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开年抢筹铸百点长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早盘沪深两市高开,沪指高开高走,煤炭、有色金属、房地产、石油、白酒等板块带动指数全面上攻。对于“煤飞色舞”的暴涨行情,上海这家保险资管公司在收盘后讨论得出的结论是缺乏上涨的逻辑。

原标题:基金开年抢筹铸百点长阳换仓周期股估值洼地补涨

1月5日,“煤飞色舞”再现,A股收获开年大红包。

早盘沪深两市高开,沪指高开高走,煤炭、有色金属、房地产、石油、白酒等板块带动指数全面上攻。上证综指报收3350.52点,大幅上涨3.58%;深证成指收于11520.59点,大幅上涨4.59%。沪深两市有88只个股封死涨停,成交量超8000亿。

记者采访多位公私募机构了解到,开年第一天,不少重仓成长股的公募和私募基金开盘即着手换仓,卖出持仓中的创业板个股,转而买入煤炭、有色、电力等周期股。

1月5日,A股市场在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即上演开年抢红包行情。

“早上一开盘,我就换了一部分仓位到周期股。”一位管理着约十几亿资产规模的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夏辉(化名)告诉记者,他在股价上涨约2个点时买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一批大盘蓝筹股。

2014年年末,夏辉管理的基金持仓完全集中在成长股。基于年末考核因素,他一直在等待开年时点再将部分仓位切换到周期股。

“基金年末要考核排名,只要排名不至于太靠后的基金经理,都不愿意在最后一个月杀跌式卖出自己的重仓股。”夏辉说,成长股的投资风格是重仓持股,如在年末卖出,会造成基金净值暴跌。因此,他此前一直在忍耐,等待着开年再换仓。

172075200

机构抢筹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证实这种现象的存在。据其了解,有一批成长风格基金经理早就在年末就谋划着持仓结构的调整。

“今天是开年第一天,是一个新的考核周期,有什么想法就放开手脚开始干。”前述华南基金经理说,其预计2015年的市场会相对均衡,因而,卖出部分年报业绩低于预期的成长股,转而买入低估值、机构低配置、低股价的周期股。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表示,2015年第一周是新一轮考核周期的开始,有一批机构可能会大规模换仓。

“2014年年末有很多基金都更换了基金经理,新上任的基金经理需要根据自己的想法和理念来调仓。”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其熟悉的一位新基金经理,5日这天开盘前即下单卖出电子信息等成长股,随后买入煤炭和黄金等周期品。

跟公募基金类似,也有私募基金在5日这天下单买入黄金、煤炭、电力等强周期的投资品。

“下午在尾盘追了一批资源股,如中金黄金、紫金矿业等。”一位管理着20多亿资产管理的私募基金董事长吴龙(化名)向记者透露,其在5日加仓买入的周期股占30个点仓位。

2014年年末,吴龙管理的私募产品持有四成成长股的仓位。此外,还有60%的金融股。12月31日,他从盘面注意到金融股出现上涨乏力、缩量滞涨的迹象,于是将金融股全部抛出。

但他没想到的是,煤炭、有色、石油等机构持股比例较低的板块会在开年第一天出现暴涨。基于行业轮动的周期,吴龙在犹豫和纠结一番后,选择在尾盘追涨强势的资源股和能源股。

此外,有险资机构选择在开盘即加仓地产产业链,包括家电、建筑建材等。

“保险机构完成年底结算后,有一批资金年初需要重新投资,开年就有资金入场。”上海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5日市场的走势是跳空高开,这促使保险机构匆忙下单抢筹。

资金寻找低估值洼地

在开年一片红火的抢红包氛围中,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开始变得谨慎,将持仓的煤炭、有色等周期品种转换成环保、医药、消费等低估值、偏防御类品种。

“我们模型测算上证指数短期顶部区域就在3350点至3400点,1月6日大盘还会涨一涨,但7日的走势就有点悬了。”1月5日收市后,一位管理着十几亿规模、擅长技术分析的私募基金老总李晨(化名)向记者表示,这天的暴涨,让他感觉“不对劲”。

“今天大盘暴涨100多点,但金融股没怎么涨。如果明天大盘继续涨,金融股还是不涨,就会有一些持有金融股的机构卖出。”李晨从博弈角度分析,一旦金融股出现卖出趋势,势必会拖累指数下行。

基于大盘股短期可能面临调整冲击,李晨在5日这天即着手换仓,将持仓结构由高弹性的资源、化工等切换到低估值的消费和医药。

“我算了一下,医药股2015年的PE只有15-20倍,就连钢铁股的PE都20多倍了,医药股左侧已经见底。”李晨透露,2014年年末,其管理的私募基金有60%仓位配置在煤炭、资源等周期股中,但5日这天,他将一半的仓位换成医药和环保。

上海一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亦注意到,5日市场盘面的走势特点是场内外资金继续在寻找低估值、机构配比较低的洼地,“如家电、汽车、建筑建材、地产,这些都是四季度涨幅相对较少的板块。”这位投资经理表示。

不过,对于“煤飞色舞”的暴涨行情,上海这家保险资管公司在收盘后讨论得出的结论是缺乏上涨的逻辑。

“油价、煤炭价格、商品价格都很差,我们觉得煤炭有色石油的上涨,看不到利润增长的逻辑。”前述上海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表示,他们将5日煤飞色舞的暴涨,理解为低估值板块的补涨行情。

沪深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对煤炭、有色等板块的投资出现明显分歧,有些机构趁涨停抛出筹码,但也有机构在买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基金经理 基金净值 周期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