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全国28省区市已试水“弃婴安全岛”


来源:山东商报

目前,河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弃婴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福利院保健医生陆红妍介绍,经入院体检,“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婴带有外伤、发高烧以及患肺炎等疾病的数量锐减,成活率显著提高。

广州“婴儿安全岛”外观新华社发

原标题:28省区市已试水“弃婴安全岛”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从推动建立“弃婴安全岛”的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弃婴安全岛”,以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这一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

目前,河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弃婴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

弃婴岛是儿童福利机构保护弃婴生存权利的一次尝试与探索。通常情况下,弃婴岛设在儿童福利机构门口,岛内设有婴儿保温箱、延时报警装置、空调和儿童床等。岛内接受婴儿后,延时报警装置会在5至10分钟后提醒福利院工作人员到岛内察看弃儿,尽快将婴儿转入医院救治或转入福利院院内安置。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李波表示,建立弃婴岛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婴儿在被遗弃后身心再次受到外部不良环境的侵害,提高遗弃婴儿的存活率,使其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和救助。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我国,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

探访

石家庄设立我国首个“婴儿安全岛”

弃婴数量没出现增加趋势

据新华社电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大门一侧,一座有着红色外墙、黄白相间屋顶的小屋在雪地里格外显眼,小屋玻璃门上贴着黄色的向日葵、蓝色的小星星和五颜六色的气球,这是设立于2011年6月份的全国首家“婴儿安全岛”。

16日上午,记者轻轻推开小屋门看到,屋内有一张婴儿床和一个婴儿保温箱。虽然“安全岛”外还有积雪,但小屋内保温箱上显示温度为25.2摄氏度。据福利院业务科工作人员介绍,“安全岛”内安装了红外线感应装置,弃婴被放入安全岛后,红外线感应装置会发出报警信号,福利院值班工作人员便及时出来安置婴儿。

福利院保健医生陆红妍介绍,经入院体检,“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婴带有外伤、发高烧以及患肺炎等疾病的数量锐减,成活率显著提高。

16日午饭时间,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儿童中心的孩子们吃的是面条,有西红柿鸡蛋和酱肉丁两种卤。“这里是0—14岁的孩子,按年龄段来分,主要集中在一岁半至三岁,其中有不少是通过安全岛接收的。”福利院儿童中心后勤负责人告诉记者,“孩子们按年龄段有自己的食谱,婴儿是奶粉,三岁以下以流食为主,三岁以上考虑到营养搭配,一周内饭菜几乎不重样,早餐有面包、奶、鸡蛋、米粥、馒头等,午餐多是米饭和两种炒菜,晚餐有菜汤、花卷、馒头等。”

记者在福利院儿童中心看到,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张干净整洁的小床,活动室和一般幼儿园没有两样。“这些孩子一出生本来就身体不健康,接着又没了父母,为了让他们感受更多的温暖,这里每三个工作人员管理一个班,每班约10名孩子,三个管理员轮班倒,24小时不离人。”一名管理员阿姨告诉记者,“照看孩子的确是辛苦些,但这是良心活儿,时间一长,孩子们会跟你建立深厚的感情,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福利院儿童中心北侧一栋四层高的楼内,建有康复中心、特教中心等,各种康复器材和教具一应俱全,一些失明、失聪、脑瘫等患儿在这里接受治疗和教育。

据了解,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刚设立婴儿安全岛时,这一新生事物通过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曾受到诸多质疑,有人曾担忧此举可能助长弃婴现象。但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福利院共接收弃婴105名;2010年共接收弃婴83名;2011年6月设立“婴儿安全岛”至今2年8个月,共接收弃婴220多名,从接收弃婴数量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加趋势。对此,福利院工作人员认为,“这表明人们对于‘弃婴违法’ 的认识在逐渐增强”。

相关链接

保护弃婴权益各国做法扫描

弃婴保护设施可追溯至1198年。这种出现在意大利的弃婴保护设施被称为“弃婴轮盘”。它是一个圆柱形装置,安装在建筑物外墙上,类似于一个旋转门。家长将婴儿放在这个圆柱里,旋转圆柱后就能把婴儿送进教堂内,接着再按一下旁边的铃铛,以提醒教堂内的人。

从1996年开始,以匈牙利为首,德国、比利时、瑞士、捷克、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多个国家陆续设置了弃婴保护舱,保障弃婴被放置在安全环境中,并得到及时救助。

匿名生产法源于法国。这一法律允许妇女匿名并免费在医院进行分娩,并放弃婴儿将其送养。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标签:弃婴 安全岛 婴儿保温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