

樊校长自小痴迷武术,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提高自己的武术技能,他曾到东北干过马戏团,扔掉自己红红火火的生意到多家武校当过教练,后来又回到郓城的一家武校当教练。他发现,民办武校发展方向不对头,这就是重武轻文,这样下去,只能把孩子训练成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一介武夫。

为了培养文武双全的学生,学校一开始便制定了“以德建武,以文保武,以武养文,文武并进”的办学方针。学校设立小学、初中两个年级,1989年增设高中班。武科设武术套路、散打、拳击、跆拳道、摔跤、影视等专业。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而水浒英雄故乡的武术又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感到惊奇,并由此加深了尚文崇武的渴望。这种惊奇与渴望,恰恰是校长樊庆斌传承武术文化的生命支点。

经过多年的努力,苦苦的追求,学校以德建武、以文保武、以文养武、文武并进的办学梦,终于变成了现实,得到社会认可和称赞。

春风化雨,水浒文化旅游产业大有文章。

随着宋江武校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校长弘扬水浒文化的梦也越来越清晰,愿望越来越强烈。宋江武校走的是利用水浒文化,单向投入、多向产出的路子。

2000年8月,校长荫生了将散落在民间的古建筑集中保护开发的想法。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他深入山西、云南、浙江等省边远山村,对一些濒临毁灭的古建筑拍照、编号,整体收购,然后搬迁到郓城,集中抢救复原。

经过努力,一座座凸现明清风格的古建筑神话般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这里既有彰显江南水乡空灵纯净、绿水迢迢的人文自然环境的江浙建筑,也有粗狂豪放、雄伟壮观的晋陕风格的北方建筑,还有虽无官宦商贾之气、但具恪守传家古训数代同堂其乐融融气息的青砖灰瓦的四合院。

樊校长把这些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建筑与郓城当地水浒文化有机融合,与原有的宋江武校演武馆、狗娃大剧场、水浒英雄雕塑等景观结合,走出了一条武术与水浒文化、水浒旅游相结合的路子。

时至今日,水浒好汉城一期、二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三期工程也即将投入建设。已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水浒好汉城,是集郓城县衙、晁家庄等原汁原味的古代建筑群和宋江武校的武术教学与交流,以及狗娃艺术团的武术舞蹈、水浒情景剧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景观。

北方传统四合院和浙派、徽派的古代建筑荟萃,雕梁画栋勾心斗角,令人赏心悦目;狗娃的精彩表演和重二百多斤的状元大刀绝技,使人倍感震撼;而深藏在每一栋房屋里的水浒英雄的传奇故事,则令人浮想联翩,流连忘返。

推陈出新,让传统武术为大众健身养生服务。

樊校长说,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孕育的产物,更是民族的瑰宝,近年来更是以她独特的魅力走出国门,风靡世界,体现了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价值所在,武术运动也成为连接世界友好交流的纽带发挥了她积极的作用。

“武术根据形式和目的的不同可以分为三种,一是竞技武术,当前的各种规格、类型的武术比赛就属于这一种;二是娱乐文化武术,对于武术套路和功夫历史文化的研究可以归为这一类;还有一种就是健身养生武术,这一种武术产业目前的发展还远远不够。我认为,如果予以大力推广,假以时日,这种健身养生的形式要比当前流行的‘瑜伽功’的前景会更加广阔!”自幼习武并长期致力于武术事业发展的樊校长对于武术产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全民健身计划》颁布,我们武术人都希望能让这一国粹更好地为大众健身服务。”樊校长说,除在全运会上增加武术项目的金牌数,给武术运动的继承、推广和发扬起到积极的作用外,还要进一步通过多种手段促进武术在大众健身中积极作用。

樊校长表示,“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已在全国中小学推广武术健身操,这个举措非常好,作为一名武术工作者,我为此欢欣鼓舞,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总局开展这一活动,为武术在青少年中的普及,为青少年的体质和健康出力。”

在最后,樊校长表示,无论是水浒文化还是武术文化,都需要以深入的研究、了解为根基,在此基础上去寻求合适的方法和载体对其进行点缀,从而达到有效的提升,抛开根基谈发展是不实际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在30年前是无论如何也谈不出今天这些话的。”樊庆斌笑着说道。

相关新闻:

标签:文化 樊庆 好汉

人参与 评论
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接受凤凰山东采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dff1a0d5-857a-4175-b970-2fd74a264b7a.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