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坐黄包车遇贝勒爷 听车夫调侃胡同文化


来源:乐途旅游网

什刹海边正在招揽生意的黄包车夫 萃萃/摄北京城内最早出现黄包车夫  八国联军进京后 拉着洋人的黄包车夫在城门外排起长队 如今一个合格的胡同黄包车夫  拉着美女、先生的现代车夫 除了腿脚利索还要能说会道 萃萃/摄 

原标题:坐黄包车遇贝勒爷 听车夫调侃胡同文化

在老北京的胡同里闲逛,你总会遇到他们。

叮铛叮铛的铜铃声响起,接着就有人开始讲述“老北京的故事”,他们不紧不慢地蹬车,有的滔滔不绝,有的只是应付,随手指一扇森森紧闭的四合院大门,告诉你,那个谁谁谁曾在这里住过,大名如雷灌耳……

他们会隆重地请你下车,然后煞有介事地邀你在门前参观,只可惜映入眼帘的都是“私人住所,谢绝进入”,运气好的话,有门墩儿或雕花门可赏,其余全靠想象……于是这趟旅程愉快、充实与否,全都仰仗这位给你说故事的人——黄包车夫。

南锣“京城第一车”的铜铃不是每辆黄包车都有过去黄包车的车铃都挂在脚下客人如果有急事就踩脚铃提示师傅加速

南锣“京城第一车”的铜铃不是每辆黄包车都有过去车铃都挂在脚下客人如果有急事就踩脚铃提示师傅加速 萃萃/摄

秦老胡同35号绮园花园门脸上的砖雕比较罕见文革时期糊上泥巴才得以完好保存于美英/摄

秦老胡同35号绮园花园门脸上的砖雕比较罕见文革时期糊上泥巴才得以完好保存 萃萃/摄

什刹海边正在招揽生意的黄包车夫于美英摄

什刹海边正在招揽生意的黄包车夫 萃萃/摄

北京城内最早出现黄包车夫

八国联军进京后拉着洋人的黄包车夫在城门外排起长队于美英/摄

资料图

八国联军进京后拉着洋人的黄包车夫在城门外排起长队

拉着大户人家太太们的黄包车

拉着大户人家太太们的黄包车

八国联军入侵前的几个月,北京城内出现了黄包车,最初是铁轮的,贵得很,人们皆以洋车呼之。彼时坐个洋车,那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儿,只有中上等人才坐得起。后来有了胶皮车,铁轮车就没人坐了,洋车渐渐成为京城的主要交通工具。而黄包车夫也成了北京城内最常见的劳工。

过去北京的黄包车夫,好比现在的北京的哥,也是两班倒,一个跑早班,一个跑晚班。·只是活不好干,挣得也不多,车也不是自己的(因为买不起),还得看警察脸色,受大爷太太们的气,凄苦地很。即使这样,由于入行门槛低,群体特别庞大。人数最多的时候,三个务工的里边就有一个是黄包车夫……可见竞争有多激烈。

如今一个合格的胡同黄包车夫

拉着美女、先生的现代车夫除了腿脚利索还要能说会道 萃萃/摄

什刹海持证上岗的黄包车夫正在给游人介绍游览路线 萃萃/摄

那时候的黄包车夫基本只需要一个技能,身体好跑得快,现在北京胡同里的黄包车夫可不同啦,除了腿脚利索,还要有点文化,能说会道,至少要熟记业务导游词啊!

作为一个合格、阳光的胡同车夫兼导游,他们能告诉你这个门墩儿是怎么回事,那个院子里有多恢弘一个大花园,甚至古往今来一些名人的八卦杂闻,现在这院里住着什么人及他们特殊的生活习性……什刹海一带,还有几户确实可以参观的四合院,都保留了老四合院的格局,在哪里,只有黄包车夫们才知道。另外,哪些名人故居比较有看头,哪些隐藏的著名四合院正在改造,何时开放,没有他们不知道的事儿。

而如果运气不好,遇到一个糊涂懒散的,既要想法子多跟你要钱,又不好好讲故事,也只好当坐了一回高价三轮车了,避免上当的要义是:提前谈好价钱和服务时间,能找个老北京自然是最妥帖的。

去哪儿坐黄包车

南锣口等生意的黄包车夫于美英/摄

南锣口等生意的黄包车夫 萃萃/摄

后海拉着外国朋友的黄包车队于美英/摄

后海拉着外国朋友的黄包车队 萃萃/摄

黄包车最集中的地方在后海和南锣鼓巷。后海的队伍更壮观一些,管理也更规范,常能看到着装统一的车夫骑着车排成一长溜,一会功夫便各自载着客人,精神抖擞地骑走了。

外国朋友尤其喜欢坐,熟门熟路地就上了车,中国人反而更谨慎,上车前打听半天才坐上去。不过这里的车夫基本都是持证上岗,满腔的好故事……你要做的就是懂得调动师傅们的积极性,说不定就遇上一个高人,讲得你瞠目结舌,忙不迭地鼓掌叫好。

现在的车夫日子过得怎么样?

他们一般早上九、十点钟出车,夕阳西下便收车。虽然游客多,但一天只接两三单生意很正常,一单赚个百十来块,同样也要给公司交份子钱。赚得不多,但社会地位陡增,只要不是偷奸耍滑的主儿,学识渊博也会备受尊敬。

贝勒爷的“京城第一车”

爱新觉罗·安林的京城第一车于美英/摄

爱新觉罗·安林的京城第一车 萃萃/摄

老爷子给自己打的广告萃萃/摄

老爷子给自己打的广告 萃萃/摄

南锣鼓巷就有这么一位号称“京城第一车”的老爷子,出了地铁口拐进南门,没准就能看见他带着爱车停靠在东墙的影子里……说出名字,你都要吓!尿!了!他叫爱新觉罗·安林,皇族后裔,这要放过去,不是王爷就是个贝勒。

如今七十岁的老爷子,还坚持每天带游客串胡同。蹬了三十多年车,一开始是为了生活,现在是为了传承。老爷子收了一群徒弟,给他们传授多年所知的胡同历史文化,听谁说得不好,还要认真纠正,生怕这些后生出去乱讲。

这位就是传说中的“贝勒爷”爱新觉罗·安林萃萃/摄

这位就是传说中的“贝勒爷”爱新觉罗·安林 萃萃/摄

聊到这儿,你可能突然觉得其他黄包车夫瞬间弱爆了,让“贝勒爷”带着游胡同才是梦想照进现实啊!那趁老爷子身体硬朗,早些过去请安吧,据说他现在依旧每天出车,南锣一带的车夫人人都知道他住哪儿。只是要识相地错开老人家早上遛狗、下午散步的时辰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车夫 贝勒爷 胡同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