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国土豆变奏曲


来源:乐途旅游网

”  “在俄罗斯,黑面包比土豆还大众,”老板打了个比方,“就好比馒头包子对咱们中国人一样。”  我切了一小块黑面包,蘸着红菜汤吃,别说,酸酸甜甜,纤维厚重,入口的感觉还真是不错。

原标题:俄国土豆变奏曲

我一直在寻找贝加尔湖畔的那间小木屋,想再尝一次淡水鱼、喝一口vodka,躺在岸边的白桦林里睡午觉。可在北京,想做这点事情比登天还难。

直到我推开老井的门走进来,看见木制的桌椅和昏黄的灯光,铺好的餐桌布和杯碟的摆放跟记忆中的很像。我知道我来对地方了。

贝加尔湖畔一位倚靠着木屋晒太阳的俄国老奶奶,摄影/李阿冰

这是一间需要很浓俄罗斯情怀的人才会喜欢的餐厅,内部的摆设都充满了西伯利亚式乡村风情。

资料图

找个最美的靠窗小桌,扭头瞥见一把巴拉莱卡(балалайка)。这是俄罗斯的民间传统乐器,又叫三角琴。老板说,在莫斯科街头看见它的时候,制琴的手艺人正捧着它弹唱古老的民谣。琴的底部还有那个手艺人的签名,尽管过了这么多年,依然带着彼得大帝时期流浪歌手风尘仆仆的腔调。

刻有圣瓦西里升天教堂的巴拉莱卡(балалайка),摄影/李阿冰

一份具有俄式菜肴特色的宴请单摆在面前,厨房依次端上桌的有红鱼籽,作为开胃菜,接着是蟹肉沙拉、男孩沙拉,沙拉是普通土豆华丽变身的片场。

老板看着这几道菜,若有所思地说:“人们对俄罗斯菜的认识是非常浅薄的,甚至会以为俄餐与西餐没有什么区别。”

红鱼籽开胃菜,摄影/李阿冰

蟹肉沙拉,摄影/李阿冰

“俄罗斯的冬天非常漫长,蔬菜的成熟昙花一现。土豆、洋葱和胡萝卜因为易储存,被用作垫底的冷盘,这样无论后面吃的多少,都不会觉得太饿。”

在主菜亮相前,红菜汤作为俄国菜的精髓,会先行上位。现在一般中国饭馆里供应的红菜汤,口味与俄国本土的多少不同,在食材不能保证的前提下,做出原汁原味的俄式餐也是不可能的。

“尝尝我们的红菜汤,”老板颇为自豪地说,“红菜头、牛肉、土豆、洋葱,该有的全都有。”的确,从口感上来说,“这碗红菜汤是我喝过内容最丰富,酸甜最适中,奶油纯度最高的。好喝!”我对此赞不绝口。

资料图

“好大一块黑面包!”

“在俄罗斯,黑面包比土豆还大众,”老板打了个比方,“就好比馒头包子对咱们中国人一样。”

看我没什么吃的欲望,老板又继续解释:“好的黑面包捏起来硬邦邦的,用手掰的时候却不会掉渣,而且营养丰富,容易消化,荤腥吃多了也不怕。”

我切了一小块黑面包,蘸着红菜汤吃,别说,酸酸甜甜,纤维厚重,入口的感觉还真是不错。

不一会儿,格瓦斯和康波干果汁上桌,要不是不善饮酒,俄餐“三剑客”——鱼子酱、黑面包、伏特加都能上齐。

资料图

主食奶油三文鱼姗姗来迟,与想象中贝加尔湖的鲜嫩烤鱼有些许出入。不过却也是质地上乘。

“俄国人爱吃鱼,爱钓鱼,鱼是他们餐桌上的主要肉类之一。”

主菜奶油三文鱼,摄影/李阿冰

吃完这些,还会有甜腻的饭后点心,这样才算是一顿完整的俄式晚餐。依依不舍地品尝完每道菜,我才意识到身边坐满了侃侃而谈的俄国人,他们穿戴整齐来到这里小聚,其中有很多熟脸,基本上保持每周一两次光顾这里。

“过去这间餐厅真的是一个俄国大使开的,”老板说,“只不过现在由中国人经营。”

“你们的厨师是俄国人吗?”我问道,“这么好吃的食物……”

“是的,是俄国人,莫斯科人。”

说完老板带我走到门口一个塑像前面,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大厨。”虽然无缘见得他本人,但他脸上那两颗颇有特点的黑痣已经让我难以忘怀了。

大厨卡通形象,摄影/李阿冰

酒足饭饱后,老板也要去照顾别的客人了。我对他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在这条胡同后面就是俄罗斯大使馆,饭后去那里走走很舒服的。”老板耐心地说。

走出老井,仿佛从俄罗斯那片神奇的土地走出来。现实又浮现在眼前。

几个俄罗斯男女也说笑着走下台阶,往树影幢幢的街道尽头走去。我想,我会记住这间依靠着俄国大使馆而默默存在的餐厅,即使身处异国,恋家的俄国人仍能找到归宿。

老井外观,摄影/李阿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李阿冰 蟹肉沙拉 摄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