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资金信托向金融机构和证券投资领域加码


来源:人民网

(记者 贺霞)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今日公布的《2014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2014年末,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增幅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当年信托业为受益人收益为4506亿元,同比增长53.06%。2014年度,我国信托业的平均信托报酬率占当年平均信托收益率的7.79%,即信托行业每为受益人创造100元收益,信托报酬为7.79元。

原标题:2014年资金信托向金融机构和证券投资领域加码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贺霞)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今日公布的《2014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2014年末,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增幅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当年信托业为受益人收益为4506亿元,同比增长53.06%。同时,资金信托金融机构和证券投资领域的投资也逐渐增加。截止2014年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也增长到13.98万亿元。

受益人收益高于信托业自身业绩增幅

2014年末,我国信托业人均利润首现负增长,为301万元,但去年度信托业给受益人实现的信托收益稳中有升。就已清算信托项目为受益人实现的信托收益总额而言,据银监会统计,2014年,信托行业共为受益人实现4506亿元的收益,相比2013年度的2944亿元,增加了1562亿元,增幅达53.06%,远高于信托业自身业绩的增幅;就已清算信托项目为受益人实现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而言,近年来一直比较平稳,大致保持6%~8%之间,2014年度则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势头。

从信托财产来源看,2014年度仍然以资金信托为主、财产信托为辅。

从资金信托的客户结构看,2014年度,单一大客户驱动的单一资金信托占比40.44%,集合资金信托占比创了历史新高,达到30.70%,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占比有明显下降,为22.14%。

同时,2014年度,我国信托业的平均信托报酬率占当年平均信托收益率的7.79%,即信托行业每为受益人创造100元收益,信托报酬为7.79元。

截至2014年末,有369笔信托项目存在风险隐患,涉及资金781亿元,占比0.56%,低于银行业不良水平,相比2014年2季度末风险项目金额917亿、占比0.73%,余额和比例均有所下降。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分析认为,信托公司业绩下滑,信托产品受益人收益额和收益率“稳中有升”,是信托业之“喜”,表明信托机构在经营理念上已经整体成熟,受益人利益为先、为大的信托文化已经根植于信托行业。

资金信托加大投入金融机构、证券投资领域

2014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13.04万亿元资金信托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和房地产五大领域,但资金信托投向在上述领域的占比有较大程度的变化,周小明认为,市场化对信托资产配置领域变化的驱动非常明显。

信托业对工商企业的资金运用开始偏向谨慎 2014年度,工商企业虽然仍是资金信托的第一大配置领域,规模为3.13万亿元,占比24.03%。但是,工商企业获得资金信托的占比有明显下降,2014年3、4季度连续出现规模负增长。

基础产业投向规模负增长 2014年度,基础产业获资金信托2.77万亿元投资,仍是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占比21.24%呈下降趋势,规模亦现负增长。周小明预计,随着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方式和存量债务管理方式调整政策的实施,信托业未来可能将进一步压缩对基础产业的配置,信托公司对政信合作业务也将更加审慎。

资金信托对金融机构配置现上升趋势 金融机构是资金信托的第三大配置领域。2014年度,资金信托对金融机构的运用规模为2.27万亿元,占比17.39%。资金信托对金融机构配置呈现上升趋势。相比2013年末12.00%的占比,同比上升了5.39个百分点;相比2014年3季度末15.73%的占比,环比提升1.66个百分点。资金信托对金融机构运用的增加,主要源于信托业强化金融协同、金融业投资及其资产运用波动不大和回报稳定等市场因素。

资金信托第四大配置领域证券投资占比提升 2014年度,资金信托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规模为1.84万亿元,其中:债券投资占比8.86%,股票投资占比4.23%,基金投资占比1.09%。

资金信托对房地产配置平稳 房地产是资金信托的第五大配置领域。2014年度,房地产领域共获得来自资金信托的1.31万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小幅下降0.34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2014年度,信托资金投向非实体经济部门的规模为4.11万亿元(包括金融机构及证券投资),占信托总规模的29.40%;投向实体经济部门的规模为9.87万亿元(包括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投资),占信托总规模的70.6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证券投资 金融机构 信托报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