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跌不起躲得起” 停牌公司已近千家


来源:新京报

A股下跌趋势未止,昨日午间有23家公司选择停牌,晚间又有173家公司申请停牌。湖北的一名证券法领域的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解释,一般情况下一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需要交易所审批即可,而且所需要的也手续也比较简单。

原标题:“跌不起躲得起” 停牌公司已近千家

A股下跌趋势未止,昨日(7日)午间有23家公司选择停牌,晚间又有173家公司申请停牌。截至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停牌公司共计942家,还有公司在晚间陆续发公告停牌。

当前沪深两市共2783家上市公司,近千家的停牌数量,占到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刷新了A股历史上的停牌数量纪录。对此有网友调侃称,“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市公司选择停牌避险也是对投资者保护的一种方式。

一个月内超600家公司停牌

昨日沪指再跌1.29%,报3728.19点。个股方面,两市逾1600股跌停。在这种情况下,“跌不起躲得起”成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选择。

昨日午间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临时停牌公告,格力地产、西南药业、安信信托、华鼎股份、大东南等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午后临停。据同花顺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1月6日至2015年7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792家公司停牌。

昨日晚间这一数据再被刷新,除午间有23家公司选择停牌,晚间又有173家公司申请停牌。从记者截稿时数据来看,A股已有三分之一的股票停牌。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有正常理由的依然可以停牌”,如若没有正常理由,深交所将驳回其停牌申请。

从集中停牌数量来看,6月1日-7月7日超600家。从板块来看,截至7月7日创业板有192只个股停牌,创业板整个股票数有493只,占了38.9%。从昨日创业板指数看,仅有几只股票在上涨,超200只个股跌停。

“停牌是种避险的方式”

股民小阳手中的京威股份停牌时间比较早,5月中旬停牌,理由是“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当时大盘走势比较好,小阳看到停牌心里还挺郁闷,觉得在大牛市错过了上涨。

进入6月大盘开始震荡下行,京威股份也开始连续发公告称继续停牌。小阳说,现在期盼着停越久越好。

在A股近期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大部分公司的停牌颇有逃避风险的意味。近三周时间内,上证指数暴跌近30%,创中国证券市场创立以来最大三周跌幅,同期,A股总市值蒸发17万亿元。

一位私募人士向新京记者解释,目前停牌的公司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总不能看着公司股票非理性下跌下去。“停牌也是对投资者保护的一种方式,也算是避险的方式。”上述私募人士说。

对于火线停牌,一家创业板公司高层对记者解释称:“因为投资者看到这样的下跌行情都太紧张了,尤其很多散户可能也不会考虑投资价值,暂时停牌避险。” 新京报记者郭永芳实习生陈鹏

7月首周两市停牌理由

临时停牌120

盘中即时停牌1

未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9

重大事项185

重要事项未公告71

■ 观点

“申请停牌不能超3个月”

在股价大跌时,上市公司可以随意停牌避险吗?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停牌肯定不是小事,既然宣布了程序上肯定不会有问题。比如“拟筹划重大事项”规定,可能此前一家上市公司一直在做,看到行情不好,选择了提前停牌也是有的。

湖北的一名证券法领域的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解释,一般情况下一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需要交易所审批即可,而且所需要的也手续也比较简单。

“停牌时间的长短和停牌的原因挂钩,需要具体计划停牌的上市公司视情况定。”上述证券业律师称,比如:披露重大事项、重组、定增或者其他情况等。当前规定是如果在交易所申请的,最多可停三个月,超过三个月需要向证监会报批,需要证监会同意。

上述证券行业律师称,停牌后只要上市公司的动向按要求披露即可。但是如果公司未及时披露信息导致停牌时间较长,交易所和相应的监管部门会督促该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使公司股票尽快复牌。(郭永芳)

■ 数据

12只个股现单日做多

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6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已经跌回到1.77万亿。在A股牛市上涨中,两融余额从1.70万亿增长到历史峰值2.27万亿用了两个月时间,跌回1.77万亿仅用了不到一个月。

数据显示,A股融资净买入额从6月19日开始呈现负值,到本周一连续净流出。单日融资买入净流出持续性增长,继6月24日出现单日净流出超401亿元、创出单日净流出金额历史最高外,7月2日开始重回峰值并且急速放量,7月3日单日流出净额超729亿元,7月6日近乎翻倍,达到1363亿元,刷爆历史纪录。

统计显示,此前融资净买入为负的情况,在2014年上半年出现的次数更多,彼时市场处于低位盘整状态。有观点认为,在6月下旬这次调整时期,两融资金的减少落后于股指回调,降准降息等政策信号发挥了作用。

本周一仍然有12只个股呈现单日融资净买入的现象。这12只个股分别是上海家化、洛阳钼业、太极实业、烽火通信、海兰信、老白干酒、长盈精密、世联行、罗莱家纺、恩华药业、长春高新和黑化股份,其中上海家化获融资买入7.45亿元,净流入4.67亿元。洛阳钼业融资买入5.19亿元,净流入2.18亿元。

■ 看点

停牌复停牌股民称“可爱”

大部分公司的停牌理由多以“筹划重大事项”为主。理由在公告中披露的并不具体。

例如豫光金铅于6月11日起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停牌前,公司股价连续上涨,停牌前一日一度触及28.02元/股的新高,在7月3日发布定增预案股票复牌。在市场火热的背景下,公司因定增方案披露复牌,一般会引发暴涨。但豫光金铅股票复牌当日(7月3日)股价跌停收盘。过了一个周末,7月6日(周一)公司宣布有重要事项未公告,全天停牌。接着7月6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停牌源于控股股东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股票将继续停牌。

坚瑞消防同样经历了停牌、复牌再停牌的一波三折。最新停牌理由被股民戏称“太可爱。”

坚瑞消防此前在6月19日停牌,宣布筹划重大事项,紧接着7月3日停牌复牌除权,后股价迎来了两个跌停。7月7日晚间,公司再次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前次重大事项存在新发生的不确定性,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7月8日(周三)开市起停牌。对此坚瑞消防股吧中股民称,“已经吃了四个跌停了,是终于听到股民的呼唤了吗?”(郭永芳)

■ 调查

报告称散户对后市前景依然乐观

西南财经大学调查发现,股民正在逐渐减持,但并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今年一季度,持股家庭的持股计划指数为102.1(100以上为增持,100以下为减持),二季度则下降至84.6。在6月中下旬股市持续暴跌的低迷行情下,虽然该指数均小于100,但在震荡中没有明显降低,甚至有所回升。

研究还发现,股民对股市发展仍然相对乐观。二季度末,受股市暴跌对国内投资者情绪的消极影响,我国持股家庭的股市预期指数下降至111(100以上为看涨,100以下为看跌),但仍高于临界值100。

报告撰写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专家罗建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报告给我们的启示是,监管层在救市的过程中,管理预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做得比较好,但与此同时,释放真金白银也不可或缺。

“国家队已经开始大笔购买蓝筹股,但散户并不敢跟风而进,因为国家队早晚要撤走;小公司的股票散户更不敢买了。但国家队肯定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他们之所以投蓝筹、不投小公司也是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罗建东说。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股份停牌 公司股票 个股方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