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专业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山东网菏泽频道

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在曹明志主任、田素臣主任大力支持下,今年以来,李杰主治医师成功开展多项脊柱脊髓病变外科手术治疗,赢得患者及其家属一致赞誉。

原标题: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专业快速发展

中国山东网菏泽频道9月14日讯 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在曹明志主任、田素臣主任大力支持下,今年以来,李杰主治医师成功开展多项脊柱脊髓病变外科手术治疗,赢得患者及其家属一致赞誉。其中较为有代表性的如患者李某才(男性,59岁,T5椎体、术前诊断:附件及脊髓浆细胞性肿瘤,术前患者下肢运动障碍)及刘某玲(女性,44岁,术前诊断:寰枢椎半脱位、类风湿关节炎,双肺纤维化、支气管炎、甲亢、股骨头坏死,术后患者瘫痪在床)。上诉两患者来单县中心医院前曾于多地就诊,因患者病情较重,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风险大,多家医院均未予患者手术治疗。患者及家属怀着最后的希望来到单县中心医院就医。

李杰医师怀着“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的医者仁心,接受了挑战。患者入院后李杰医师予以系统评估患者病情,综合考虑各类手术方式的利弊,全力策划及安排,先后对上诉两位患者顺利进行了椎体、附件及椎管内占位切除加内固定术、寰枢椎半脱位复位加植骨融合加后颅窝减压术。术后患者症状当即减轻,李某才术后7天可下床自由行走,大小便可控制;刘某玲术后10天可在家属搀扶下站立、移动。李某才术后化疗过程中多次返回该科深情表示感谢之情,刘某玲对李杰医师更是有说不尽感激。

自李杰医师进修脊柱脊髓疾病专业返院后,该科融合了神经外科、显微外科和脊柱外科优势,在颅颈交界区病变、脊髓肿瘤、颈腰椎病、椎间盘突出、骶管囊肿等脊髓、脊柱疾病的诊治方面具有较高的治疗水平,特别在寰枢椎半脱位、脊髓脊膜膨出、脊髓肿瘤的诊治方面独具特色。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硬脊膜外的病变属于骨科治疗范畴,硬脊膜内的病变归属神经外科。其实脊髓/脊柱外科属于典型的交叉学科,既包含脊柱骨性结构、也包含脊髓中枢神经和脊神经结构。脊柱与脊髓密不可分、相依存在的,如同颅骨与脑的关系一样。脑和脊髓都属于中枢神经系统,颅骨做为脑的支撑结构,属于神经外科的诊治范畴。而脊柱做为脊髓的支撑结构,也应属于神经外科的重要分支。神经外科医生对神经解剖和神经生理更为熟悉,更加重视神经组织的保护;特别是显微技术在神经外科的广泛使用,使得神经外科医生的手术操作更加精细,手术的安全性更高。因此,在欧美国家脊柱脊髓手术大部分由神经外科医生承担。同时,神经外科与骨科在脊柱手术方面各具所长,神经外科医生擅长对脊髓、神经的保护,而骨科医生更擅长脊柱的稳定。脊柱神经外科必须将两者完美结合,站在整体的角度来分析和治疗。

该院神经外科医师应该本着“一切为了病人”的思想,和骨科医师互相学习,贯彻科学的微创理念,充分发挥神经外科显微技术优势,积极推动我国脊髓/脊柱神经外科的发展,为更多的脊柱脊髓病变患者带来了福音。(通讯员 刘朝晖 王业绩 锺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单县中心医院 脊髓脊膜膨出 脊髓病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