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举行首届公益生态花坛葬活动


来源:菏泽市总工会供稿

00
菏泽市首届公益生态花坛葬活动现场

4月3日上午,由菏泽市文明办、菏泽市总工会、菏泽市民政局、菏泽市慈善总会、菏泽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菏泽广播电视报社协办,定陶德孝生态陵园承办的“移风易俗绿色清明”菏泽市首届公益生态花坛葬活动在定陶德

4月3日上午,由菏泽市文明办、菏泽市总工会、菏泽市民政局、菏泽市慈善总会、菏泽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菏泽广播电视报社协办,定陶德孝生态陵园承办的“移风易俗绿色清明”菏泽市首届公益生态花坛葬活动在定陶德孝生态陵园举行。

此次公益活动旨在大力倡导“惠民、节地、生态、人文”的葬式葬法,越来越多的国人注重祭祀内涵,摒弃焚烧冥币等陈规陋习,树立了以鲜花祭祀等文明新风。

花坛葬

现场庄重有礼,生态温馨

上午9时,德孝生态陵园举行花坛葬的起灵仪式。在4位穿着黑色西装的礼仪队员引领下,庄严的仪仗队肃穆、整齐。女士手里擎伞,礼仪手里托着骨灰坛,仪仗队步伐整齐划一,将逝者的骨灰坛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

为了响应国家绿色殡葬的号召,践行菏泽绿色殡葬的社会意义,在本次活动中,菏泽市民政局、定陶县民政局将联合挂牌德孝园公益墓区为“菏泽市公益生态葬墓区”,并向德孝园颁发“公益事业示范单位”称号。进一步体现了菏泽市人民政府、菏泽各级民政部门对逝者和生命的尊重,对菏泽弱势群体的关怀。

菏泽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学成在活动仪式上说:“德孝生态陵园以现代、文明、环保、庄重、体面的方式为已故‘三无’老人安葬,作为今后永久坚持的一项公益事业,不仅为我市文明安葬开创了先河,也彰显了企业的公益理念和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

家属

让花草树木陪伴亲人

四方形的花坛大约有30来平方米,花坛里全是盛开的粉色花朵,周围围着一圈万寿菊。在仪仗队员将一个个骨灰坛请进花坛挖好的小墓穴的时候,铺上芬芳的一层薄薄的鲜花,接着用土掩盖。亲人上前对死者进行祭拜。

一位参加花坛葬的亲人王先生告诉:“今天参加花坛葬的是我的表姑,她没儿没女,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葬礼,是因为绿色环保,采用这种方式也很契合当下我们的国情。再就是我们在整个活动中就买了一个可降解的骨灰坛,其他的费用都是免费的。而且表姑在世的时候就喜欢花花草草,现在有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我想表姑也会喜欢的。”

一位参加活动的郭姓亲人则表示说:“我的大伯也参加了花坛葬,我认为这做是利国利民,惠及子孙的事情。”

趋势

生态、文明、惠民是方向

德以孝为先,孝以顺为重,子由父母始,儿送父母终,尽孝不分薄厚,为逝者、先人选择安魂净土,是人之常情,更是儿孙孝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墓地安葬故去的亲人。生态公墓以其占地少、环境好、价位低、绿色环保等优势逐步受到市民的青睐。

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惠民、节地、生态、人文”的葬式葬法,越来越多的国人注重祭祀内涵,摒弃焚烧冥币等陈规陋习,树立了以鲜花祭祀等文明新风。

在菏泽市民政部门的正确引导下,人们越来越注重文明祭祀,弘扬传统祭祀文化,通过举办了本次“公益生态花坛葬”活动,更向社会传达了移风易俗,绿色清明的文明祭祀主题。在德孝生态陵园里,没有鞭炮声与硝烟,取而代之的是“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时空信箱”、“黄丝带”、“心愿卡”等活动,为群众创造文明低碳祭扫的便利条件,努力使群众从实地实物祭扫转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据悉,参加这次公益花坛葬的共有4位逝者,他们都是三无老人,他们分别是:林国义老人,齐保贵老人、郭福利老人和吕秋菊老人。

菏泽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学成等相关部门领导向4位逝者灵骨行献祭。刘学成表示,花坛葬是真正的生态节地葬,既传承了逝者入土为安的中华文化,也践行了生态环保的绿色殡葬理念。逝者安息在这花香四溢的园区内,会喜欢的,并呼吁大家积极倡导这种福荫后人的新葬式。

公益生态花坛葬,是将骨灰放置于可降解骨灰坛中,深埋于花坛之下,经过一段时间自行降解后,最终与自然融于一体,是一种真正意义上实现“源于自然又归于自然”的安葬方式,随后将逝者姓名按照安葬年份,统一镌刻在纪念碑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菏泽市 生态 花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