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杰:刘杰谈菏泽


来源:凤凰网山东

菏泽学院资源与环境系系主任刘杰教授(刘念摄影) 刘杰教授与凤凰网山东菏泽王继堂总编交谈(刘念摄影) >>>领导观念在转变,市民素质在提升 >>>经济发展、城市底蕴、外在形象相辅相成、互相

菏泽学院资源与环境系系主任刘杰教授(刘念摄影)

刘杰教授与凤凰网山东菏泽王继堂总编交谈(刘念摄影)

>>>领导观念在转变,市民素质在提升

>>>经济发展、城市底蕴、外在形象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花城、水邑、林海,继续沿着这个思路和目标发展。通过观察和研究,我认为这是目前比较适合菏泽城市发展的思路。

2014年1月14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命名2013年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的通报,菏泽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要求“不断巩固和拓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成果,使其在菏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菏泽要成为让居民幸福的生态家园。

那么对于菏泽的这一系列转变,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3月21日上午,菏泽学院资源与环境系系主任刘杰教授在办公室接受了凤凰网山东菏泽频道总编辑王继堂的采访。刘杰教授分别以学者和菏泽市民的身份就菏泽近几年的城市设施建设、居民生活环境、交通出行习惯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经济发展、城市底蕴、外在形象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凤凰网山东:作为一名研究城乡规划的专家学者,同时也是一位老菏泽人,对于菏泽近几年的城市管理工作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刘杰:菏泽城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从一个菏泽市民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城市环境还是基础设施,相对以前都有了很大改观,是让人满意的。另外,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市民的素质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市民素质的提高和硬软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是外在表象,也是市容市貌改观的内因,也是重要因素。

老菏泽人都知道,过去的菏泽到处都是断头路,与“畅通”有着很大的差距。通过这些年的规划建设,陆续打通了很多断头路,现在已经逐渐形成了棋盘式的道路网络。

刚刚谈了路上。地下设施方面,严格的来说在以前的菏泽根本谈不上。菏泽城区地势南高北低总体呈簸箕状,一到下大雨的时候,基本上是一种“放任自流”的状态。随着这些年市政建设的不断完善,地下设施从无到有、规模由小变大,排污、排洪、通讯线路、水、电、暖等各类设施已经形成一个规模庞大、功能全面的地下设施网。

过去的菏泽城市小、人口也不多,生活垃圾问题并不是十分显著,生活垃圾真正成为问题也就是这几年的事。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对粪便的处理,在菏泽学院南边、青年路北段有个晁堤口,以前粪便垃圾的处理就是铺在晁堤口的大堤上暴晒!那个地方是师专(现菏泽学院)很多老师上班的必经之路,一到夏天,学生就会说老师来上课身上都带着大粪味,深受其害啊!

随着各类垃圾的不断增多,菏泽也开始了垃圾科学处理的尝试,前期也经历了一些失败,但随着不断的摸索和改进,现在也已经逐渐成形了。

但无论科技多么先进,我认为环卫工人是功不可没的,在环卫工人管理方面,应该说菏泽是优于很多同等城市的。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使得整个城市焕然一新,从前塑料袋满天飞、满树挂的不堪景象一去不返。

领导观念在转变,市民素质在提升

凤凰网山东:我市今年年初刚刚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对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刘杰:名副其实!最近几年,尤其是这四到五年变化尤其明显。城市裸露土地越来越少,城市绿化和硬化面积越来越大,尘土刮不起来了,周末能逛的公园和市民休憩的地方越来越多!还有一点改观比较大,就是洒水车。以前,只有在遇到比较重要的事件或个别节日时才能在街头看到。但现在来看已经从个别行为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常态化的制度。

凤凰网山东:那么,您认为这些转变源于什么?

刘杰:源于观念、素质的双重转变,缺一不可。当然,离不开地方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观念,领导的观念在不断转变,不再一味的追求GDP增长,把目光转向了和百姓生活更加紧密相关的民生方面。同时,在思想上也更能顶的住挫折。以往,很多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经常遭到破坏,然后就慢慢荒废不管了。但渐渐的,管理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越来越深入,遇到类似的情况后,一方面进行修补和维护;另一方面加强对市民素质的宣传教育。慢慢的,大家素质提高了,形成习惯了,就进入了良性循环。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管理部门在这个过程中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很大压力,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

花城、水邑、林海——菏泽特色的城市发展思路

凤凰网山东:从专业角度来看,您对我市下一步的城市管理工作有什么建议?

刘杰: 花城、水邑、林海,继续沿着这个思路和目标发展。通过观察和研究,我认为这是目前比较适合菏泽城市发展的思路。

目前,国家正在转变生产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在产业政策方面也在向缩小区域差异,工业反哺农业转变,围绕地方特色发展地方经济。比如近期备受关注的牡丹产业,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是提升第一产业,拉长产业链,延伸到第二和第三产业上,意义重大。此类产业,充分利用了菏泽得天独厚的牡丹文化和地域优势,这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

林海。菏泽人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好种树。在农村,每家的小院里都有树,夏天茂盛时远远望去,只见树林不见村庄。在现在的城市绿化工作中,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这种优良传统。上升到理论的角度,就是人居环境的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啦!我们要传承这个优良的“家风”,着力打造几条有特色的林荫路,对菏泽的地域文化底蕴也将起着很大的作用。

菏泽,自古是河边沼泽,而今是古黄河和今黄河围绕的三角地带。我认为菏泽的社会经济,“贫穷也黄河,发展也黄河”,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一座城市有了活水就有了灵气,黄河的水尤其如此。如何不让黄河的水白白的流走,充分的利用起来,使黄河水真正的能够造福菏泽人民的生产、生活,解决好这个问题将会使菏泽各方面的发展整体上一个台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刘杰 素质 底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