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卧姿势睡觉的贵族住在穆登古堡


来源:乐途旅游网

这次荷兰之行,我前往探访始建于中世纪穆登古堡(Muiderslot),到达的时候,天空布满乌云,下着小雨,在浓郁的天幕背景下被护城河包围的古堡,特别贴合记忆中的电影故事画面。TIM生命过客/摄  古堡里盘旋而上的楼梯多达81级,我沿着狭窄而陡峭的阶梯走进城堡内部,去了解一座古堡的历史。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古堡幽灵》,给自己留下了深刻而恐惧的印象。后来又看过《古堡惊情》、《惊情四百年》等等,无不是演绎欧洲古堡鬼魂出没的片子,现在恐惧感早已淡去,可是那些荒郊古堡巍然阴森充满厚重历史感的画面,依然令人难忘。

小巧的穆登古堡被阿姆斯特丹水防线环绕着。TIM生命过客/摄

探访荷兰水防线上的要塞:穆登古堡

这次荷兰之行,我前往探访始建于中世纪穆登古堡(Muiderslot),到达的时候,天空布满乌云,下着小雨,在浓郁的天幕背景下被护城河包围的古堡,特别贴合记忆中的电影故事画面。似乎即将拜访的就是古代魂灵的住所。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古堡幽灵》,给自己留下了深刻而恐惧的印象。后来又看过《古堡惊情》、《惊情四百年》等等,无不是演绎欧洲古堡鬼魂出没的片子,现在恐惧感早已淡去,可是那些荒郊古堡巍然阴森充满厚重历史感的画面,依然令人难忘。

走进眼前神秘的古堡。TIM生命过客/摄

穆登城堡最早建造于公元1280年,这里是通往荷兰中部城市乌特勒支的主要路线,也是费赫特河河口上的军事堡垒,是阿姆斯特丹水防线的一部分。古堡历经多次的战乱摧毁和重建,现在看到的古堡是1370~1386年期间在原址上重建的。城堡保留了完整的原貌,被护城河环绕着,环城的高墙为防御工事,人可以通行,四周各有塔楼,两侧由拱廊连接。

大门门廊里挂有中世纪骑士的铠甲,显示着原主人的荣耀。TIM生命过客/摄

穆登城堡是阿姆斯特丹水防线上的要塞之一。公元16世纪,8年的残酷战争使得当时的统治者利用尼德兰地势低洼的特点,在经常被海水淹没的地带发展防御系统,以更加有助于保卫国家和人民。而穆登古堡,正是防线上重要的一环。

古堡对面是美丽的香草花园。TIM生命过客/摄

走进城堡,内部中央是一个小广场。TIM生命过客/摄

像中世纪荷兰人一样,体验贵族生活

古堡墙上挂满了装饰品。TIM生命过客/摄

古堡里盘旋而上的楼梯多达81级,我沿着狭窄而陡峭的阶梯走进城堡内部,去了解一座古堡的历史。

环顾四周,琳琅满目的各色艺术品随处可见。这座古堡曾经还接待过很多达官贵族,甚至王室要人。1609~1674年间,城堡来了一位当时荷兰文学界十分有名的诗人和作家,具有“荷兰的莎士比亚”之称的彼得·孔奈路思·霍夫特,他居住于此,这里摆放着他的日常用品和装饰品,依旧是那个时代的风格与情调。

雕刻精美的雕花睡床。TIM生命过客/摄

眼前这个短小但却拥有精美雕花的睡床是当时荷兰人睡觉的地方,他们睡觉时都是半卧的姿势,因为他们认为只有过世的人才是全身躺下的,所以古代的睡床都特别短小。

床柱上的婴儿浮雕。TIM生命过客/摄

中世纪的“暖手器”。TIM生命过客/摄

床上摆放的铜制钟摆状物件,里面可装炭火,是当时的“暖手器”。

中世纪的桌椅。TIM生命过客/摄

我走进另一个房间,是一家人的餐厅,长桌两端的高背椅是家里长辈和主人的座位,而另外两边的长凳,是孩子们的座位。

在阴冷潮湿的荷兰,壁炉不仅是取暖的设备,还是烤肉煮茶的地方。脚下这历经多少代人的城堡地板,都已被磨的乌黑锃亮,也磨出了一段厚重的历史痕迹。

古堡主人家族的族徽标志和服饰。TIM生命过客/摄

中世纪的盔甲。TIM生命过客/摄

这里还展示着中世纪的盔甲,我脑海中浮现出勇猛无畏的骑士和荣誉至上的骑士精神。

远眺阿姆斯特丹,慢品帆船和桅杆下的水上小城

古堡外的吊桥。TIM生命过客/摄

古堡外的吊桥上,一群孩子们欢声笑语地聚在一起。我走出古堡,沿护城河堤走去,可以远眺海天一色的运河出海口,各色的船只停靠在运河两岸,其中大部分是帆船和游艇。在这个被海水包围的城市,船是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远远的就能看见密密麻麻的桅杆。我顺着运河河堤往回走,慢慢品味荷兰最寻常的风景。

我走出古堡,沿护城河堤走去,可以远眺海天一色的运河出海口,各色的船只停靠在运河两岸,其中大部分是帆船和游艇。在这个被海水包围的城市,船是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远远的就能看见密密麻麻的桅杆。我顺着运河河堤往回走,慢慢品味荷兰最寻常的风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古堡幽灵 过客 荷兰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