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针尖上的微雕艺术家 张庆义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第一次看见张庆义,他穿着一件白大褂,戴着金丝边眼镜,正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翻看一本生物学史。金色的阳光透过玻璃正好落在他面前的绿植上。我环顾了四周,发现门边放着一面镜子,旁边是立体书柜,柜子最显

第一次看见张庆义,他穿着一件白大褂,戴着金丝边眼镜,正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翻看一本生物学史。金色的阳光透过玻璃正好落在他面前的绿植上。我环顾了四周,发现门边放着一面镜子,旁边是立体书柜,柜子最显眼的地方摆着一套罗马史著作,紧邻的就是各种整形外科和医学著作。身后的墙上挂着他与顾客的合影,近旁的三角墙架上摆放着他的各种荣誉和资质。看到我进门,他马上抬起头,露出惯有的干净笑容,同时示意我坐在桌旁的椅子上。

源自医学世家: 骨子里挚爱医生这个职业

“从出生到现在几乎就没离开过医院”,我们的谈话由此展开。父母都是山东医学院教授的张庆义,真正算是出身医学世家。同为外科手术大夫的父母,平日里加班做手术是很正常的事情,即使是除夕,他们一家也很少能够一起在家过。 “小时候的记忆几乎都是在医院里,我很小就开始值班了”,张庆义笑着说。在这种家庭背景下,上大学顺理成章地报了医学专业,除了当一名医生,张庆义或许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带着医者特有的基因,大学毕业前夕,他以成绩优秀被推荐到了当地一家有名的公立医院上班,参与之后数年的整形外科临床工作。

“我很感谢在临床工作的那些日子,它让我对人体解剖结构和外科手术都有了全面的了解”。每每回忆起当时操作手术的情景,张庆义仍感概不已。“每天在手术台前要站十几个小时,还要保证手术的精细。有时缝合用的线只有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那么细,必须极度地细心,不能出一点差错。”那些年,张庆义上班做手术,下班后还要自己练习技术。光是猪皮、猪眼等用来练习美容缝合、手术剥离等基本操作的材料,就买了好几百斤。正是这样的用心练就了张庆义过硬的外科手术技巧。而父母的言传身教与公立医院的从业背景,让张庆义对医者也有了自己的认识,他觉得这辈子可能自己再也无法离开医生这个职业了。随着工作时间和认知的增长,张庆义开始产生了深深的忧虑,公立医院的体制与他对整形美容的追求相去甚远。是留在这个让无数人羡慕的公立医院,还是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事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公立医院。投身到自己所喜欢的整形美容事业中。“民营医院的体制会更关注顾客,更关心医生本身,我觉得可能这样的环境更适合我”。

进入非手术整形美容:这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

公立医院出来后不久,张庆义就进入了北京伊美尔整形连锁集团。与原来公立医院大多数外科手术患者不同,来者几乎都是追求“锦上添花”的健康人群。本身关注整形美容前沿,以及医学信息的张庆义,在工作中渐渐接触到了整形美容新趋势——非手术、微创、无创类医学美容,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国际知名注射产品瑞蓝玻尿酸获批进入中国,张庆义果断参加了首批专业培训,成为国内首批拥有瑞蓝玻尿酸临床认证注射资格的医师。随即,他又率先取得全球医美制剂巨头美国艾尔健公司BOTOX肉毒素的A型肉毒毒素注射除皱术资格认证。“当时,中国的很多医生对微整形注射美容还持观望态度,但我已经有了想系统学习的想法。”之后的几年里,一有机会,张庆义就到韩国、中国台湾一些知名整形美容医院学习最先进的注射技术,更是不忘参加国际各类注射产品峰会。爱贝芙发明人Dr.Lemperle曾这样评价他:“我见过很多中国医生,张SIR是我感觉最细致和严谨的一位,尤其是他对技术的创新能力是我最欣赏的地方”。

谈起注射美容,一向话不多的张庆义会瞬间变得滔滔不绝。他会告诉你如何注射出玻尿酸弧线的鼻子,会告诉你如何注射出完美的下颌缘,还会告诉你如何注意注射时的梯次。“你吃过西瓜吧,吃西瓜时从里边的瓤到外边的皮是一个由软到硬的过程,但中间是逐渐过度过去的,注射的时候也是这样,不然会一个地方肤色透亮,一个地方确实自然肤色,造成明显的治疗痕迹。”他同时说,“注射美容太精细了,光靠医生个人的细致不够,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借助工具”。闲暇时间,张庆义喜欢玩弄他的注射器械,感觉平时注射过程中有不合适的地方,他会对其进行改进。在张庆义眼里,只做到这些还不够,长期的临床工作让他对人体解剖学熟谙于心,他几乎可以不看就了解哪里有几块肌肉,哪里又有神经,但即使如此,他还是会经常性地研究人体解剖结构。他告诉我,每个个体都是独特化的,要让求美者满意,每个医生都需不断学习,对专业进行钻研,这样才能满足不同求美者的多样化需求。正是秉持这样的一种信念,让张庆义成为微整形求美者最信任和青睐的医生。而张庆义本人,这样评价他当初的决定:进入非手术整形美容,这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

回归医疗本质:医生应该是一个更好的服务者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对于张庆义,他将自己大部分时间交给了注射美容事业。“我没有什么爱好,唯一的爱好都是做和医学相关的事情“偶有闲暇,张庆义喜欢坐在书房里,喝着茶,翻看科技史、生物学史、医学史。他说,通过这些领域的涉猎,有助于更好的开展我的日常工作。在我们看来那些无比枯燥的各种史学,在张庆义的心里,却是一片圣土。只要是助益于自己的事业,就是他的兴趣所在。”人生最有意义的莫过于想做什么,竟然做到了,这就是一种价值的体现“,在自己挚爱的事业里,作出创造性的价值,让求美者找到最好的医生,没有比这更令人振奋和有意义的生活了。

“每个医生都应该热爱自己的顾客“张庆义这样评价医生与顾客的关系。顾客的追求、要求、甚至是痛苦,医生都应感同身受,这是每个医生努力的方向。我们要不断满足顾客的需求,化解他们的痛苦。从这点出发,”医生应该是一个更好的服务者“。在张庆义眼里,医生不应该高高在上,求美者更不应该是”求“美者。他们之间更应该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对于求美者本身,张庆义也有一些期望,他认为很多顾客在如此复杂的整形美容信息里很难找到正确和有效的信息,接受正确的审美理念。”我的很多顾客一见到我就说一定要去掉自己的高颧骨、一定要把自己的鼻子垫得高高的“其实,在张庆义看来,爱美并非完美。有时候缺陷也是一种美,只要不是病理性的。所以,张庆义对待求美者,他不会一味地要求顾客他一定要改变有缺陷的地方,而是会根据每个顾客的特色,进行整体上系统化的设计,以最小的创伤,达到最大的改变。”我的原则是:能够微整的,尽量不让她动手术,能够做一点的,我不会让她动更多的地方“这或许也是作为一个医者的本质。

采访结束了,但我的脑海里一直回响着张庆义说的那句话:人生最大的价值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可以做到。我们祝福张庆义,也希望他在挚爱的事业里收获更多。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微雕 张庆义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