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 聚焦:你手中的象牙是血牙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你手中的象牙是血牙吗? 2014年1月6号,新年伊始,南国东莞气温20度,中国政府将第一次大规模销毁走私象牙。6.1吨的象牙在盖着蓝色绒布的展示台上铺开,散发着温润的光芒。这些象牙有的是泛着泥

你手中的象牙是血牙吗?

2014年1月6号,新年伊始,南国东莞气温20度,中国政府将第一次大规模销毁走私象牙。6.1吨的象牙在盖着蓝色绒布的展示台上铺开,散发着温润的光芒。这些象牙有的是泛着泥土色的整根的原牙,有的是精工细雕的象牙工艺品。展示台的背后摆着两台粉碎机。

下午三点,机器粉碎后的象牙被打包装箱,贴上封条,据目测,碎片之小,已不能有实际用途。

本次“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由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主办,主要是向中国和国际社会传递一个强烈且明确的信号:中国不能容忍象牙非法贸易。

TNC象牙项目总监孙晓华受邀,今天就在销毁象牙的现场,借这个机会她也想向大家普及一下象牙制品消费的知识。

人们在国内的市场上不难发现象牙制成的各种工艺品。那么,究竟什么是合法的象牙贸易,什么是非法的象牙贸易?这要追溯到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一次决议。

出于保护非洲象种群的考虑,CITES于1989年通过全球象牙贸易临时禁令。1990年中国对其库存象牙进行核查,当时公布库存80吨。然而2004-2005年期间,牙雕行业声称库存象牙已经消耗完毕。2006年中国政府向CITES海牙缔约方大会上提出进口象牙的申请,并于2009年获得一次性销售的62吨来自非洲政府没收的库存象牙。

这62吨象牙是中国从2009年到2017年唯一合法的进口的象牙来源。除了这一次性合法交易的62吨象牙以外,中国目前和非洲国家,以及其他各国,均没有任何合法的象牙国际贸易活动。

根据CITES的要求,中国林业局于2004年设计并执行了中国象牙制品许可证管理制度,即管理部门发布象牙原料,定点加工,定点销售。目前,全国共有37间牙雕厂和145个牙雕零售点申请并获得证书。

在这一制度设计下,中国的消费者如何判断自己购买的象牙是否来源合法呢?如果是非洲象的象牙,不论是老物件古董象牙,还是新的非洲象牙,必须通过有资质的商店购买,并且每一件都有林业局和工商总局共同颁发的象牙制品收藏证,才算合法的。除了这三种情况,中国消费者购买的象牙制品都是血牙,每一块象牙都负载着因偷猎而亡的大象的沉甸甸的灵魂。

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能甄别出猛犸象象牙和非洲象象牙的不同,甚至就连官方收藏证都有不法商人作假。所以最简单的方式是不购买。

这其实并不难,象牙既不是生活必须的消耗品,也不具有药用价值。它仅仅具有观赏价值,而了解了象牙的血腥的采集过程后,恐怕最后的这点观赏价值也让人难以愉悦地接受了。

最后一点小小的提示是,出国旅游购买的象牙制品,如果没有中国官方进口证明,也算携带非法物品入境哦。

一点相关的数据:

根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统计,目前非洲大象总数约为50万头。而上个世纪80年代,非洲大象大约还有120万头。仅在过去30多年,非洲大象的数目减少了一大半。

根据CITES 的MIKE项目监测点的统计显示,2011年与2012年约有分别1.7万头和1.5万头非洲象遭到盗猎。因盗猎造成的非洲象死亡率分别达到7.97%和7.44%,超过了种群的自然增长率。

根据大象贸易信息系统(ETIS),2012年有超过34吨象牙被查获。2013年这一纪录再次被刷新,据报道,被查获的象牙总量为41.6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销毁走私象牙 非洲 聚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